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孩子不睡老师在娃头上放鞋 家长起诉索赔63820元

孩子不睡老师在娃头上放鞋 家长起诉索赔63820元

www.ibabyzone.cn2016-07-28 08:09:26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3龄童午休不睡觉,老师在娃头上放鞋。7月1日,华商报A04版报道了城东一位家长给孩子兜里装录音笔,记下幼儿园老师惩罚孩子的情景。目前,家长将幼儿园告上法庭,索赔精神损害抚慰金63820元,碑林区法院已立案受理。

午睡时老师给幼儿头上放鞋

投诉后老师被辞退

3岁多的小男孩壮壮(化名)在骄阳贝儿东窑坊幼儿园上托一班,有次回家说老师打他,还学了老师当时的手势。为弄明白真相,妈妈郭女士买了个小型录音笔,每天送孩子上学时装在孩子衣兜内。听录音后,发现6月20日班级一位吴老师把鞋子放在孩子的额头上,虽然是为了让孩子安静地睡觉,但做法很不合适。郭女士说,听到了很多不应该从幼儿园老师口中说出的侮辱和恐吓小孩的话语,以及存在打掐等行为。向幼儿园投诉后,当事人吴老师承认自己确实在壮壮头上放了鞋,在郭女士提供的视频中,这位年轻的女老师哭着说,自己是在跟孩子玩,想让娃早点睡,没有啥恶意。

事发后,郭女士向碑林区教育局进行了反映,该局6月23日做出处理决定:要求幼儿园立即对涉事教师予以辞退,对家长登门道歉,做好家长和幼儿的安抚工作,并作出深刻的书面检讨,进行全面整改,对全园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培训,整改期限为两个月。同时将该园2016年年检暂定为不合格。碑林区教育局称,涉事老师吴某是陕西工运学院(东窑坊幼儿园协议单位)的一名实习教师,在托一班担任保育员。吴某将手机及鞋子放在幼儿头部属不当教育方法,违背职业道德规范,是违规行为。

考虑到孩子受到了心理伤害,郭女士提出了8万元赔偿,幼儿园不同意,双方多次报警,未得到解决。郭女士曾将幼儿园多段录音发到网上,引起社会强烈关注。

家长称要给儿子讨公道

幼儿园表示积极应诉

近日,郭女士决定通过法律渠道维权。她说,自己收入并不低,之所以打官司索赔,是觉得幼儿园老师的做法太令人气愤,想给儿子讨一个公道,也教育幼儿园能够学会尊重孩子。

起诉书上,原告为壮壮,妈妈郭女士为法定代理人,起诉书称,原告2015年3月进入被告骄阳贝儿东窑坊幼儿园上学,随后原告母亲发现,原告变得脆弱、易哭,总是饥饿、大喊大叫。后经调查发现,原告所在托一班的老师吴某等3人有动手打原告、辱骂原告、不让原告吃饭、让原告额头顶着鞋子睡觉等侵犯原告人身权、人格权等行为,且情节恶劣。被告的行为不仅给原告带来身体上的伤害,更是对原告造成了极大的心理伤害。原告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之相关规定,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请求包括判令被告在报纸上刊登致歉声明,支付原告精神损害抚慰金63820元等。

据了解,碑林区法院7月25日已正式受理该案。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联系该园相关负责人,其表示尚不知道被起诉,但会积极应诉,服从法院判决。

有律师表示,法律保障公民最基本的人格尊严权,幼儿也有人格尊严,不能纵容某些机构或个人对未成年儿童进行无理的伤害。

此前报道:涉事老师称是和孩子玩,想让孩子早点睡

3岁多的小男孩壮壮(化名)在西安一幼儿园上托一班,有次回家说老师打他,还学了老师当时的手势。为了解真相,家长购买了一个小型录音笔,每天上学装在孩子衣兜内。结果听到6月20日午休时,老师竟然将鞋子放在了壮壮的额头上,以此限制孩子乱动尽快睡觉。

家长:

录音显示老师将鞋放娃头上

昨日上午,在西安城东的东窑坊小区内,壮壮妈妈郭女士说,壮壮上的幼儿园叫骄阳贝儿东窑坊幼儿园,2015年3月入托。今年4月底,壮壮回来说一位吴老师打他的头,还用手学老师的手势。郭女士觉得孩子不会说谎,就到幼儿园要求看录像,结果监控坏了,无法查看。她就买了一个小录音笔,放在孩子衣兜里,有空就听听录音。

6月21日上午,在听录音时,发现了如下记录:

吴老师:“别把鞋子给我掉了,掉了给我买十双”。娃:“鞋是我的”。老师:“知道是你的,掉了给我买十双,所有人都不准动!”“谁让你动我鞋了!闭眼睛!”“咋又掉了?不要动就不掉了,你一动它就掉了。”

听了录音后,郭女士感觉吴老师应该是把鞋子放在了孩子的额头上,虽然是为了让孩子安静地睡觉,但这种做法太不合适了,对孩子是一种侮辱。她又仔细听了几天的录音,发现之前也有放鞋的声音,除此之外,录音里还有斥责声。

老师:

和孩子玩,想让孩子早点睡

6月21日,郭女士到幼儿园再次要求查看监控,查到20日午休时的记录。视频不清晰,但能看到吴老师弯腰从地上取东西拿上来的动作。随后,她就此向园方交涉。当事吴老师承认自己确实在壮壮头上放了鞋。在郭女士提供的视频中,这位20岁左右的女老师哭着说,自己是在跟孩子玩,想让娃早点睡,没有啥恶意。

教育局:

当事幼儿园整改两个月

事发后,郭女士也向碑林区教育局进行了反映,该局调查后,6月23日做出了处理决定:要求幼儿园立即对涉事教师予以辞退,对家长登门道歉,做好家长和幼儿的安抚工作,作出深刻的书面检讨,进行全面整改,对全园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培训,整改期限两个月。同时将该园2016年年检暂定为不合格。

碑林区教育局关于东窑坊幼儿园教师有违师德行为的情况说明称,该幼儿园是区教育局审批的一所民办幼儿园,涉事老师吴某是陕西工运学院(东窑坊幼儿园协议单位)的一名实习教师,在托一班担任保育员。吴某将手机及鞋子放在幼儿头部属不当教育方法,违背职业道德规范,是违规行为。

园长:

家长曾索赔8万 园方不接受

郭女士说,6月29日下午,在教育局督促下,该幼儿园召开了托一班家长会,念了教育局的处理决定,园长也向自己鞠躬道了歉。

“这个道歉太不容易了。”郭女士感叹说,21日当事吴老师就道了歉,但她认为幼儿园负有管理责任,考虑到孩子受到了心理伤害,要给孩子讨个公道,就提出了8万元的赔偿,幼儿园不同意,最后自己报了警,金花路派出所民警处警,提取了相关证据,也录了口供。之后再谈了几次,郭女士提出退还3倍托费,再加1万元赔偿,幼儿园先是同意了,后来又不愿意了,一直也没有登门道歉,最后郭女士再找了教育局之后才道了歉。

昨日中午12时许,该园园长对华商报记者表示,当事老师的确存在不当行为,已经按照教育局意见做出了处理。她表示家长曾到学校门口闹,还曾骚扰其私人电话,园里也报了警。该园长说,教育部门做出了处理,警方也已经介入,园里不能接受家长的“敲诈”,愿意走法律渠道。

目前,此事金花路派出所仍在调查中。

>>律师

带录音笔不违法

幼儿也有人格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近年来广东、南京等地也出现过幼儿园家长给孩子携带录音笔取证的案例,对于这种做法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是赞同,认为这种做法无可厚非,因为家长想要了解小孩在幼儿园的真实情况;另一种是反对,认为这样做是“不正当的行为”,是对老师的不信任。

就此,陕西众邦律师事务所李小东认为,幼儿园不属于国家涉密单位,也不是信息管制单位,作为家长通过录音笔自行搜集证据,并没有触犯法律的禁止性规定。

为了让孩子好好睡觉,幼儿园老师将鞋子放在孩子头上,这种做法是否违法呢?李小东表示,幼儿也有人格尊严权,无论是《宪法》、《民法通则》还是《治安管理处罚法》,都保障公民最基本的人格尊严权,幼儿也有人格尊严,不能纵容某些机构或个人对未成年儿童进行无理的伤害。因此,当事老师的行为不仅有违师德,违背了教育的本质,也涉嫌一定的违法行为。

>>专家

双方心胸都应开阔一些

陕西省心理学会学习与考试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豫成认为,从这件事情来看,幼儿园的管理有问题,老师也有明显的错误,采取这样不当的方式教育管理幼儿极不合适。

同时,也建议家长和园方解决此类问题时都心胸开阔一些,虽然老师的做法不对,但也没有对孩子造成严重的人身伤害,园方也应该理解家长的心情,双方坦诚沟通,争取有个互相都满意的结果。如果谈到索赔问题,最好走法律程序解决。他同时表示,不建议家长给幼儿园孩子携带录音笔,这样会加剧园方、老师和家长之间的不信任,也可能会录到老师的一些隐私聊天,不是一种特别好的沟通方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孩子不睡    老师    头上放鞋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