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1岁11个月第1周的宝宝

1岁11个月第1周的宝宝

常常有妈妈问:我的孩子特别胆小怎么办?其实,处在这一时期的孩子,往往都有自己害怕的东西,有的是在真实生活中受过惊吓,看到过的可怕的人或事;也有想 像力丰富的孩子害怕从故事中听来的大灰狼和妖怪。如果孩子能把他/她害怕的东西说出来,不要嘲笑这种恐惧,父母应该安慰孩子,告诉孩子,有爸爸妈妈会保护 他/她。

能力“加油站”

扬长避短是聪明的做法,在培养孩子的事情上,“全面发展”的孩子固然好,但很少见,不如帮助孩子发挥个性中积极的方面,让他成为有个性的人。比如孩子是急性子,就锻炼他做事的速度;是慢性子,就锻炼他的条理性。强迫他改变秉性会让你对他失去信心,更让他失去自信。

到底用不用抗生素

到底用不用抗生素

抗生素滥用的问题,虽然在媒体和医学界说了好一阵子,但每当我们 抱着孩子去医院看病的时候,常常还是给开了价钱不菲的抗生素,也就是过去说的消炎药。很多情况是:孩子吃了消炎药,病情并没见好转,有的反而加重了。大家 都对抗生素的副作用了解一二,难免要嘀咕:到底要不要给孩子吃呢? 滥用抗生素会导致:

多用抗生素容易产生抗药性。有了抗药性,在患大病时吃了抗生素会不见效。

抗生素对婴幼儿产生副作用,如四环素类抗生素影响骨骼和牙齿的发育;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可致聋;沙星类抗生素可能影响软骨发育;氯霉素类抗生素易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副作用最小的青霉素有致敏危险……还有一个很普遍的:抗生素杀灭肠道有益菌,导致宝宝肠道菌群紊乱而严重腹泻。 我们以最常见的感冒为例,来说说这个问题:

90%以上的幼儿感冒,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抗生素不能杀灭病毒,反而杀死了正与病毒做斗争的白细胞。使感冒加重。

对策:依靠自身抵抗力,采用抗病毒的中药治疗,同时可用一些缓解症状的药,比如泰诺。 在什么情况下用抗生素?

感冒本身是一种很平常的疾病,但它的并发症可能会很严重,甚至可以致命,这多半是合并了细菌性感染。 这时孩子病情较重,可并发化脓性扁桃体炎、支气管炎和肺炎,化验血象升高。这时不但要给孩子服用抗生素而且要足量。在孩子服药后,症状开始减轻或消除,但 这时体内的致病菌很可能仍然存在,如果停药,很可能导致感染复发,甚至引起更严重的合并症。所以,连续服用7~10日,以使体内的感染灶得到彻底清除。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孩子只有在玩他感兴趣的东西和游戏时,才会专心。 - 要对孩子说不,但不能说太多,如果整天都用“不要……”“不准……”的话语,会扼杀孩子纯真的天性,剥夺他们求知的热情。 - 避免过度讲究卫生,因为人的免疫力是在外界环境的刺激下不断增强的,掌握让孩子饭前便后洗手,吃洁净食物的大原则,玩的时候不妨放开手脚。

跟宝宝玩儿

小猫吃鱼——练习攀登及蹲下的动作,培养动作的协调性

游戏规则:画好几条鱼,涂色剪下,分列摆在2层以上的台阶上,让孩子扮作小猫,家长一边说儿歌:“小花猫,上高台,吃完鱼,走下来。”一边教孩子自己走上台阶 去拿小鱼(可蹲下,也可站在低层弯腰取高层的小鱼),再从台阶上自己走下来。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杏香玉米汤 材料:1/3杯黄油,1杯半的洋葱末,1/2杯芹菜泥,2听脱脂鸡汤罐头,1小包玉米饼碎屑,18块杏脯(切碎),1/2杯西芹泥,1茶匙迷迭香碎屑,1/4茶匙盐,1/4茶匙黑胡椒。 做法:1、 在不沾锅中溶化黄油,并加入少许调味剂。2、 将洋葱末和芹菜泥放入油锅炒3分钟,控油后倒入鸡汤中,加热3分钟。3、 将其他原料倒入汤中充分搅拌即可。

1-3岁 更多列表
请选择预产期日期 预产期计算

用户名:
邮    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