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1岁5个月第1周的宝宝

1岁5个月第1周的宝宝

 随着孩子的自我意识的不断增强,孩子开始理解自己拥有的概念。你会发现孩子对于认为属于自己的东西有很强的占有欲,包括一只杯子或一沙发座位等。对孩子来说,自己占有是一个很重要的新概念,此类行为不应被视为自私,因为孩子懂得分享的概念还需一年左右的时间。

脾气比以前要大,不如意时,会发脾气,表示不从。而且,还会告状。

能力“加油站”

智商训练——识字乐园

许多家长都有这种想法:一岁多的宝宝识字,是不是太早了点?

其实,教宝宝识字和教宝宝同时说几种语言一样,对幼儿来说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只要方法得当,让宝宝觉得识字是一种挺有趣的游戏,那么教起来就简单多了。

教 宝宝识字应注意以下几点:①方法要灵活。1岁多的宝形容词毕竟不是学生,太死板的事情他是会“拒绝”的。最好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学习。② 一次学习时间不能太长,5~10分钟为宜。③如果宝宝不愿意就不要勉强,应耐心诱导。④不要强求宝宝识字,能记住多少就记多少。⑤每教一个字,家长应尽量 给宝宝讲解明白,使宝宝易于掌握。⑥每周3~4个字,中英文对照,反复学习。⑦每个字做一个识字卡,正反两面分别写中英文。若能画图更好。

吃手

吃手

凭直觉你都知道,宝宝吃手有诸多坏处:他的小手浸泡在口水里,受到牙齿的压迫,时间一久容易出现手指蜕皮、肿胀、感染、变形;他的小手放在嘴里,影响出牙或牙齿排列不整齐;宝宝的小手东摸西动,粘了不少脏东西,一吃手,脏东西就入口了,容易引起腹泻、感染寄生虫等。

虽然有不少心理学家和医生将宝宝吃手的行为解释为“宝宝探索认知的第一步”,而一旦吃手变成了宝宝改不掉的坏习惯,但你还是免不了心怀忐忑。

宝贝需要吸吮

刚出生的宝宝对吸吮有一种天生的需要,如果宝宝吃奶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他就会想办法自己满足自己──吸吮手指,这是一种替代和安慰;

宝宝吃手一定程度上是缓解自己身体以及情感上的紧张;

吃手是宝宝对爱的呼唤,如果爸爸妈妈或看护人很少和宝宝肌肤相亲,很少陪宝宝说话、做游戏,宝宝饥饿、患病时不能得到及时的抚慰,吃手是宝宝的一种自慰方法,其中多少有些无奈。

妈妈爸爸的态度强化——宝宝吃手。当宝宝紧张焦虑时、饥饿时、无聊时或模仿其他孩子偶尔吃手时,爸爸妈妈见了,严厉训斥,令宝宝更紧张,反而强化了宝宝吃手。

越小越需要帮助

婴儿刚开始吃手就应该引起你的注意,而不是等他已经养成习惯。宝 宝越小越需要帮助,因为他们在最初的几个月里最渴望吸吮。多数婴儿在6、7个月的时候,这种欲望就减弱甚至消失了。这期间,如果你的宝宝试图吮吸拇指、食 指或手,我想你最好不要直接制止她,而是要试着给她更多的吃奶机会,或吮吸奶瓶和橡胶奶头的机会。

不要让宝宝太无聊

首先要做的是,你每天要随时把宝宝的小手洗洗干净,毕竟他随时有可能吃手,然后看看如何改掉宝宝爱吃手的习惯。

如果宝宝满4岁了,还吃手,妈妈爸爸就应当带着宝宝一起咨询心理医生,和医生一起分析宝宝吸吮手指的原因,根据不同原因进行纠正,轻的可指导爸爸妈妈满足宝宝情感需要等措施,重者采用行为矫治方法。甚至可以试用厌恶疗法和负性疗法。

特别提示:在矫治过程中,妈妈爸爸的态度要和蔼,语言动作要轻柔,以关爱鼓励为主,不要大声呵斥、打骂宝宝,宝宝有进步时,要及时给予表扬。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对这个阶段的孩子来说,少吃米饭,多吃鱼、肉、蛋、香肠等动物蛋白比较好,如果不愿意吃这些东西,可以用牛奶补充。 - 你会看到孩子常常时哭时笑,时喜时悲。作为父母应时刻表现出镇静,在实施和解释社会习俗和规范时应做到前后一致,要为孩子树立好榜样,因为孩子还是希望从你那儿获得提示而作出情绪反应。 - 对付孩子的违拗情绪的一个好办法是让他做出选择:“你喜欢穿红衬衣还是蓝衬衣?”“是你自己爬进车呢,还是我抱你进去?”选择会让他觉得是自己在作主。 - 培养孩子清洁卫生的习惯。 - 要多与宝宝共同活动,让他做你的“小助手”。

跟宝宝玩儿

捉泡泡——观察和思维

需要准备的物品:肥皂水和笔管   

妈妈用肥皂水和笔管吹出很多大小不等的肥皂泡,引导宝宝去捉。捉泡泡是宝宝非常喜欢玩的游戏,大的宝宝可以让他自己跑着捉,小的宝宝可以让他坐着或妈妈抱着捉,让爸爸来吹。妈妈抱着宝宝一边捉一边唱。   

妈妈还可以让宝宝一边捉一边指认,引导他区分大和小、高和低,让他知道哪个大、哪个小,哪个飞得高,哪个飞得低。这个游戏既能发展宝宝的观察和思维,又能使宝宝感受快乐。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香菇豆腐炖泥鳅 材料:泥鳅,豆腐,香菇,葱白、生姜片、味精、植物油、精盐、白糖均适量。 做法:1.泥鳅在清水中养2天,滴植物油几滴,宰杀后洗净。 2.香菇泡发洗净切块;豆腐切成大小适中的块,用热水焯一下。 3.油烧到四成热,下葱、姜,把泥鳅炒黄,加水、精盐、白糖、豆腐、香菇,旺火煮开后,小火煮40分钟即可。

1-3岁 更多列表
请选择预产期日期 预产期计算

用户名:
邮    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