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妈咪知道儿科诊所冯菁菁医生:孩子的行为需要充分理解和欣然接纳

妈咪知道儿科诊所冯菁菁医生:孩子的行为需要充分理解和欣然接纳

www.ibabyzone.cn2017-09-21 13:34:53来源:其他

冯菁菁医生的经历很简单,2006年临床医学本科毕业后,进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攻读博士学位,2011年获得儿科学博士学位后留院工作, 算下来,她在公立医院呆了10个年头。

过去十年的工作状态,可以用重复且不断重复地“走流程”来形容。每天在儿内科门诊要看80-100名患者,儿保科也多达60~70名,每个病人只有3-5分钟,上班就像一场“车轮大战”。尤其在出诊儿童保健门诊时,本该详细了解孩子生长发展各方面的情况,但迫于时间压力,只能简单和家长交流一两个问题,不然后面的病人就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了。

除了看诊时间仓促,大医院的专科划分过细也导致了病人需要在多个科室之间“打转转”。比如,发育落后的孩子前来儿保就诊,这些孩子需要得到及时地评估、尽快地寻找病因、尽早地纳入康复干预中,这就需要神经、康复、心理等多学科合作才能完成。事实上,面对这样的孩子,目前是各专业立足自己的领域提供服务,造成了患儿在科室之间来回徘徊,缺乏系统的管理者给这些孩子设立一份个体化,持续化的干预方案,导致发育落后的孩子只能解决眼前问题,有时甚至连基础的评估也要等上1-2个月的时间,作为一名儿保医生,这是她最无奈也是最痛心的事情。

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刻

每一位儿科医生都是打心底里喜欢孩子的,不然真的很难在这一行坚持下来。她很珍惜读研究生时的那一段岁月,当时攻读的是儿童保健专业,研究方向是婴幼儿视觉感知发育和早期干预。她花了很多时间跟随早产小朋友,从孩子出生随访到三岁,总共跟随了100多例,在整个过程中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这样的感觉就像家人一样,她很喜欢这种简单、信任、亲切的医患关系。

她很想延续科研时的工作状态,有充足的时间与家长、孩子交流,这在普通门诊很难做到。更重要的是,儿童的生长发育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每个孩子都应拥有一位专业的儿童保健医生朋友,为他们提供有尊严、有品质、有内涵的医疗服务,这在公立医院体系也很难实现。怀着这样的想法和憧憬,她离开了公立医院,加入妈咪知道儿科诊所。

医患之间的信任感最重要

35岁的她,开启了不一样的人生。

今年2月份,她从上海南下深圳,进行了五个月的“实习”。在妈咪知道儿科诊所,她有了不一样的执医体验。她有了充分的时间跟家长去沟通,“我每天看8~10个患者,每个都有半小时以上的时间,好多妈妈很愿意来跟我倾述、分享育儿问题,我们之间可以像朋友一样的交谈。”这份久违的“信任感”让她非常珍视。

此外,在妈咪知道诊所,因为有更多的自由时间,心灵和头脑也更容易灵活运转。在与其他医生的交流中汲取了许多养份,了解了最新的母乳喂养知识,体味到了亲密育儿的理念,医生们之间的交流也更加平等顺畅和洒脱。“出走”之后,她觉得外面的世界很宽阔。

和孩子一起成长

她是医生更是孩子的妈妈,谈及育儿,也有自己的见解。她常常鼓励女儿表达自己的感受,例如,孩子从幼儿园放学回家,脸上的表情看起来似乎有些沮丧,就会问她“唉,你看起来好像有些不高兴嘛,可以讲讲吗?”此时,孩子觉得你在情感上与她有连接,会比较容易和你聊一些她所经历的事情以及她的想法和感受。久而久之,这样的有效沟通,就会内化为她的表达方式,主动表达自己的情绪。例如,孩子有时候会讲“今天我有些不高兴,我要自己呆一会”。一旦她会主动跟家长说自己的心情和感受了,就会比较容易理解她,冲突和矛盾也会少许多。”

她将孩子视为独立的个体。“孩子不一定要听我的,凡事都可以商量。”她注重和女儿商定规则,违背了规则就要承担自然后果:耍赖的后果就是得不到你想要的玩具;不好好吃饭的后果就是尝尝肚子饿的滋味;上课迟到的后果就是被老师批评和接受同学们的注目礼…… 在遵守大家都认同的规则前提下,她会给女儿很多的空间,让孩子自己去寻找快乐,充分发挥想象,有时候妈妈也会成为孩子游戏中的一部分。

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光会给她许多意外的感动。“记得一次在商场里,孩子突然向我要纸巾,我想当然的以为她又要拿纸玩,不耐烦的给她一包,还叮嘱她要保管好,别弄丢了。没想到,孩子拿着纸巾奔向一个正在哭泣的小朋友身边,把纸巾递给他,拍拍他的肩膀,安慰他,擦一擦眼泪。当时,我的确被孩子的行为触动了,我们在生活中是不是常常以大人的自动想法去评价孩子的行为呢,我们是不是可以先压一压这些评判,等等看看听听孩子的想法呢……”

在这些年的经历中,冯医生深深感受到:孩子的行为是需要我们去充分理解和欣然接纳的,与小朋友的互动经验会触动我们反思自己的行为。

【医生简介】

冯菁菁,复旦大学儿科学博士学位,原就职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011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童保健专业,研究方向为婴幼儿视觉感知发育和早期干预。

擅长方向:儿童认知和心理行为能力评估、情绪和行为问题的处理、学习能力评估和干预、儿童早期发展促进、感觉信息处理的评估和干预、体格生长发育监测和喂养指导。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妈咪知道,冯菁菁医生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