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孩子咳嗽该不该吃药?明确治疗原则省时又省心

孩子咳嗽该不该吃药?明确治疗原则省时又省心

www.ibabyzone.cn2016-12-26 10:34:40来源:其他

咳嗽是养育孩子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烦心事。当孩子一咳嗽,妈妈们总是紧张得不要不要的。伴随着孩子的咳嗽声,当妈的心就跟着一颤,看到孩子咳得小脸都憋红了,更是辗转难眠。而对于咳嗽很多妈妈之所以紧张,大部分则是因为担心孩子难受,二是孩子咳嗽容易反反复复老不好。

以至于在咳嗽发生时,很多妈妈常常用各种所谓“有效的”方法为宝宝治疗,就怕宝宝咳嗽肺炎等疾病。但宝妈们要注意了,也许你的方法不仅不能帮助宝宝恢复健康,相反会使宝宝的病情愈发严重。咳嗽作为呼吸道受到刺激引发的自我保护,具体如何治疗,是否需要用药,一定要先根据具体的咳嗽情况,找到引发咳嗽的原因。

比如感冒时咳嗽,这是人体用自身的抵抗力清除呼吸道黏液的一种正常反应,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咳嗽反倒对预防肺炎起到了帮助作用。不仅不需要马上止咳,如果喉咙有痰,最好想办法鼓励孩子多咳嗽把痰液咳出来。若咳嗽虽浅但伴犬吠样咳嗽,呼吸费力,可能是喉炎,需急诊接受激素治疗。若咳嗽较深且伴呼吸急促、费力,往往累积了支气管,在医生指导下雾化吸入平喘止咳药物。

但生活中大多数家长习惯自己给孩子用药,对待咳嗽理所应当的就是要镇咳。可如果你的孩子有痰又咳嗽,那么使用镇咳药物时要十分小心。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将痰液或异物排出,咳嗽才可以缓解。如果服用强力镇咳药止咳,有可能会使痰液无法及时排出。痰液因此滞留在体内,反而容易引发二次感染,也就应了咳嗽咳出肺炎的说法。那孩子咳嗽了,该吃什么药呢?这估计是很多宝爸宝妈们最关心的问题了,各种理论一大堆,部分家长的关注点或许只在这了。

目前我们比较常规的儿童止咳常用药有易坦静等,相信很多宝爸宝妈非常熟悉了。目前医院遇到小儿需要止咳化痰时,一般也多配合使用“易坦静”,被临床用于急、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咳嗽、痰液粘稠、排痰困难、喘息等情况的治疗。除了治疗效果显著,易坦静的草莓口味,不含中枢止咳成分,也均体现了为适合孩子的药物特点。

如果孩子出现比如运动后咳嗽,早晚咳嗽,阵发性咳嗽,吃甜的或咸的食物以后引起的咳嗽等;痰多咳嗽,尤其是比较深的咳嗽,有痰咳不出的时候;伴有喘息的咳嗽、频繁咳嗽;鼻子堵的咳嗽,这些情况下家长可以自行到药店购买易坦静给孩子用。

正值孩子咳嗽高发季的冬季,很多宝宝无法避免的会与咳嗽“正面交锋”。而大部分咳嗽会超过一个星期,所以护理咳嗽的孩子是一场攻坚战,得需要点体力,还需要点耐心,过程中应认真观察宝宝的精神状态,饮食状况等,这样妈妈更容易知道宝宝的情况是否紧急,也更能做到心里有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孩子咳嗽    易坦静    止咳化痰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