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1岁4个月第4周的宝宝

1岁4个月第4周的宝宝

宝宝的语言能力明显提高,现在会说的话已经很多了,虽然还不会说完整句子,但也足以表达宝宝的需要。宝宝开始表现出对某种食物偏好。

他 会花越来越多的时间(也许会用80%的时间)去探究周围的世界。他这时的探究与以往有所不同,孩子的许多探究活动是在“尝试错误”的学习过程中进行,这能 使他们知道某个动作会带来某种结果。由此,孩子能更好地创造出物体和动作的心理再现,能够理解他人的情绪、动机和意图等。所有这些都表明,孩子能预测自己 的动作行为可能引发的结果。

能力“加油站”

触觉体验

在3个瓶子中分别放入凉水、温水及热水(不要烫手),让宝宝用手去感受水温,并告诉他哪个有危险,以及冷热水的用途。然后蒙上宝宝的眼睛,再让他去摸瓶子,让他猜猜看哪一瓶是凉水,哪一瓶是热水。

这一体验可以训练宝宝的逻辑能力和精细动作能力。

看动画片

看动画片

虽然你总是认为,宝宝还不“懂事”,但有一天你却惊奇地发现,宝宝迷上了动画片,他看的是那么认真,如果你关上了,他会跟你闹,你想纵容他,却又担心损害宝宝柔嫩的视听器官,担心动画片过早地把孩子引入一个非现实世界。

好事?

很难说清孩子为什么那么迷动画片,我们只是觉得,关于人的心灵世界,千万不要以为什么都可以找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理由,更不要以为如果找不到足够的理由,就认为那没价值。

当我们说不清这个问题的时候,也许可以像孩子一样投入地看一回,用大脑去体悟可能比用嘴去解释更好;自己去观察、去体验、去思考也许比求专家解答要好。

坏事?

可以得到论证的说法是:动画片的画面变化快,颜色非常鲜亮,符合儿童的智慧特征和心理特征。同时,动画片的拟人手法,非常易于被宝宝理解。在动画世界里,孩子们自娱自乐、增长知识、陶冶性格……然而动画片的消极影响也显而易见,有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出面做一些适当的干预。

剔除坏因素:

凡此种种,众说纷纭,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心陪伴宝宝、引导宝宝有选择地观看,孩子仍然可以从中受益。另外,父母抽空陪孩子看看动画片,给他解释其中的一些情节,既让孩子增长见识,又可以享受亲子时光。

但是,一定要控制时间!

推荐动画:

《蓝猫》、《成语动画廊》、《天线宝宝》——孩子可以从中学语言、学生活、学知识。 《米老鼠和唐老鸭》、《小精灵卡斯比》、《大力水手》、《叮当》——这些充满想像力的作品,不仅给孩子愉悦的享受,对孩子的想像力也很有启发。

妈妈爸爸要知道

- 有的宝宝说话较迟,差别较大,父母不必着急,只是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理解和照料宝宝。 - 为孩子安排一个舒适、有秩序、安全的生活环境。 - 睡眠13~14小时,白天睡两次,1.5~2小时。 - 训练宝宝坐盆大小便。 - 宝宝的衣服样式要便于穿脱,以纯棉质地为最好。 - 妈妈和宝宝一起看书讲故事是最让宝宝快乐的事,让宝宝自己选择讲哪本书中的故事,即使这个故事已经讲了一百遍也没关系,宝宝依旧会兴趣不减,你还可以教宝宝认识书中的各种事物的名称。母子(父子)共读,其乐无穷。

跟宝宝玩儿

拆宝塔——训练手眼协调能力

玩法:用积木块垒成宝塔,让孩子把它推倒。如果他不愿意,你就自己推倒,然后看他是否会跟你做。

作用:这个游戏可以锻炼孩子手眼的协调性,还能让他感到他可以去控制你和游戏。

下一步:鼓励孩子自己垒宝塔。大多数1岁儿童都能不靠别人帮助垒起2-3块积木块。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蘑菇炖豆腐 材料:嫩豆腐,熟笋片,鲜蘑菇,大葱,蒜,姜,酱油、盐、料酒、麻油少许,鸡汤。 做法:1.豆腐放入盘中,加入料酒,切成1.5cm见方的小块。入锅蒸40分钟。 2.鲜蘑菇入沸水锅煮1分钟,捞出,用清水漂凉,切成片;笋片切成小块;葱、姜、蒜切片。 3.将豆腐、笋片、葱、姜、蒜片,加鸡汤倒入砂锅,中火烧沸后,用小火炖10分钟,放入蘑菇片,加酱油稍煮片刻,淋上麻油即成。

1-3岁 更多列表
请选择预产期日期 预产期计算

用户名:
邮    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