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警惕药物误服!儿童止咳安全用药家长知多少

警惕药物误服!儿童止咳安全用药家长知多少

2016-05-20 11:19:17来源:宝宝地带

咳嗽是儿童多种呼吸道疾病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但许多儿童却一直没有获得安全有效的治疗。据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发布的《2015儿童用药安全报告》就指出,儿科用药安全性问题依然突出,其中连续三年排名前三类的儿童误服药物就包括呼吸道疾病类药。

国家卫生计生委儿童用药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申昆玲表示:目前国内儿童用药市场存在三个大问题,包括儿童适宜剂型缺乏、儿童用药信息缺乏以及儿科用药知识缺乏的问题。那有关“儿童咳嗽吃什么止咳药安全有效?”的问题,怎么选择会比较好?

生活中很多家长对咳嗽会很抗拒,孩子一有咳嗽马上就使用强有力的镇咳药如“右美沙芬”、“可待因”等止咳。殊不知,多数情况下,咳嗽是人体的生理反射,其目的在于把侵入体内的病原体或者异物排出体外,对人体有益;特别在痰多的时候,咳嗽可以有效地排痰,故不宜使用强力镇咳药,见咳止咳,而应当选用化痰止咳的药物,只有当患儿因剧烈咳嗽而严重影响生活时,才应适当地加用镇咳药或镇静药物,最好配合一些祛痰药物同时使用。

基于以上情况来看,祛痰止咳药物“易坦静”则是很适合儿童服用的药物。易坦静口服液在成分、剂型、口味等各个方面都是专门为儿童安全专门设计,并不含可待因等的中枢镇咳成分。大量的临床数据反应,服用易坦静后可明显缩短呼吸道症状持续时间。而且该药物在国外使用10年无严重不良反应的报道。

另外,除了选药方面,药物的用法用量也要精准。不论是药品的使用时间、频率,还是次数、用量等,都需要父母严密管控。一旦超出剂量,就容易引发中毒,而剂量过少则不易达到疗效。小编了解到,易坦静口服液在这方面则有明确标明,儿童咳嗽在服用易坦静时,家长只需按照用量对号入座即可。

婴幼儿难免会咳嗽,家中为孩子备一些如易坦静一类的常用止咳药是非常必要的,既可防病,当孩子有些轻微的不适时,也不必慌慌张张地跑到医院。当然,家里备的药只能用在孩子病情较轻时,一旦病情变化或加重,一定要及时到医院看医生,以免延误病情。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药物误服    儿童止咳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