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走出孩子咳嗽用药误区,别让无知坑了娃

走出孩子咳嗽用药误区,别让无知坑了娃

www.ibabyzone.cn2019-12-25 13:49:04来源:其他

在干冷和雾霾天居多的冬季,总会感觉到处都能听到咳嗽声。这种情况下,止咳药的需求也随之大大增加。而对于止咳药的选择,很多人会直接到药店选购,这样做并不能保证用药的正确性,尤其是应对婴幼儿咳嗽时。不少家长都有过自行给孩子用药的经历,有的更是成了半个医生。不过你是否清楚如何选择安全的小儿止咳药?

通常来讲,儿童咳嗽多为有痰咳嗽,小儿止咳一般不适合使用中枢性等强力镇咳药。婴幼儿时期的呼吸系统发育也尚未成熟,咳嗽反射较差,气道管腔狭窄,血管丰富,纤毛运动较差,痰液不易排出,如果一咳嗽就直接服用镇咳药,大多情况下咳嗽只会暂时得以停止,但支气管平滑肌的收缩蠕动功能受到了抑制,痰液不能顺利排出,影响呼吸功能,十分不安全同时很可能会加重病情,所以对于此类药物的选择还应遵医嘱。

如果孩子有痰咳嗽,没有其他症状的话,我们可以使用儿童常规止咳用药易坦静。作为儿童祛痰止咳药物,易坦静安全性高,疗效快,不作用于大脑咳嗽中枢,很多儿科医生也常会开此药。服用易坦静口服液后可以稀释痰液,加速痰液的排出,痰液少了咳嗽自然就会慢慢停止。

易坦静对于急、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引起的咳嗽、痰液粘稠、排痰困难、喘息等都是适用的。而且易坦静为口服溶液,使用方便,药物说明中也明确标注了用法用量,方便家长自行用药,可以有效避免用药剂量把握不准带来的副作用。

另外,当孩子患有咳嗽时,家长也应注意日常护理,如多喝温水,同时用手轻拍孩子背部,使粘附在气管上的分泌物得以松动,利于咳出;保持空气温度与湿度,定时通风。家庭护理工作做得好,是能够有效缩短孩子咳嗽病程的。

如果服药3天无效或者咳嗽伴有发烧,大声呼吸且费力,有加重迹象时需看医生。目前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当孩子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时,也应及时确诊是病毒性还是细菌性感染,以免耽误治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咳嗽    孩子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