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方广科普:这样补钙才是正确的!

方广科普:这样补钙才是正确的!

www.ibabyzone.cn2018-06-14 15:42:48来源:其他

钙是孩子发育每个阶段都必须的物质,因此适时补钙非常有必要。而寒冷的冬季随着日照时间减少,宝妈们也开始为孩子补钙烦心。那么,宝宝每天究竟需要多少钙摄入量呢?怎样能看出宝宝是否缺钙呢?宝宝该如何补钙?补钙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补钙的过程中有什么注意事项?

首先,让方广先带你了解下宝宝每天究竟需要多少钙呢?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出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中国居民膳食矿物质的推荐摄入量或适宜摄入量》所示,孩子每日需求的钙摄入量数值如下:

年龄组(岁)钙摄入量(毫克/日)

0-0.5岁 200毫克/日

0.5-1岁 250毫克/日

1-4岁 600毫克/日

4-7岁 800毫克/日

那宝宝每天吃的钙够么?不同妈妈的母乳中钙含量会跟妈妈本身的饮食习惯相关,一般在30mg/100ml左右。方广告诉你,6个月左右宝宝一天大约喝750-1000毫升母乳,摄入钙在200毫克以上,可能接近300。母乳妈妈只要自己钙摄入足够,没道理担心自己孩子缺钙,因为钙摄入量的标准就是按母乳来计算,母乳是宝宝最好最标准的食物。

到了4岁之后的宝宝,虽然奶制品中的钙含量较大,但800毫升的钙含量相当于3—4杯牛奶,显然光靠喝牛奶补钙显然已经不够了。

那么,怎样才能知道宝宝是否缺钙呢?方广这里也提供给宝妈们一些简单的参考方式:

方广科普:宝宝缺钙的症状

宝宝缺钙时,容易出现睡眠不好、多汗、枕秃、晚出牙等表现,但这些表现并不是特异的,不能单纯以某一个表现就说宝宝缺钙。

1、烦躁不安,常常不明原因哭泣,不容易入睡,就算入睡了也容易惊醒;

2、出汗比较多,即使天气不是很热,也容易出汗;

3、头发发黄稀疏,枕部脱发圈,后脑勺常会出现脱发的情况;

4、比同龄孩子更晚出牙;

5、囟门闭合迟,肌无力;

6、神情呆滞、表情少,动作和语言都比同阶段的孩子落后;

7、前额高突,形成方颅。或常有串珠肋,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使宝宝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严重钙缺乏可导致骨矿化障碍,出现佝偻病临床表现。

如果宝宝出现以上症状或者更加严重,那宝妈们一定要引起注意啦!

新生儿要补钙吗

一般来说,如果孕母在怀孕期间没有出现抽搐或营养不良等,那么新生婴儿是不会有缺钙可能的,因此在宝宝出生数日后,更建议补充维生素D而非补钙。

方广科普:人乳中维生素D含量低,宝宝不能通过母乳获取足量的维生素D。适宜的阳光照射会促进皮肤中维生素D的合成,但鉴于养育方式及居住地域的限制,阳光照射可能不是6月龄内婴儿获得维生素D的最方便途径。

在婴儿出生两周后,可采用维生素D油剂或乳化水剂,在母乳喂养前将滴剂定量滴入婴儿口中,再进行母乳喂养。而配方奶粉的配方合乎国家标准,能获得足量的维生素D,因此不需要再额外补充。但6个月前的婴儿放弃母乳选择配方奶,对婴儿的健康是不利的。

婴儿出生数日后就应开始每日补充维生素D 10μg(400IU),新生儿出生后也应及时补充维生素K,特别是剖腹产的宝宝。

宝宝缺钙怎么办,方广给你支妙招

宝宝缺钙时,一方面,要查找导致宝宝缺钙的原因,并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另一方面,宝宝补钙首选食补,只有在无法从食物中摄入足量钙时,才适量使用钙补充剂,而且补钙的同时还要补充维生素D。

方广TIPS:

1、善用乳制品入菜

方广建议用低脂奶粉混合面粉,用牛奶取代水,都是掌厨者可做的变化。而烹煮过的牛奶,也可减缓过敏者对乳糖的不适。

2、多利用醋酸

方广建议在熬煮骨头汤时,可加入一些醋或柠檬,以加速钙质的排出。

3、多吃小鱼与海藻食物

方广建议把吻仔鱼、金钩虾、条仔鱼、小鱼干、或鱼罐头中的沙丁鱼,整个吃下去,营养与钙质尽在其中。

4、吃零食也能补充钙

方广建议用杏仁、小鱼干取代洋芋片,用蒟蒻、芝麻海苔或开心果,取代巧克力或可乐,吃零食也能补充钙。

5、别忘记维生素D

方广建议钙质需要维生素D,才能被小肠吸收,经由血液运送到骨头。宝宝补充维生素D比较实用的方法是多晒晒太阳。维生素D最佳的食物来源是富含脂肪的鱼类,像鳗鱼和鲑鱼,其次是蛋黄与牛奶。在蔬果方面则是香菇。煮香菇前,可先在太阳底下曝晒1—2个小时,就能产生很多的维生素D,再搭配在不同菜肴中,帮助钙的吸收。

方广建议的补钙最佳时间

宝宝生长发育速度快,钙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宝宝缺钙,会影响宝宝身体发育迟缓,严重的还会引起佝偻病、O型腿等。那宝宝补钙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呢?方广教你主要从这两方面来看:

1、按宝宝生长发育状况来区分

婴儿补钙最佳时间是在宝宝出现缺钙早期症状的时候,比如宝宝有入睡盗汗、夜惊、夜啼、擦枕、枕秃等症状的时候,或者是宝宝有发育迟缓的表现,比如宝宝2个月后不能抬头、4个月后不能翻身、半岁坐不稳、7、8个月不会爬、快周岁了不能站,不会走等等。有这些表现就说明宝宝有缺钙,这个时候是最佳补钙时间。

2、按季节区分

婴儿补钙最佳时间是在夏季,夏季气温高,宝宝户外晒太阳多,紫外线照射裸露皮肤能在体内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因此夏季补钙,事半功倍。

方广在上面给宝妈们介绍了宝宝缺钙症状和如何补钙等问题,在补钙过程中,也不可盲目补钙,有些疏忽的地方恰恰是宝宝补钙的关键点。

给宝宝补钙7大注意

不要以为宝宝吃了补钙剂或者补钙餐就算补钙成功,想要给宝宝高效补钙,妈妈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让钙遇见草酸。

方广贴士:菠菜、雪菜、苋菜、空心菜、竹笋、洋葱、茭白、毛豆等都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容易与钙元素结合而影响吸收。

所以补钙期间最好把蔬菜放到热水中烫一下,或是在饭前2小时或饭后3—4个小时服用钙制品。

2、钙剂不要与主餐混吃。

方广贴士:即使没有太多草酸,如果在吃饭时服用钙制品,也还是会影响钙的吸收,混在食物中的钙只能吸收20%。只要胃里面塞满太多东西,效果就不太好。补钙要与早、中、晚餐间隔半小时以上。也不要跟奶混在一起。

3、过量补钙反而长不高

方广贴士:补钙也要适量,不是越多越好。如果摄入的钙量大大超过标准,可能会便秘,甚至干扰其他微量元素如锌、铁、镁等的吸收和利用,还可能导致肾、心血管等器官组织发生钙沉积,如产生肾结石的潜在危险等。

4、维生素D和婴儿钙片分开吃

方广贴士:真正缺钙的孩子很少,很多孩子真正缺的应该是维生素D。维生素D的作用是让钙从肠道充分吸收,同时保证体内的钙不会从尿里流失。婴幼儿每天摄入的维生素D的量应达到400国际单位。如果维生素D量不够,就会表现为“缺钙”。量太多了,又会产生维生素D中毒,引起各器官和血管钙化等表现。

5、钙磷比例均衡减少钙流失

方广贴士:正常情况下,宝宝体内的钙、磷两种矿物元素的比例是2:1,换句话说,钙是磷的2倍,如果宝宝的食谱恰恰是这个比例,那么钙的吸收利用率高。

如果过多地摄入碳酸饮料、汉堡包、小麦胚芽等富含磷的食物,会使钙与磷的比例高达1:10以上,磷一旦多了,会把体内的钙“赶”出体外,导致缺钙。  

6、补钙要补镁

方广贴士:钙与镁如同一对好搭档,当两者的比例为2:1时,最利于钙的吸收与利用。镁在以下食物中较多,如坚果(杏仁、腰果和花生)、黄豆、瓜籽(向日葵籽、南瓜籽)、谷物(特别是黑麦、小米和大麦)、海产品(金枪鱼、鲭鱼、小虾、龙虾)等。

7、奶片中的“固化钙”难被孩子吸收

方广贴士:鲜牛奶中除含有高质量的钙外,还含有蛋白质、铁、维生素B等多种营养物质,这些都是奶片无法相比的。从吸收的角度看,鲜牛奶中包含的钙等营养物质较容易被人体吸收,而牛奶片在烘干和压制等生产过程中,其中的钙等营养物质已经固化,并且通过多道生产工序,人体对其的吸收率远没有鲜牛奶高。

宝宝的消化系统还未发育完善,奶片中的固化钙很可能聚集、沉淀在人体肝脏、肾脏等处,最终形成结石。因此,牛奶片不仅不能作为替代牛奶的补钙食品,而且多吃反而对身体有害。

方广告诉你生活小常识帮助科学补钙

1、米和白面中含有很多植酸,影响钙的吸收。制作前,最好先将面粉发酵或把大米放在温水里浸泡一下。

2、豆腐以及其他豆制品均不宜与菠菜一起烹制。在烹制绿色蔬菜时最好先“焯”一下,除去草酸,再和豆腐一起炒,以免影响本身及其他食物中的钙吸收。

3、骨头汤里的含钙量很低,老百姓中流传的喝骨头汤补钙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4、少吃高盐、高油、高蛋白饮食,如汉堡、炸鸡、土豆片等;少吃高磷食品,如汽水、可乐等。前者增加钙的排出,后者妨碍钙的吸收。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方广    补钙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