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情绪胎教太片面,母子互动才能保证胎教效果

情绪胎教太片面,母子互动才能保证胎教效果

www.ibabyzone.cn2017-05-04 10:58:20来源:其他

胎教专家提出“十月胎教盛十年”的说法,可见,准妈妈孕期做好胎教对孩子一生至关重要。那该怎么做好胎教才有效果呢?

母体孕育新生命是一个特殊时期,两个生命身心相通,并且相互影响。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在“情绪”上。由于胎儿生长发育,造成准妈妈体内激素水平改变,此时准妈妈会出现孕吐、情绪不稳定、烦躁易怒等反应。但如果在胎儿大脑发育黄金期,准妈妈心情愉悦、平稳则更有利于胎儿大脑发育;相应的如果准妈妈心情不好,长期抑郁、悲观、大喜大悲、紧张等情绪,体内一种叫乙酰胆碱的化学物质释放增多促使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过多,随着母体血液传递给胎儿,则有造成胎儿畸形的风险。我国古代也早就有孕妇的七情变化影响胎儿出生后性格的结论。《竹村妇科》中说:“欲生好子者”,应“无悲伤,无思虑惊动”,“无大哀,无号哭”。

由此可见,“情绪”成为孕期胎教中不可忽视的因素。但是,仅仅准妈妈情绪好就能帮助胎儿大脑发育得更聪明吗?事实不然!

准妈妈和胎儿毕竟是两个生命个体,尤其随着孕周增大,胎儿的各项器官逐渐发育成熟,胎儿会越来越独立,最终成为完全独立的个体。准妈妈良好的情绪相当于为胎儿提供一个舒适、益智的外在环境,对胎儿进行的胎教刺激是胎儿智力发育的内在因素,也是关键因素。胎宝宝通过自己的听觉感受子宫外的世界,通过自己的触觉感知周围环境,通过自己的视觉感受光和万物。所有通过自身感受收集到的信息都会传递到大脑,激发大脑细胞的活跃,形成更多的神经突触连接,促进智力发育。

所以,凡是有效的胎教方法都不是单一针对准妈妈或者说准妈妈的情绪进行的。有效的胎教方法必然是对胎儿和准妈妈两个个体都有利的互动胎教方式。如天才宝宝音乐胎教仪,其研发原理更注重准妈妈对大脑胎儿发育的影响及胎儿自身“学习”能力在胎教中的关键作用,在母子互动中不仅保证胎儿健康发育更能开发智力。天才宝宝胎教仪具备的胎教功能有:

语言胎教:通过准妈妈充满爱意、温柔的话语,声情并茂的读故事与胎儿互动,胎儿过神经体液接收来自妈妈的情感、通过听觉接收语言信息,成为大脑中最初的记忆。

音乐胎教:母子同时收听相同的胎教音乐,不同音节组成的音乐节奏富有不同的情感变化,母体对音乐的悲喜感受,传递给胎儿,胎儿通过自己接收到的音节信号加以理解,达到活跃大脑细胞的效果,对出生后智商、情商的发育有明显效果。

但就是有一些取巧的商家利用,夸大准妈妈情绪在胎教中的作用,忽视依据对胎儿自身发育特点进行胎教的作用,片面宣传为“情绪胎教”。事实上,准妈妈的情绪并不是单靠硬性的情绪调理就能控制得住的。调节准妈妈孕期情绪,保证胎儿健康发育,正确的应对方法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注意:

1、家人的关爱。准妈妈孕育胎儿不只是她一个人的事,家人尤其是丈夫应该多体谅、照顾、关爱,可以有效帮助准妈妈缓解激素水平变化引起的情绪不稳定情况。

2、保证声场作息。准妈妈不宜过度操劳、不宜多思,尤其对于孕期坚持上班的准妈妈来说,充分休息养好身体才有利于胎儿成长。

3、科学饮食。不暴饮暴食,不挑食偏食,保证充足丰富的营养摄入是一个好心情的开始。

4、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准妈妈孕期不宜长时间待在嘈杂、混乱的环境中,安静、舒适、温馨的居家环境更利于心情愉悦。

准妈妈们切忌盲目相信片面、夸大的错误胎教理念,真正有效果的胎教方法是要对自身有利更要考虑胎儿的实际发育情况。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情绪胎教    母子互动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