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如何科学看待不上火奶粉排行榜10强?

如何科学看待不上火奶粉排行榜10强?

www.ibabyzone.cn2019-08-01 15:52:59来源:其他

由于缺乏母乳等原因,我国20%以上婴幼儿的营养需求完全依赖于配方牛奶粉,但因牛奶粉的营养组成及其消化性能与母乳有较大差异等原因,婴幼儿容易发生腹痛便秘等“上火”症状。各种版本的不上火奶粉排行榜10强纷纷出炉,尽管普遍缺乏权威来源,也从侧面反映了消费者对解决奶粉上火问题的迫切需求。

1 现有的不上火奶粉排行榜普遍缺乏权威来源

2019年7月14日12:00百度搜索关键词“不上火奶粉排行榜10强”,首页自然搜索结果摘要如下:

妈妈育儿网2018年3月6日“最不上火奶粉排行榜10强 国产进口均榜上有名”、妈妈帮2018年12月23日“最不上火奶粉排行榜10强 国产进口均榜上有名”登载,不上火奶粉排行榜10强:美赞臣、贝因美、伊利、惠氏、雅培、合生元、爱他美、美素佳儿、诺优能、飞鹤。

名品导购网2018年3月15日“哪些奶粉清淡不上火?不上火奶粉排行榜10强”、排行榜123网2019年4月25日“不上火奶粉排行榜10强,好品质不上火,宝妈一定要知道”登载,不上火的奶粉排行榜10强:荷兰版牛栏奶粉、德国版爱他美奶粉、英国版牛栏奶粉、荷兰版hero baby美素奶粉、德国版喜宝有机奶粉、澳洲版爱他美奶粉、英国版爱他美奶粉、澳洲版贝拉米有机奶粉、德国特福芬有机奶粉、法国伴宝乐有机奶粉。

亲亲宝贝网2017年5月16日“【哪个牌子奶粉不上火】不上火奶粉排行榜10强”登载,哪个牌子奶粉不上火:可瑞康、美素佳儿、惠氏、爱他美、雅培、多美滋、贝因美、诺优能、飞鹤、旭贝尔。

尽管不同的网站推出了不同的不上火奶粉排行榜10强,但是这些排行榜有一个共同的明显缺陷,就是它们普遍缺乏权威来源,不是权威机构评选。也就是说,它们可靠性不足,信任度可疑。

谈什么奶粉不上火之前,首先应系统了解喝奶粉上火吗?宝宝吃奶粉上火的表现症状?宝宝喝奶粉上火怎么办?

国内外众多食品、医学、天然产物等领域的专家对此进行了科学研究,湖南农业大学天然产物研究中心肖文军、湖南农业大动物医学院许道军、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任国谱所著“牛奶粉上火机理研究”(载于 《中国乳品工业》.2010 年,第38 卷第4 期( 总第233 期):第32-35页)、浙江省轻工业研究所食品研究室郑林、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周文君所著“‘上火’的机制及奶粉上火的探讨”(载于《广东微量元素科学》.2005年,第12 卷第8 期:第63-64页)、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儿科温博贤、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手术室邓俭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员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保科王玲玲所著“不含棕榈油的配方奶粉对大便性状影响的研究”(载于《当代医学》. 2010年11月,第16卷第33期总第224期:第49-51页)是其中的三篇研究成果文献,结合百度百科“奶粉”词条、39健康网育儿频道2018年11月22日“宝宝喝奶粉上火有哪些症状?、亲亲宝贝网“如何预防宝宝喝奶粉上火”,综述如下:

2 喝奶粉是否会上火

2.1 异种抗原激发机体免疫排斥反应

奶粉中的很多营养成分对于人体来说是异种抗原。当胃肠道黏膜发育不健全或受损时,这些物质可以透过黏膜屏障,激发机体的免疫排斥反应。

2.2 缺乏抗体造成胃肠道微生态失衡

由于种属的不同,而且在加工过程中抗体被破坏,奶粉缺乏母乳中含有的多种分泌性抗体,不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生长过度生长,造成胃肠道微生态失调。

2.3 消化残渣少造成肠道蠕动减慢

营养物质含量高,消化残渣少,这样造成的一个明显负面影响就是肠道蠕动减慢,不利于粪便形成与排出。

2.4 营养物质缺乏造成胃肠道黏膜发育受损

奶粉由于加工过程中营养物质的损失或本身某些物质的缺乏,造成胃肠道黏膜发育受损。

2.5 维生素与矿元素比例失衡造成胃肠道黏膜发育受损

奶粉富含矿物元素, 在加工过程中, 维生素损失较多, 造成维生素与矿物元素比例失衡,造成胃肠道黏膜发育受损。

2.6 组织细胞表面结合水丢失造成局部产热过剩

奶粉在加工过程中,分子中的结合水大部分被除去。人体食用奶粉后在机体内消化过程中, 引起局部组织细胞表面水化膜中的结合水丢失, 氢键被破坏,并伴随结合水自行修复时能量过度释放, 局部产热过剩。

2.7 配方奶粉含有棕榈油、全脂奶粉或乳脂等成分

很多婴儿配方奶粉为了接近母乳的脂肪酸含量和构成而普遍添加棕榈油,但母乳含有的棕榈酸不同于配方奶粉中的棕榈油。研究表明配方奶粉中的棕榈油代谢时产生游离的棕榈酸,易与肠道中的钙离子结合,形成不溶性的钙皂,导致大便变硬,引起喂养儿便秘。

2.8 长期过量食用奶粉导致肠道黏膜局部微炎症

长期过量食用奶粉导致上火,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肠道黏膜细胞与牛奶成分相互作用而导致了局部微炎症状态,使肠道黏膜的免疫系统呈现防御性增强而表现症状出一定的免疫反应。

2.9 奶粉冲调过浓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年轻父母喂养婴儿时为了省事,而不严格按照说明书比例冲调配方奶粉,甚至有的家长还将干奶粉直接喂给孩子吃。却不知配方奶粉如果长期冲得很浓(水的比例低)了,不仅会导致孩子发生便秘,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婴幼儿肾脏排泄功能发育不全,还可能引起能威胁生命的氮质血症。

2.10 奶粉冲调水温过高

冲调奶粉最佳水温是40℃-50℃,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水温太高的话,容易破坏奶粉的一些营养物质,影响消化吸收,导致出现消化不良等上火表现症状。

3 高发人群以及宝宝吃奶粉上火的表现症状

奶粉上火在婴幼儿中较为多见。

宝宝吃奶粉上火有大便干结、腹痛便秘、消化不良、尿黄、舌红心烦、口苦咽干、口舌生疮、口唇爆裂、齿龈肿痛、眼睛红肿、眼屎增多、皮肤干燥等一种或多种上火表现症状。

4 宝宝喝奶粉上火处理方法

4.1 尽量母乳喂养

相较于奶粉,母乳更容易被婴幼儿所吸收,母乳中多种抗体对保护婴幼儿胃肠微生态平衡有着积极的作用,因此应尽量母乳喂养。

4.2 及时添加辅食

随着婴幼儿的不断成长,其对奶粉的依赖会不断减小,满6个月后单纯依靠奶粉已经难以满足婴幼儿的营养需求。因此在6个月后家长应及时为婴幼儿添加辅食,适当喂食水果泥、蔬菜泥、米汤、绿豆汤等,可以刺激肠道蠕动,促发排便。

4.3 合理选择、更换配方奶粉

除了要关注品牌、价格、口碑等因素外,还要对配方奶粉的成分进行了解和分析,避免选择含有易上火成分的配方奶粉。一般低糖化、低聚合蛋白的配方奶粉更容易消化和吸收,降低上火表现症状出现的概率。此外,对含有棕榈油等成分的配方奶粉要仔细看清说明,适当地避开一些不利因素。出现奶粉上火表现症状后,应按此原则及时更换配方奶粉。

选择、更换配方奶粉,在权威机构评选结果出炉并经权威媒体发布前,不要盲目迷信不上火奶粉排行榜,要根据以上原则进行。

4.4 避免长期过量食用奶粉

食用奶粉需要定时定量。根据婴幼儿的成长需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确定奶粉用量,避免盲目加大奶粉用量。

4.5 避免奶粉冲调过浓

严格按照说明书比例冲调配方奶粉,避免奶粉冲调过浓,杜绝将干奶粉直接喂给孩子吃。

4.6 避免奶粉冲调水温过高

严格控制冲调奶粉最佳水温在40℃-50℃,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

4.7 避免频繁更换配方奶粉

胃肠道对配方奶粉有一个适应的过程。频繁更换配方奶粉,会增加胃肠道负担,会导致消化不良等上火表现症状。

4.8 坚持腹部按摩

导致奶粉上火的原因有很多,究其根本都与消化不良有着密切联系。坚持腹部按摩,可以有效加快肠道蠕动,避免消化不良。正确腹部按摩方法:每天肚脐周围顺时针按摩10分钟。

4.9 在两餐之间喂适量温水

应当在两餐之间给婴幼儿喂适量温水,尤其是在天气干燥的季节和出现上火表现症状后。水以白开水为佳,不要喝饮料。见表1,喂水量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增减。

4.10 奶粉与奶粉搭档一起冲调

随着对奶粉上火问题的关注升温,科研机构针对奶粉上火机理与评价指标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与分析,解决奶粉上火问题的方案也在不断完善。消娃公司首创研制了可以与奶粉一起冲调的奶粉搭档。

4.11 药物治疗

中药、西药都有一些治疗人体“上火”的有效的药物,但是由于婴幼儿胃肠道发育不全、过于脆弱,在服用药物时一定要严格遵从医嘱,切忌随意用药。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奶粉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