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育儿专题 > 儿童智力开发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儿童智力开发

智力开发,培养和提高儿童的智力以保证宝宝在成长过程中提高个人素质。提高智力一般从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方式等方式。智力开发的前期需要人为的投资。
  • 开发方式

    基本训练

    (1)视觉训练:用色彩鲜艳的玩具在婴儿眼前晃动,以训练婴儿眼睛的灵活性和追视物件的能力。

    (2)语言训练:逗孩子笑,与婴儿说话,为其储存语言信息.也可以给小儿念儿歌,读诗,指认物和画片等。

    (3)触觉训练:父母经常用于触摸婴儿皮肤,给婴儿做按摩操,按摩婴儿手脚及四肢,顺着脊柱从头部向臀部按摩背部,再按摩胸腹部。

    (4)听觉训练:利用摇鼓,摇铃等的声音,来训练婴儿寻找声源.也可通过与小儿对话或让小儿听音乐来训练听觉能力。

    (5)动作训练:主要是训练抬头,坐,翻身,站,走等动作,以促进粗大运动发育.让婴儿用手抓握玩具,训练手的精细动作和手眼协调能力。

    (6) 社交训练:经常让小儿与邻居,陌生人接近,与小朋友一起玩耍,常带小儿到户外,培养小儿的好奇心,并注意训练小儿的日常生活自理能力

    创造环境

    为小儿创造一个开放而温暖的学习环境,这是开发小儿智能的一个可行之道.因为,开放的环境,使小儿能够接触较多的学习伙伴,可以充分发挥小儿互相模仿学习的能力,使小儿能学到更多的东西.

    抓住特点

    父母要抓住孩子好问的特点,从提问求答,丰富孩子的知识入手,发展智能.知识是智力的能源,知识的深浅,广窄决定智力的高低.

    抓住特点

    游戏往往是起于娱乐,而终于智慧的一种最佳学习方式.让幼儿从游戏中学习,能较好 地适应幼儿好学,好动,好玩的特点.幼儿在玩得开心时,就能使孩子的智力得到充分的刺激,从而充分发挥其潜在智能,并能使潜能达到发展的最高阶段.

    在游戏中学习

    父母的适切的期望,就是指父母对子女的期望既不过高也不过低,而是适中.父母对子女的期望过商,会给孩子增加过大的精神压力和焦虑,这样,反而抑制了孩子的潜在智能的发挥.期望值过低,又会使孩子没有奋斗目标,不能激励子女奋发努力.

    给予适切期望

    图画,小人书,玩具以及我们周围的环境,都是孩子思考和创造力的好素才.

    宝宝是块璞玉,给予好好的雕琢就可以让其更加闪烁。如果我们可以给宝宝进行适当的基础训练,抓住宝宝的特点,给宝宝创造环境,促进宝宝思考,让宝宝在游戏中学习,这样对其智能开发将大有帮助。同时,我们要给予宝宝适当的期望,这样也能增强宝宝的自信心。

  • 智力7种表现

    1、语言智力

    记者,律师和作家经常表现出语言能力.这些人善于用写作或说话来与人交流

    2、自我智力

    这种人倾向沉思默想,能易于接近自己的感情.有内在人格智力的人能自我反省和喜欢沉思默想。

    3、图画智力

    或说为空间智力,这涉及到图画或想象思维.这种人能肯定方向,或能精确地描述视觉绘画。

    4、逻辑智力

    拥有惊人逻辑数学智力的人善于因果关系的推理和思维。科学家和程序员一般都有这种能力。

    5、音乐智力

    这种智力能跟上音乐的节拍,唱准调和分辩不同音乐曲调的区别.这种人能构思和欣赏音乐曲调。

    6、人格智力

    这类人有理解他人和与他人共事的能力。这种互动的人格智力是能从他人眼中看出来的天赋。

    7、体能智力

    身体活动智力能控制他们自己的运动,这涉及的不仅是室外,而且也有室内活动,象缝纫和织地毯。

  • 潜在的天赋

    性格

    每个宝宝个性都会有所不同。但控制我们的感情的大脑区与听、看或运动一样也依赖于外部的刺激和经验,他们在与外界的交往中发育成熟,而父母则是婴儿与外界交往的第一人。 父母要多关心小孩,多倾注爱。这是父母能够为宝宝形成好的性格所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得到许多爱和悉心照料的小孩往往形成稳定的性格。

    绘画天赋

    颜色会促进小艺术家成长。婴儿在出生后第4个月到第8个月可以准确地观察其周围环境。不久后,婴儿就开始寻求表达方式,复述自己所看到的颜色和画面。有些宝宝很早就有良好的色彩感。 父母应为孩子购买彩笔,让孩子绘画 。

    运动天赋

    婴儿的运动能表明其将来从事体育运动的天赋。 在怀孕第7周时,婴儿就开始学习运动,2岁时婴儿已经能够翻跟头和保持身体平衡。到4岁,小孩学习运动的阶段就结束了。

    语言天赋

    念诗和多说话会唤起婴儿的语言兴趣。语言天赋既是天生的,又是教育养成的。与婴儿多说话至少会促进婴儿的语言兴趣。小孩小时候说话多,长大后也往往很健谈,所以,父母要让小孩多说,说错了也没有关系。

    音乐天赋

    唱歌会使小宝宝对节奏敏感。在几乎还站立不稳时就会按音乐的节奏摇晃。在播放宝宝熟悉的曲调时,他们会鼓掌。听音乐一般能使大脑得到训练。

  • 左右脑同时开发方法

    益智配方

    也就是营养方面。小宝宝从出生开始大脑就不断地需要吸收各种帮助大脑发育发展的营养元素,特别是ARA和DHA,这些营养元素对脑部和视觉发育非常重要。

    益智游戏

    所谓益智游戏,是指以玩具与游戏,通过科学的训练和学习方法,向宝宝输送精神营养,从而最大限度地开发出宝宝的脑部潜能。

    妈妈参与

    儿童专家告诉我们,在宝宝玩游戏的同时,妈妈的参与很重要,因为妈妈的爱心和耐心能够很好地诱导宝宝投入到游戏当中,将精神营养和物质营养有机地联系起来,给予宝宝最大的安全感和最好的心灵沟通。

    也就是说,要宝宝发挥宝宝的最大潜能,爸爸妈妈们要加强宝宝在益智配方上的营养,多让宝宝玩一下益智游戏,同时,妈妈也不能闲着,要以耐心,以爱心参与到宝宝的游戏中,这样才是最好的亲子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