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童书火爆,原创图画书时代将至?

童书火爆,原创图画书时代将至?

www.ibabyzone.cn2016-05-25 09:36:31来源:解放日报

平均年增长速度15%,这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童书出版市场交出的“黄金十年”答卷。日前举行的首届“儿童时代图画书”论坛上,原中国版协读工委主任、著名童书出版人海飞指出,“黄金十年”中,国内童书出版从专业出版演化为大众出版——全国581家出版社,有520多家出版童书;年出版童书4万多种,总量世界第一;拥有3.67亿未成年人的巨大市场,年总印数达6亿多册,在销品种20多万种,销售总额100多亿人民币;年产值连续10年以两位数增长,成为出版界最具活力和潜力、发展最快、竞争最激烈的板块。业内人士认为,第一个“黄金十年”后,除了儿童文学图书继续保持火爆外,新的原创图画书时代正在到来。

图画书创作人才正在集结

由于成本居高,很长一段时间内,图画书(绘本)是童书市场的奢侈品,也是我国童书出版和世界童书出版强国之间的重要差距。

2014年,我国图画书引进2000种,原创2000种;童书年出版40000种,图画书占了1/10。虽然原创和引进图画书在数量上似乎打了平手,但在市场销量、影响力和受欢迎程度来看,原创图画书依然势单力薄。

图画书是一门综合艺术,更像是由一连串图画演绎的儿童剧,视角怎么转换,故事如何留白,均有讲究。短短几行字,其实写的是一个剧本;绘者是场景设计、服装设计、画面执行,编辑则需承担类似导演的职责。

海飞介绍,近年来,国内儿童文学作家、儿童插图画家犹如听到一声“集结号”,齐刷刷向图画书发起“冲锋”。一批著名作家、画家、评论家、教授和儿童阅读推广人,如曹文轩、金波、梅子涵、朱自强、蔡皋、朱成梁等都开始图画书创作; 一批充满锐气的中青年作家和画家,如彭懿、保冬妮、九儿等也是出手不凡;还有大批初出茅庐的新人。一些中国原创图画书获得国际奖项已引起国际同行关注,如朱成梁的《团圆》被《纽约时报》列入“世界儿童图画书榜单”,郁蓉的《云朵一样的八哥》、黑眯的《辫子》先后获得布拉迪斯国际插画双年展金苹果奖。

图画书的繁荣也催生了新的国际合作模式和推广模式。如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与波兰画家麦克·格雷涅茨合作出版《好困好困的蛇》等一批图画书;与日本著名铅笔画家木下晋牵手,合作出版图画书《熊猫的故事》。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与安徒生奖插图奖获得者罗杰·米罗合作,出版曹文轩《羽毛》图画书。高水平的中外合作,使原创图画书出版水准显著提高。

缺少传递独特文化的故事

对图画书来说,另一个“利好”是民间阅读推广力量的壮大。图画书的主要市场不在地面书店,而在网络书店和民间绘本馆。遍布全国的4000多家民间绘本馆成为图画书超市,儿童图书馆、校园、手机朋友圈和手机群都成为图画书走进市场、家庭的直接通道。

对中国原创图画书来说,要在与国外成熟绘本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得另辟蹊径。童书专业人士指出,国外儿童绘本主要针对3—6岁幼儿,包含教育辅助功能,选题大多集中于情绪管理和习惯养成等方面。中国原创绘本要用中国特有的表现形式,讲好中国人自己的故事,反映中国儿童当下的生活,传递中国传统文化和价值观。目前的图画书市场上,有些作者和出版机构以原创之名行抄袭跟风之实。有的“原创”图画书虽然文字、人物与“母本”不完全一样,但含义、人物表情、故事情节、版式设计均雷同。

独到的创意和独特的选题,是原创图画书繁荣不可或缺的要素。“画家很多,能画得好的人也很多,但真正的好故事,并且能够变成图画书的文本,还是很少。”知名图画书画家朱成梁如此点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童书    原创图画书    绘本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