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14周

稳定的妊娠中期是不是舒服了很多呢?心里想着宝宝的成长,为宝宝做一些准备工作,也不失为一件幸福的事。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及时处理分泌物:针对本周孕妇阴道分泌的“白带”增多现象,要稍加关注。正常的分泌物应是白色、稀薄、无异味,如果分泌量多而且颜色、性状有异常,应请医生检查。此后仍应注意保持外阴部的清洁,内裤应选用纯棉织品,并坚持每天清洗,避免使用刺激性强的皂液。 建议您到医院做一次产前的检查和诊断:通常在14-18周的时候,建议您到医院做一次产前检查和诊断。特别是您如果在35岁以上,曾经有流产和死产史的。通过检查可以对先天性和遗传性疾病做出异性判断。

怀孕14周胎儿图片

怀孕14周胎儿图片}

胎儿此时在你的肚子里已经可以做很多事情了,如皱眉、做鬼脸、斜着眼睛,可能他也在吸允自己的手指等,科学证明这些动作可以促进大脑的成长。

到本周,胎宝宝从头到臀大约85~92毫米长,重约30~43克。胎儿身体的所有基本构造都已形成,尽管它们仍然非常微小。宝宝头重脚轻的状况也逐步得到改善,手指上有指纹出现,其他器官仍然在迅速发育,身体部分开始生长得比头部快,支撑头部的脖颈现在也更加清晰、明显了。现在,你的孩子已相当活跃,他太小了,在鹅蛋大的地方就可以轻松地转动。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你现在可能会发现洗内裤的频率加快了,那是因为阴道分泌的白带增多,它是阴道和宫颈的分泌物,含有乳酸杆菌、阴道脱落上皮细胞和白细胞等。这是因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盆腔及阴道充血而导致阴道分泌物增多,是正常现像。

这周准妈妈的体重会有些增加,乳房大小和形状有所改变,身材也不如从前,皮肤偶尔会有瘙痒的症状出现,但是不会出现肿块或损害。

因为子宫增大,腹部继续隆起,体重持续增加,准妈妈开始觉得身体丰满起来了,乳房逐渐增大,乳晕的面积也加大,颜色更深,乳头周围会凸显一些小点点,除此而外,有的孕妈妈的乳头可以挤出乳汁来,看上去像刚分娩后分泌的初乳。

你要做的5件事情

1、做个快乐阳光的准妈妈

古人说,妊娠四月孕妇“当静形体,和心态,节饮食”。意思是说在妊娠四月,孕妇应该心情恬静,心态平和,节制饮食。因为妊娠四月时早孕反应消失,孕妇对妊娠早期出现的心理、生理变化已逐渐适应,心情好转,食欲增强。

另外这时胎儿脑发育很快,孕妇应积极给予胎儿各种良性刺激,如唱歌、朗诵等。有些胎教磁带,收录些儿歌、小诗,很温馨,对母胎都有益。

2、破费一把,去做个按摩

按摩可以带给周身疼痛的人们一个很奇妙的变化是一定的,而怀孕期则是女性的荷尔蒙变化的最大的时期,这时会带给女性一系列的不舒服和疼痛,特别是屁股、胃、胸部等,所以,在孩子出生以前去做按摩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可以让你减少身体疼痛。

3、饮食巧安排

这段时期孕吐已消失,准妈妈食欲较好,胎儿生长发育较快,因此,准妈妈孕妇要充分吸取营养以保证母婴的需要,但对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不要摄入过多,要充分保证钙、磷、铁、蛋白质、维生素的摄入量,并适当增加粗粮及含钙食品。

4、认真对待孕检

对多数准妈妈来说,孕中期是最舒服的阶段。身体上的反应基本上消退,食欲逐渐好起来、身上恢复了原有的力气,也不用担心遭遇流产了。不过,这个时候千万不要以为身体检查可有可无、随意拉长两次检查的间隔,或干脆两次并做一次。

5、性生活必须使用避孕套

现在你的胎盘已经比较牢固,妊娠进入稳定期,心情开始变得舒畅,孕妇的性欲也有所提高,此时可有节制地进行性生活,但一定要注意卫生,而且为了安全,务须使用避孕套,避免精液流入阴道,既可防止男性将一些病菌传染给孕妇,又可以避免前列腺素引起子宫收缩。

您可能面临的问题

孕期贫血

孕期血红蛋白低于100g/L诊断为贫血,孕期贫血又分缺铁性贫血和叶酸缺乏性贫血。这时,要注意多吃瘦肉、家禽、动物肝及血(鸭血、猪血)、蛋类等富铁食物,同时做菜时尽量使用铁锅、铁铲,这些传统的炊具在烹制食物时会产生一些小碎铁屑溶解于食物中,形成可溶性铁盐,容易让肠道吸收铁。

孕中期尿频

进入孕五月后的准妈妈可能会出现总是频繁去卫生间的情况,尽管有时候故意少喝水也总是有去卫生间的感觉。这是因为怀孕后,女性体内的血液大量增加,致了大量额外的液体通过肾的“加工”后,进入膀胱,从而出现尿频;而且,怀孕后逐渐膨胀的子宫压迫了膀胱,尿频的现象自然就会出现。

准妈妈易便秘

准妈妈为何易便秘

除了受激素的影响,孕妇容易得便秘还有很多其他原因。便秘一般可分为弛缓性、痉挛性、直肠性三种。孕妇在孕期中的便秘多为弛缓性便秘。怀孕后,几乎所有的 准妈妈的运动量都会减少,这是导致便秘的最常见原因。另外,有少数准妈妈到了孕晚期后,排便时总是担心会导致胎儿掉出来,不敢用力,这也是便秘的原因之 一。

妊娠期便秘,重在预防

妊娠后期妇女如果发生便秘,会给孕妇带来很大痛苦。因此预防便秘,对妊娠后期妇女是不能忽视的。

  1、注意妊娠期保健,定期到医院检查。发现胎位不正时及时进行纠正。因为胎位不正不仅对以后生产不利,而且易造成下腔静脉受压,静脉回流受阻。直肠下段及肛管静脉淤血、扩张、弯曲而发生痔疮,一旦痔疮发生,加上其它生理特点,更易引起便秘。

  2、增加纤维素、水果摄入,适当多吃些蜂蜜、黑芝麻、核桃仁等,易润畅通便。

  3、有痔疮者,每天便后用温水熏洗、坐浴以改善肛门局部血液循环,松弛肛门内外括约肌,并保持肛门部清洁,预防感染。

  4、如果已出现便秘,亦应先从饮食调整、生活习惯调整入手,可加用食疗方法,如菜粥、松子仁粥等;如果便秘较重,可选用容积性泻药,如康赐尔, 每次6g,每日1-3次。亦可选服润肠通便中成药,如五仁润肠丸等。服用容积性泻药是要多喝水。妊娠后期妇女忌用刺激性泻药(易引起早产)。

几种有助通便的食物

 胡桃粥:取胡核仁4个,粳米100克。将胡桃仁捣烂同粳米一起煮成粥。适用于体虚肠燥的孕期便秘患者食用。

  芝麻粥:先取黑芝麻适量,淘洗干净晒干后炒热研碎,每次取30克,同粳米100克煮粥,适用于身体虚弱、头晕耳鸣的孕妇便秘患者食用。

  酥蜜粥:酥油30克、蜂蜜50克、粳米100克。先将粳米加水煮沸,然后兑入酥油和蜂蜜,煮成稠粥。适用于阴虚劳损等便秘患者食用。

  柏子仁粥:将柏子仁30克洗净去杂捣烂,加粳米100克煮粥,服时兑入蜂蜜适量。适用于患有心悸、失眠的孕期便秘患者食用。

  无花果粥:无花果30克、粳米100克。先将米加水煮沸,然后放入无花果煮成粥。服时加适量蜂蜜和砂糖。有痔疮的妇女及便秘患者可食用无花果粥。

谨慎治疗便秘与痔疮

很多女性怀孕后,特殊的身体状况使得便秘也"乘虚而入"。由于担心小宝宝的安全,准妈妈们一般都不敢随意用药,以至于排便成了怀孕女性痛苦不堪的事情。那么,孕期女性应怎样解决便秘问题呢?

● 准妈妈遭遇小难题

等啊等,盼啊盼,结婚三年后王女士终于如愿以偿怀上了小宝宝。得知这个消息后,公公婆婆高兴坏了,天天变着花样给儿媳妇补充营养,什么活都不让她干,只让她在家中静养。

可没想到的是,这样悉心的呵护王女士还是患了便秘,经常三四天才能大便一次,并且老是感到腹胀。不吃药吧,不能正常排便,吃点通便的药吧,又怕影响到肚里的胎儿,这让王女士十分苦恼。

● 孕妇便秘事出有因

据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刘成藏介绍,便秘在孕妇中还是比较常见的,原因在于,怀孕后很多准妈妈为了胎儿的健康成长,吃了许多富含 营养的食品,使得食物过于精细,含渣的食物相应减少。同时,许多女性怀孕后大都不喜欢运动,而是喜欢躺在床上不动,如此以来随着胎儿的发育,子宫不断增大 继而开始压迫直肠,造成胃肠的蠕动频率减弱。而且排便需要腹肌的力量协助,在腹部增大后腹肌的力量却在逐渐减弱,因此造成了排便困难。

"一些器质性病变也会导致孕期女性便秘。"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刘佃温提醒说,"比如,一些女性出现痔疮、肛裂等直肠疾病,或者说原本就有这类疾病的话,一旦发病却又未能及时治疗,到了孕期就很容易使病情加重,这些都会增加孕妇患便秘的几率。"

● 谨慎使用药物治疗

那么,孕妇出现便秘应该如何治疗呢?刘佃温介绍说,对于经过调理没有康复迹象的孕妇来说,可以使用一些渗透性的泻药,如乙二醇4000、乳果糖等, 以便增加肠道的水分,利于粪便排出。也可以服用益气润肠的药物,如麻仁润肠丸等。孕妇出现大便干硬、排便困难时,则可以用生理盐水即开塞露灌肠,但不宜长 期使用。对于器质性病变引起的便秘,应该积极治疗原发疾病,还可用毒性较小的外用药治疗肛周疾病,以利于缓解便秘的症状。

"孕妇属于特殊的群体,在治疗便秘时不宜用导泻剂或者强刺激作用的润肠剂,以免胃肠蠕动增强引起子宫收缩,导致流产或早产。"刘成藏提醒说。刘佃温也特别强调,像大黄、果导等刺激性的药物会增加流产的几率,同时,由于此类药物含有恩醌类成分,还有可能造成胎儿畸形。

此外,他们还提醒孕妇不要口服润滑性的泻药如蓖麻油、液体色拉等,以免影响肠道对营养成分的吸收。

● 科学调理方为上策

刘成藏说,除非迫不得已,便秘的孕妇都应当以预防和调理为主。首先,要多吃水果、粗粮和芹菜、韭菜等富含长纤维的蔬菜。其次,孕妇要养成定时排便的 习惯,保证每天排便一次,不要人为地减少排便次数。再次,孕妇大多数体虚,每天早上起来可空腹喝一杯温开水或蜂蜜水,适当补充水分,增加肠道内的津液。最 后,在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孕妇应当少卧床,多运动。

最后,刘佃温专门提醒有计划要宝宝的女性,在怀孕前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发现直肠及肛门疾病后应及时治疗,以免怀孕后病情加重,又不好用药治疗。那些经过调理还不能很好改善便秘的孕妇,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胎儿健脑食谱:栗子烧土鸡

材料:土鸡500克、栗子250克、色拉油2大匙、麻油1小匙、酱油1大匙、料酒1大匙、白糖、味精适量、水淀粉1大匙、葱段2~3根、蒜片10克、姜末10克。

做法

1.将鸡洗净后,斩成1寸见方的块,放入碗中,加入少许酱油、黄酒拌和,略腌一下。

2.用刀将栗子壳斩开,下沸水锅氽一下捞出,剥去壳衣,待用。

3.锅烧热倒入1大匙色拉油,烧至油七成热时,将鸡块下锅略炒一下,盛入碗中。

4.原锅再加入1大匙色拉油,下葱段、姜末、蒜片煸炒;再下入鸡块,烹入料酒,加酱油、白糖炒匀;然后加入沸水200克,烧沸后,盖上锅盖,转用小火焖约10分钟。

5.放入栗子,焖至栗子和鸡肉块酥烂时,加入味精;再用水淀粉勾芡后,出锅入盘,淋上芝麻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