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2岁3个月第2周的孩子

2岁3个月第2周的孩子

能力“加油站”

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方法可以强制宝宝参与社会交往,但作为父母,我们可以为宝宝创造条件,帮助宝宝寻找朋友,使宝宝真切地感受到原来有朋友真的很快乐。一旦 宝宝有了朋友,哪怕只是一个,马上邀请他到家里来玩。趁着这个机会可以教宝宝学习待客,学习帮助别人,学习分享玩具。如果宝宝将好吃的食品与小朋友一起分 享,父母要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这样会大大激发宝宝与同伴长期友好相处的愿望。

爱哭的孩子

  我们常常听到父母抱怨自己家里有一个爱哭的孩子,令他们很头疼,动不动因为一点小事,孩子就哭了。面对这些爱哭包,爸妈该怎么办呢? 哭通常是孩子表达需要的一种方式,孩子爱哭是有原因的,如果不是身体上的不适导致的,那么就是心理上的原因,大致有几种情况:

一、气质

有些孩子天生敏感爱哭,常常表现为情绪不稳定,易哭、爱闹,碰到一点点小事心里也不能承受,所以就经常用哭来宣泄。

二、挫折感

当孩子认知水平达到一定程度,而动手能力又跟不上时,会产生挫折感,面对困难不知该怎么办,所以会用哭来求助。

三、哭是达到目的的方式

当孩子发现自己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时,感觉很委屈,于是就用哭表达情绪,家长通常是看见孩子哭立马就妥协,多次这样实践会给孩子错觉,将哭作为一种手段来达到自己的要求。

哭是一种外在的表现,是一种结果,每一次哭声背后都有它的原因,家长必须要了解致使孩子哭的真正原因,才可以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

1.弄清孩子哭闹的具体原因。

孩子哭的背后有原因,爸妈要多倾听孩子的想法,对于孩子的要求要表示充分的理解,给孩子讲清楚理由,不要动不动就冷处理,也不要威胁,那样孩子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哭得更凶。

2.教会孩子正确的表达态度的方式  

注意到这些具体的原因之后,还应该教会孩子什么正确的表达情绪和需要的方式,待他们的情绪好转时,引导孩子遇到问题时多用语言来表达意愿,哭是不管用的。

3.爱哭的孩子一般适应能力比较差,感情也比较脆弱。所以家长应该训练孩子增强自信,勇敢地面对挫折,培养他们的适应能力和自立能力。帮助孩子变得坚强,形成“自己长大了,不应该再哭了”的观念。

4.转移注意力

孩子在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时,最好转移他们的注意力,给他们平时喜欢看的书或者讲他们喜欢听的故事。这样孩子很快就平静下来,并且可能很快能从刚才的坏情绪中恢复平静。

温馨提示:

孩子哭闹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家长不要看到孩子哭就表现得很厌恶,压抑孩子的情绪,哭后会让他们感觉轻松。待他们平静之后再进行教育。

但是也不能听见他们的哭声就紧张地回应,满足他们的任何要求,让孩子觉得哭闹是个好法宝。有时父母要坚持自己的意见,不能轻易妥协,但是态度要温和亲切。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对孩子而言,自己吃饭不仅仅是吃而已,还是一件新奇、好玩的事。有些父母担心孩子弄脏地板,衣服而自己喂孩子吃饭,剥夺了孩子练习的机会;其实让孩子学会 自己喂食,比桌椅、地面整齐清洁要来得重要,父母可在地面、桌上铺些纸或布,减少清理的麻烦,也可在他身边,抓住宝宝的手引导他练习。 - 让孩子自己洗手,你可以给孩子示范你洗手的过程,让孩子学习并加以联系。 - 宝宝房与小宝贝的健康、安全、益智息息相关,所以,准爸爸准妈妈布置宝宝房一定要购买符合人体工程学和卫生条件的儿童用品。 - 宝宝戴首饰隐患多。首饰只能寄托一种善意的、美好的祝福,每个父母应理智地作出自己的选择。

跟宝宝玩儿

动作训练——踩东西

步骤:

1、和孩子外出散步时,一起踩东西,如:一堆树叶或一堆土、一小滩水或一堆雪;

2、告诉他为什么每次踩到的东西感觉不一样,并问他最喜欢哪一种感觉。

游戏作用:锻炼孩子的动作能力,增加词汇量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酱汁春笋 材料:鲜春笋、花生油、甜面酱、白糖、鸡精、虾籽、麻油、鲜汤。 做法:1、春笋切去根蒂,去壳,削去老皮,用刀剖开,切成4厘米长的笋段,用刀面将笋段轻轻拍松。用水将甜面酱化开,用汤筛滤去渣汁。 2、花生油放入炒锅烧沸去油腥味待用。 3、炒锅上火,放入花生油,烧至五成熟时,放入笋段焐油后,倒入漏勺沥油。 4、炒锅复上火,放入花生油,将酱汁放入,加糖,搅拌,熬透,装盘待用。 5、炒锅再上火,放入鲜汤,放入虾籽,烧沸,再放入笋段烧沸,待汤汁快要煮干时,再放入酱汁,用勺不停搅动,使汤汁逐步紧裹再笋段上,加入味精装盘,淋上麻油即可。

1-3岁 更多列表
请选择预产期日期 预产期计算

用户名:
邮    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