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如何正确的进行音乐胎教

如何正确的进行音乐胎教

www.ibabyzone.cn2017-05-11 13:55:56来源:其他

随着二胎政策开放,将迎来新一轮的人口增长高峰期,而准父母们都很关心优生优育胎教相关的问题,希望生一个聪明可爱的健康宝宝,在将来有更好的能力和优势适应竞争激烈的学习、生活,其中音乐胎教是准父母们认可的一种胎教方式。但是在实际中孕妈妈们会有一个共同的困惑,如何正确的进行音乐胎教?

既然是胎教,那么首先要考虑以胎儿发育特点情况为依据,采用有效、安全、科学的方式进行音乐胎教,才能算是正确的。

1、胎儿听力十分脆弱。

胎儿发育到孕6周时才开始发育听力系统,到孕17周左右具备感知外界声音的能力,胎儿最先接收到的是孕妈妈血液流动的声音、呼唤声、心跳声。所以音乐胎教不仅要充分利用好胎儿的听力,更要注重保护胎儿的听力。医学研究发现,50-60分贝的音量,500-2000赫兹的音频是最适合胎儿听力范围的,让胎儿感到舒适。所以音乐胎教时播放的音乐应严格控制在范围内,达到此标准的胎教音乐播放器是天才宝宝胎教仪。

2、保证胎儿清晰的接收到音乐信号。

胎儿发育到四个月左右开始有胎动,随着孕周的增加胎动会越来越活跃,一直到孕晚期,胎儿体重增加,在子宫内的活动空间减小,胎动重新变得不活跃。所以,播放胎教音乐时要依据胎儿胎动胎位变化放置音源,才能保证不同胎位的胎儿都能清晰接收到胎教音乐信号。

目前音乐胎教仪器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单音源,需要孕妈妈自己手动移动音源位置,一种是多个音源环绕胎儿,形成声音均衡稳定的声场播放胎教音乐,目的都是为了确保胎儿在不同情况下都能听清楚胎教音乐,孕妈妈依据自身需求选择。

3、播放胎教音乐要依据胎儿“作息”规律。

发育中的胎儿大部分时间是睡眠状态的,随着孕周的增加胎儿醒着活动的时间会增多。所以孕妈妈安排音乐胎教的时间不宜太长,长时间播放胎教音乐,不仅会打扰胎儿休息还会影响胎教效果。天才宝宝音乐胎教研发团队总结出最佳音乐胎教时间为每天15-30分钟,每天2-3次。

4、听什么样的音乐要根据胎儿大脑发育情况决定。

很多孕妈妈的一个误区就是“音乐胎教就是听音乐”。至于听什么种类,什么内容的音乐很随意,这样的做法根本达不到胎教效果。胎儿3-9个月期间有三个发育高峰期,在此期间胎儿大脑细胞迅速增值,出现记忆痕迹,逐渐出现沟回,大脑皮质的层次结构定型。但是在此期间,每个阶段需要需要给予不同的声音信号才能很好的起到激发脑细胞活跃增度的效。建议孕妈妈们参考天才宝宝胎教音乐课程的编排,从轻音乐等舒缓、轻柔的节奏开始,逐渐增加复杂的音乐类型,甚至到孕晚期播放语言类的诗歌、故事、童谣等内容。

做到这些就是正确的音乐胎教了吗? 孕期是母子身心相通的特殊时期,当然还要考虑孕妈妈参与音乐胎教时对胎儿的影响。

5、孕妈妈和胎儿同时接收相同的胎教音乐课程。

众所周知,孕妈妈的情绪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健康情况。当孕妈妈情绪不好时会引起植物神经系统的活动,释放乙酰胆碱化学物质,还可引起分泌的变化,分泌出不同种类、不同数量的激素,所有这些物质都通过血液经胎盘和脐带进入胎儿体内,随着这种神经递质的增加,孕妇血压往往升高、心率加快、妊娠期呕吐也往往加剧,子宫收缩常常造成流产、早产,甚至死胎。另外,神经高度紧张使孕妇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增强,致使大脑皮层失去与内脏的平衡,可能会导致胎儿体重过轻,甚至胎儿畸形的情况,使胎儿产生与母亲一样的心理特征,影响胎儿智力发育。相反的,孕期良好的情绪状态不仅利于胎儿身体健康发育还会有助于智力发育,所以建议孕妈妈与胎儿同时收听胎教音乐课程。收听胎教音乐是保持宁静安稳的情绪,跟随音乐节奏发挥想象,沐浴在美妙的旋律中,情感和情绪都会传递给胎儿,达到良好的胎教效果。

想做音乐胎教的孕妈妈们在操作过程中考虑到以上几点,就能保证胎儿健康发育的同时达到很好的胎教效果。但需要孕妈妈每天坚持音乐胎教才能对胎儿大脑形成一定的条件反射,才有效果。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音乐胎教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