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2岁1个月第1周的孩子

2岁1个月第1周的孩子

细心的妈妈会发现,宝宝这时更喜欢跟比自己年龄稍大的孩子玩,开始是在一旁很感兴趣地观察大孩子的游戏,想加入又不敢,总是拉着大人陪着自己和小朋友玩, 慢慢地也敢跟着大孩子们跑来跑去了,但一般还不会与比自己大的孩子主动交流。如果你邀请一个宝宝熟悉并喜欢的小客人来家里玩,宝宝可能会很高兴。如果宝宝 不习惯的话,说明你为他提供的这样的机会太少了。

能力“加油站”

拒绝无礼

有时我们看到一两岁的 孩子对父母吐唾沫,而孩子的父母却在哈哈大笑。这实际上是不对的。孩子长时间这样没大没小,连起码的礼貌都没有,怎么指望他能对别人有同情心?遇到这样的 事情,要坚决地对孩子说“不”。同情,首先需要孩子尊重他人,这当然也包括他们的父母。当孩子把脚放到桌子上的时候,或者抓你头发的时候,要坚决地制止, 以使他们意识到这是无礼的行为。

可怕的两周岁

或许你的宝宝昨天还是天使,今天就开始成为挑战你忍耐力的恶魔。斯波克有句话形容2岁的孩子,说“可怕的两周岁”,听上去有些匪疑所 思。但是,不可否认,孩子这时候会有许多矛盾的特点:既有依赖性,又有独立性;既可爱又可恶;既大方又自私。有许多令人兴奋的事情都发生在这个阶段,所以 该阶段无论对父母还是孩子都是一个挑战。

心理探秘

这个时期的宝宝正处于独立期,开始表现出自发性。想睡觉了、肚子饿了、感到疲倦了、对自己能力未达到理想状态等,一点小事情都可能引起宝宝发脾气。这就是“可怕的两岁儿”,他正在渡过他人生里的第一次反抗期。

理解这个时期的孩子

首 先父母要理解宝宝在这个时期的拗劲,他们并非想故意和你作对,是心理发育的不平衡使他天性如此。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本身就会使宝宝减少任性。父母平时 应尽量避免对他的环境做较大的变化,因为这种超过他心理接受能力的外界刺激会使宝宝感到总是无法预料和处理即将发生的变化。这让他恼怒、害怕,只能以哭闹 来应付这些变化。当然在原则性问题上,我们的确主张家长要制定一些严格的规定,但你要仔细考虑这些规定的内容和适用范围。

妈妈的妙招

宝宝总会长大,也总会进入这个“难搞”的两岁,就让我们来看看各家妈妈们是怎样机智地应对宝宝的反抗期。

贴心提示:

1.提前预留充足的时间让宝宝自己动手,在打算帮忙而宝宝说“不”时,就放手让他自己去做;

2.面对宝宝的发脾气,爸妈要找清原因,区分宝宝需求的合理性,坚持一定的原则,让宝宝学会自己控制情绪,不能一味让步,否则容易使宝宝任性;   

3.多给宝宝一些动眼动脑和动手的机会,让他自己去感受去实践,有利于开发宝宝的智力;   

4.经常聆听宝宝的讲话,让宝宝表达自己的想法,对宝宝的心灵成长起极大的作用。

对孩子的过分要求给以拒绝时要注意你的方式

很 多家长误认为拒绝孩子就是简单冷漠地说声“不行”或者给予一顿暴打。其实对孩子来说,妈妈置之不理的表情和实际行动比语言更有效。等他安静下来,妈妈再主 动邀请他玩新游戏,或把他心爱的玩具拿给他,以转移他的注意力。换句话说,对待宝宝的过分任性,要立场坚定,态度亲切。

妈妈爸爸要知道

- 接种疫苗。 - 孩子出现偏食现象,不必过于在意,尝试开发其他食物,只要营养均衡即可。 - 孩子总是不理会你的招唤?或许可以在家中拿孩子的玩具为孩子做一次简单的听力测试。 - 不要给孩子多吃冷饮。 - 注意给孩子加水。按体重算,每公斤体重100~150毫升水,除牛奶、饭中的水外,还要加一定量的水。 小窍门: 治疗小儿鼻炎

揉迎香、鼻通、印堂穴,捏鼻、擦鼻翼各1~2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有病时每日可增加1~2次。   

迎香:位于鼻之两旁、鼻唇沟中。是治鼻塞、不闻香臭之要穴;   

鼻通:位于鼻之两侧、鼻唇沟上端尽头;   

印堂:位于两眉头连线中点。   

揉鼻通和印堂穴可散鼻的局部郁热以通鼻窍。   

另外,捏鼻、擦鼻翼可促进鼻部血液流通,改变局部血液循环,从而达到通鼻窍之效。

跟宝宝玩儿

开飞机——训练孩子胆量,让孩子情绪愉快

预备:在比较宽敞的的室内和室外均可进行;  

请注意安全。  

A.孩子的手放在爸爸肩上,爸爸的手抱住孩子的腰,像飞机一样旋转。  

B.孩子握住爸爸的手腕,然后像飞机一样旋转。  

C.爸爸从后面举起孩子,孩子手抓住爸爸脖颈,然后像飞机一样飞行。  

D.爸爸将孩子作圆周运动地转,边走边转。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老姜鲫鱼汤 材料:鲜鲫鱼2条(约700克),猪肥膘30克,姜20克,香菜5克,盐、料酒、醋、白糖、葱、味精各适量。 做法:1、将鲫鱼刮鳞去鳃,取出内脏,洗净,在鱼身两侧斜切成十字花刀,放入沸水锅内烫一下,捞出,控干水。 2、将猪肥膘肉洗净,切成小丁;姜洗净,切成片;香菜洗净,切成末;葱去皮洗净,切成丝。 3、往锅内放入鲫鱼、肥肉丁、添汤,加盐、料酒、醋、白糖、葱丝、姜片,盖上锅盖,将锅置于火上,烧开后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炖30分钟,加味精、香菜末即成。

1-3岁 更多列表
请选择预产期日期 预产期计算

用户名:
邮    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