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13周

有“事”的日子总是很快,不知不觉,你已经和胎宝宝一起度过了三个月快乐的时光。现在,你已经安全进入了怀孕中期,首先要恭喜你度过了怀孕阶段最“难熬”的三分之一,但是还是要提醒你,现在的胎儿虽然稳定了,仍旧需要你的呵护,怀孕中期是母体和胎儿增长最快的时期。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睡觉最好侧卧:步入孕中期的孕妇睡觉最好侧卧。为了将来顺利地分娩及产后恢复,现在准妈妈需要做一些适当的运动,比如孕妇韵律操、散步,这都是最安全的运动。简单运动,意义可不简单哦。 孕期不要在新房内居住:环境专家认为,人在新房中生活,主要避害的方法是每5小时换一遍空气。室内污染除建筑材料外,还有新家具、地毯散发出的化学物质,宠物身上脱落的毛、皮屑,旧衣物上的霉菌,植物花粉及排出的二氧化碳等,都会对孕妇产生危害。

怀孕13周胎儿图片

怀孕13周胎儿图片

一张娃娃脸已呈现出来,胎儿的脸部更加清晰,五官明显,双眼已向脸部中央更靠近了,嘴唇能够张合,宝宝脖子完全成形,并能支撑头部运动。眼睛正在向头的前方移动,耳朵向正常位置迁移。研究表明,现在宝宝开始感受声音了。虽然大约要到第24周时耳朵才能完全发育,但宝宝能通过皮肤的震动感受器来“听”声音。

胎儿的视觉在孕期第13周就已形成。按说,在这个时候胎儿就应该能看到东西了,但胎儿并没有看。虽然胎儿不去看,但胎儿对光却很敏感。

孕13周胎儿顶臀长约70~76毫米,体重约20克。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现在可以看出你是个孕妇了,肚子开始变大,宝宝在肚子里也在努力的成长。你原来的衣服开始变得不合体,不久你就需要穿孕妇装了。选购合适得体的孕妇装,把自己的孕期打点得精彩亮丽。这个时期你的身体已经适应了怀孕的变化,没有了妊娠反应对于准妈妈来说是很轻松的一件事情,心情好了,食欲也增加了。子宫变得大了一些,在腹部最低部分,脐下约10厘米左右你就能感觉到子宫的上缘。此时你的子宫底在脐与耻骨联合之间,下腹部轻微隆起,用手可摸到增大的子宫。妊娠趋于稳定,妊娠反应消失,食欲也很不错。

你要做的5件事情

1、 抓住补充营养的最佳时期

进入第13周,也意味着进入孕中期,这是一个纠正、弥补、调整、补充的大好时期,要充分利用此期,纠正早孕呕吐期造成的内分泌紊乱,弥补早期营养素的丢失,调整机体的营养状况,系统地进行各方面的检查,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可与营养专业人员配合,定期做营养监测和评价,旨在根据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及时补充各种所需的营养素,给母亲和宝宝最好的呵护,合理的饮食搭配的同时,别忘了坚持喝孕妇奶粉。 

2、 孕妈妈要重视脚保健

三个月后要穿宽松、舒适的鞋,前后留有1厘米余地。鞋底防滑、鞋后跟以2厘米为好。这个时期脚容易浮肿,最好选择柔软天然材质的软皮或布鞋,可有效减少脚的疲劳。合成革或不透气的劣质旅游鞋,沉重且不透气,会使浮肿加重。

每日温热水足浴,还能让生完小宝宝的妈咪迅速恢复步态优雅的风姿。

3、准爸爸应陪同做一些安全的运动

为了将来顺利地分娩及产后的恢复,现在你需要做一些适当的运动,比如可以有目的地做一些孕妇操,每天还可以让丈夫陪你一起散散步,这是最安全的运动。在空气新鲜的环境里与他一起聊天,憧憬未来的三人世界,那将是令人惬意的享受,也会慰藉你焦躁的心绪。

怀孕早、中期较合理的锻炼方式有:步行、游泳、骑自行车等。

4、本周胎教

爱抚法:从妊娠3个月开始。全身放松,呼吸匀称,心平气和,面部呈微笑状,双手轻轻放在腹部的胎儿位置上,双手从上至下,从左至右,轻柔缓慢地抚摸胎儿,感觉好像真的在爱抚可爱的小宝宝,感到喜悦和幸福,默想或轻轻地说:“宝宝,妈妈跟你在一起”,“宝宝好舒服,好幸福”,“宝宝好聪明好可爱”。每次 2~5分钟。

性格培养:性格是儿童心理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人生的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人的性格早在胎儿期已经开始形成,这一点已被专家们所证实。因此在怀孕期注重胎儿性格方面的培养就显得非常的必要。胎儿性格的形成离不开生活环境的影响,母亲的子宫是胎儿的第一个环境,小生命在这个环境里的感受将直接影响到胎儿性格的形成和发展。

胎教趣闻

科学家认为,胎儿对母亲的心音特别敏感。胎儿在母体中能听到各种声音,如肠鸣音、胃的蠕动声和血流声。但胎儿明显地更熟悉和喜欢听母亲的心音。这可能因为富有节律的心脏搏动声,给胎儿一种安全感,使他情绪稳定。有人找出古今名画,发现其中有母亲怀抱婴儿的画面,绝大多数母亲是将孩子托在左臂上的,孩子的头部正好紧贴母亲的左胸,不论古今中外,全无两样的母子图,间接证实了胎儿对母亲的心音有依恋。

5、远离舞厅

无论是因工作需要,还是朋友聚会,怀孕的准妈妈们都不能再出入舞厅了。

你可能面临的问题

脸上长了蝴蝶斑怎么办?

孕期脸上长蝴蝶斑不要急于使用去斑霜等护肤品。可注意防晒,待产后蝴蝶斑多会消退或减轻。其次可做按摩,按摩可加快血液循环,滋养皮肤。面部按摩的步骤是:先洗脸,将水擦干,然后用中指和无名指从脸的中线向外螺旋式揉按,最后用热手巾敷一下。

为什么会头昏眼花?

由于妊娠引起的生理变化,准妈妈在妊娠的各个时期会出现一些平常没有的症状,头晕眼花就是其中之一,有些准妈妈在行走或站立的时候,忽然觉得头得脚步轻,走路不稳,甚至眼前发黑,突然晕厥。这种现象可以发生在妊娠早、中晚各期,究其原因……

分泌物增多正常吗?

妊娠期间,尤其是妊娠前4个月,受激素急剧增加的影响,体内新陈代谢旺盛,阴道上皮细胞及宫颈腺体分泌旺盛,会令到阴道分泌物增多。表现为阴部常有阴道分泌物,阴道分泌物通常为乳白色,无味无刺激,是生殖系统健康的信号之一,绝不是不干净之物。准妈妈们不用惊慌,也不用过度清洗。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蒜香茄子

材料

主料: 茄子约500克,瘦猪肉约150克,鱼肉约100克,蒜蓉2茶匙,芹菜粒1汤匙,生粉1茶匙。

配料: 腌料:

1、盐、生粉各?茶匙,水、油各1/2汤;

2、生粉、水各?茶匙,胡椒粉少许。 调味料:上汤1/2杯,老抽2茶匙,糖、盐各?茶匙。

做法

1、茄子去皮切粗丝,泡油后沥干。

2、瘦肉切细丝,加入腌味料

(1)腌约15分钟;鱼肉切丝,加入腌味料

(2),泡油后沥干。

3、用1汤匙热油将肉丝炒熟,加入蒜蓉及芹菜粒炒香,将已泡油茄子及鱼肉放入,再注入调味料煮滚。

4、生粉用2茶匙水调匀,倒入茄子内,炒至汁滚变稠,趁热上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