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孩子有痰咳不出 选择化痰止咳药物要警惕镇咳成分

孩子有痰咳不出 选择化痰止咳药物要警惕镇咳成分

www.ibabyzone.cn2021-12-23 14:44:23来源:其他

“冬至地干燥,钟响人咳嗽”。冬至一过意味着寒冷期的到来,抵抗力较差的孩子会迎来巨大的考验,需警惕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咳嗽作为呼吸道感染中常有的症状,也成了家长最怕听到的声音。尤其是相比其他呼吸道疾病症状,咳嗽不易好而且孩子容易出现痰多咳不出的问题。

孩子出现了痰多咳嗽,家长该如何应对呢?首先要了解咳痰的机制,对症治疗。痰液是孩子身体的一种正常呼吸道分泌物,它能够随着支气管纤毛和上皮纤毛的摆动,直接到达孩子的呼吸道,在孩子咳嗽的时候被排出,这是孩子的呼吸道进行自我保护的重要手段。正常情况下,人的痰很少。但当吸入刺激性气体、尘埃、致病细菌、病毒等有害微生物时,上呼吸道就可能发生炎症,或者肺部发生疾病,呼吸道分泌物就会增加,痰液也会随之增加。

“有痰祛痰,无痰止咳”,面对孩子咳嗽的状况,我们可以遵循这样的原则。如果痰液没有及时排出,细菌就会在孩子的体内大量繁殖,细菌堆积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进一步的不良影响。所以,当孩子咳嗽痰多的时候,要先帮助孩子排痰。让孩子多喝水能使黏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释,容易被咳出,利于止咳和祛痰,而且多喝水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有利于局部炎症的消除。

家长还可以给孩子拍背来帮助排痰,拍背能够从孩子的背部对肺脏区域产生作用,孩子的肺脏本身就充满空气,具有一定的弹性,给孩子拍背的时候会让肺部受到震荡,能够让痰脱离支气管壁,帮助孩子把痰液排出。

值得注意的是,不要随便给孩子服用止咳药,以免抑制咳嗽中枢不利于排痰。痰多黏稠不易咳出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止咳祛痰药,如易坦静(氨溴特罗口服溶液)。它是儿童止咳祛痰的常用药物,为无色的澄清液体,有芳香气且甜甜的,符合小孩子的口味。主要适用于治疗急、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 肺气肿等)引起的咳嗽、痰液粘稠、排痰困难、喘息等。

如果孩子病情加重,在咳嗽的时候,出现有声嘶、犬吠样咳嗽,或者是一次呼吸就连续咳嗽很多声的情况,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请专业医生诊治,以免延误了病情。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孩子    咳嗽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