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母乳喂养6大误区,你可能犯过!

母乳喂养6大误区,你可能犯过!

www.ibabyzone.cn2020-04-15 15:40:06来源:其他

新妈上路,最怕孩子吃不饱、睡不好、长不胖、爱生病,这时家人或朋友就会提醒你说……是不是奶水少没吃饱?

其实,对于婴儿来说,母乳无疑是最天然、最健康的食物来源。但时下,有部分妈妈和家人却被一些观念误导,错误认知母乳喂养,这不仅可能导致妈妈产后的焦虑、抑郁情绪,更有可能阻碍宝宝的健康成长。来看看你的哺乳之路被这些误区阻挡了吗?

 

误区一

初乳不干净,扔掉

真相:初乳又黄又粘稠,看上去不怎么清亮,但却是宝宝出生后最好的第一口“粮食”。

初乳是个好东西,其中含有大量的免疫因子,能有效防止宝宝感染,增强抵抗力。而其中的维生素、生长因子,也能保护和促进宝宝肠胃、肝脏和神经系统的发育,简直好处多多。

初乳是母乳中的精华,拥有“液体黄金”的美誉,而颜色之所以金黄不清亮,是因为初乳中富含β胡萝卜素,新妈妈可千万别因嫌脏扔掉喽~

误区二

乳房小=没奶、奶少

真相:奶水是否充足跟乳房大小没有直接关系,而是取决于乳房内腺体的结构和数量。

首先,乳汁由乳房内的腺体组织主导分泌,而胸的大小是由脂肪组织来决定的。胸大可能脂肪多而腺体少所以奶水并不充盈,但胸小也可能腺体多而乳汁充足。

可现实中,由于初乳往往量少而粘稠,这就使得很多小胸又不明真相的妈妈在面对质疑时,容易自我怀疑,心情低落,反而会真的影响乳汁分泌。

所以说,无论妈妈胸大还是胸小,想提升奶量,就让宝宝多吃,通过频繁吸吮使乳汁更多溢出,才是提升奶量最直接有效办法。 

误区三

奶不够,攒攒再喂?

真相:“攒奶”等于“自然回乳”

有些新妈妈因奶水不多担心宝宝不够吃,明明乳房已经很胀了,还会一直憋着,就想把乳房中的奶攒一攒,等攒够了再让宝宝大吃一顿。

其实这样是万万不可取的!攒奶不仅更会促使母乳不足,还会造成回奶,因为妈妈身体中的泌乳体系很智能,如果奶水一直存在乳房中没有排空,妈妈的身体就会认为宝宝不需要这样多的母乳而减少整体分泌量。

而如果妈妈非要等到乳房胀痛再喂,那么乳房这胀满的时间也会一点一点延长,直到胀满的感觉完全消失,一天甚至不足一次,这就是“自然回奶”了。所以,奶不够的妈妈要更多喂哺宝宝或吸出乳汁,奶量才会提升,一定不要刻意追求胀奶感受而攒奶再喂哦!

误区四

母乳喂养会导致乳房下垂

真相:正确的母乳喂养不会让乳房变形,还能有效助力新妈妈的产后恢复。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认为母乳喂养会造成胸部变形、乳头乳晕变丑,所以很多新妈妈不愿意给孩子母乳喂养。其实乳房的变形,从怀孕那一刻就开始了,女性在怀孕后荷尔蒙水平开始发生改变,导致乳房变大、乳头乳晕变黑,即使产后不母乳,乳房的变化也是无可避免的。

而在孕期和哺乳期穿戴合身的哺乳文胸,在哺乳期不刻意攒奶追求胀痛感受,按需喂哺宝宝,都是避免产后乳房下垂的最佳办法。同时母乳喂养还能帮助妈妈消耗自身热量,有效助力新妈妈的产后恢复,更能有效降低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病率。

 

误区五

母乳6个月后没营养了

真相:母乳营养根据宝宝不同阶段需求量身定制,不存在没有营养一说。

我们常常听说,母乳6个月后就没有营养了。其实从宝宝初生、一周、满月、一岁甚至更大的时候,母乳的成分都一直在变化,甚至不同季节、每一天不同的时间,母乳也会发生变化。母乳会根据宝宝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提供量身定制的营养成分。

比如刚初生到三四个月的时候,宝宝生长发育快,所以母乳里的脂肪含量也特别高。而宝宝1岁以后,生长速度减慢,食物摄入也更加多元化,所以脂肪含量也随之降低。

所以母乳是根据宝宝需求量身定制的,并不存在哪个阶段没有营养一说。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是最佳的婴儿喂养方式,婴儿添加辅食后,母亲最好能持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更久。

误区六

感冒不可以喂奶

真相:只要措施做到位,感冒也可以继续哺乳,宝宝还可以获取免疫因子。

宝妈得了普通的感冒,不吃药或者选择服用哺乳期安全的药物后,都可以继续哺乳。同时乳汁中也会有相应的抗体,让宝宝吃母乳能够获得被动免疫,反而是有益无害的。但宝妈要做好防护措施,勤洗手、戴口罩,不要亲吻宝宝。

母乳是宝宝的最佳食物,它具有无可替代的免疫力。

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产后的妈妈都应能为宝宝提供足够的奶水,这是自然界的规律。然而在具体实施母乳喂养的过程中,错误的观念和操作往往会造成一些妈妈的奶水不足的,母乳喂养之路也困难重重,所以我们要避开这些误区,将母乳喂养进行到底!

Cimilre喜咪乐,源自韩国,专业吸奶“专家”。选择母乳喂养的妈妈们的必备神器哦!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母乳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