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育儿“神器”!“宝宝睡纸箱”成欧美潮流

育儿“神器”!“宝宝睡纸箱”成欧美潮流

www.ibabyzone.cn2016-04-28 09:30:33来源:新华社

新生儿睡在纸板箱里?听起来一点都不“高大上”。可这个源自发达国家芬兰的创意已应用将近80年。芬兰新生儿死亡率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宝宝箱”被认为功不可没。

芬兰政府把引以为豪的宝宝箱当礼物送给怀着头胎的英国凯特王妃后,这个“神器”在欧美迅速流行开来,并推广至发展中国家。那么,宝宝箱到底有何神奇之处?

芬兰宝宝箱:延续70多年的传统

在芬兰,至少有一点实现了“人人生而平等”。每名新生儿,无论家庭背景如何,都会从政府那里得到人生第一份礼物:一个硬纸板箱,大小足够当宝宝第一张小床,里面装了新生儿和妈妈哺乳期所需基本用品:婴儿连体衫、睡袋、外出服、洗浴用品、尿不湿、襁褓、小被褥、婴幼儿绘本磨牙玩具等。

这份礼物被邮寄到每名待产孕妇手里。依据法规,她们可以选择不要宝宝箱,改为接受现金补贴,目前为140欧元,但95%的孕妇选择宝宝箱,因为它的价值远超过140欧元。

芬兰1938年出台《孕产补贴法》,根据规定,当年生产的产妇三分之二有资格领取现金补助、宝宝箱或两者皆领。这部法律一开始只针对低收入家庭,从1949年起,修订过的法律调整发放标准,撤销收入门槛,向所有待产孕妇发放,同时规定,要领取宝宝箱或现金补贴,孕妇必须在孕期头四个月内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产检,这样能确保所有孕妇和胎儿健康得到芬兰医疗和社会福利机构照看。

上世纪30年代,芬兰还比较落后,婴儿死亡率高达65‰。引进宝宝箱后数十年内,这个数字迅速降低。国家卫生福利研究所教授米卡·伊斯勒说,婴儿死亡率降低主要归功于以下几个原因:上世纪40年代起宝宝箱和孕期产检的普及,60年代全国性医疗保险体系与中心医院网络的建立。

“过去宝宝们总是和父母睡在一张床上,我们建议不要这样做,”赫尔辛基大学教授帕努·普尔马说,“把宝宝箱当做小床,意味着父母开始和宝宝分床睡。”

宝宝箱的内容与时俱进。为鼓励母乳喂养,如今的宝宝箱不再提供婴儿奶瓶和奶嘴。绘本是近年新加入的元素,旨在从婴儿期就培养“阅读”习惯。除了这些,普尔马说,宝宝箱的另一个意义是,它是一个象征:象征人人平等,也象征国家对孩子的重视。

改变更多国家

英国凯特王妃怀着乔治小王子时,芬兰政府把宝宝箱当礼物送给她。名流效应之下,芬兰“宝宝箱”经验受到媒体更多报道,有心人很快从中看到了商机。

2014年,芬兰三名父亲联手创办“芬兰宝宝箱公司”,面向外国顾客销售宝宝箱;两名美国女性也做起类似生意;2015年,“英国宝宝箱公司”成立。

“宝宝箱”创意简单而效果显著,一些医疗界人士和慈善领域的社会企业看中它在推进国民保健和社会福利方面的功用,试图结合本国国情进一步开发推广。

南非企业家、行动英雄风险投资公司的恩斯特·赫佐格和营销高管弗兰斯·德维利尔斯研究后认为,把原版宝宝箱的纸板箱改成塑料箱,就能用作婴儿洗澡盆,这对南非的妈妈们更有用。改造后的产品取名“图拉爸爸箱”,去年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测试后认为它有助于鼓励孕妇积极参加孕早期产检,而定期产检有助于降低感染艾滋病的产妇死于分娩的风险,也减少艾滋病病毒从母体传染给胎儿的风险。

赫佐格和德维利尔斯正积极推动“图拉爸爸箱”在南非西开普省的应用,也希望有朝一日能推广至南非全境。“我们觉得芬兰宝宝箱是个改变了一个国家的神奇设计,希望经过改造,我们的产品也能发挥类似影响。”

一名年轻的印度女性也受到启发,希望把宝宝箱引进到自己国家。卡里玛·拉德哈尼是美国哈佛大学在读博士生,她开发的印度版宝宝箱——“祝福包裹”已在印度贾加迪亚地区一所农村医院投入试用。“祝福包裹”针对印度国情,包含一整套旨在预防分娩前后感染的“清洁分娩”用品,还有一顶蚊帐,保护新生儿免因蚊虫叮咬而感染疟疾。

“我们想要为新手妈妈们提供成本低廉的救命方案,特别是针对那些可预防的母婴致死病因提供防护,”拉德哈尼说。

防止婴儿窒息

关心婴儿死亡率问题的不只有发展中国家。在发达国家,不少婴儿猝死案例就是由意外窒息引起,而罪魁之一就是婴儿和父母没有分床睡。

在英国伦敦,夏洛特王后与切尔西医院今年4月开始推行向本院产妇发放宝宝箱项目,接下来几个月将发放共计600个左右宝宝箱。这些宝宝箱由美国“宝宝箱公司”提供,这家公司生意能做到这家历史悠久的著名妇产医院,关键就在于宝宝箱承担的教育意义。

担任项目咨询专家的妇产科医师凯伦·乔阿什说:“我们想当然地以为大家都会花钱买个婴儿床或摇篮,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宝宝箱除了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一张简易婴儿床外,因为轻便易携,也便于妈妈们随时把宝宝带在身边照看,“有利于增进母婴感情”。

在美国,也有数十个类似项目正在铺开,其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得克萨斯州沃思堡启动。市内4家医院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发放大约3.6万个宝宝箱,以期因此帮助拉低该市婴儿死亡率。2013年,沃思堡婴儿死亡率达到7.1‰,高于全美平均线5.9‰。发放宝宝箱的主要目的之一,是鼓励新手父母和宝宝分床睡。

“我们发现,整个社区没有意识到婴儿死亡率在这儿是个大问题,”当地库克儿童医院的迪安·戴利说,“我们的目标是让本市每名新生儿都有一个宝宝箱,让婴儿们有个安全的睡眠环境,这对预防窒息死亡非常重要。”

帮助“留守妈妈”

加拿大艾伯塔省自2015年10月起开始试运行宝宝箱项目,初衷是扶助经济困难家庭。但发起者很快发现,养娃的困难不一定源于经济问题。

艾伯塔省富藏石油和天然气,油气行业为本地人就业和收入提供了不错的保障,但男人们钻油井里工作几个月不着家,产生了一个特殊的“留守妈妈”问题:缺少经验的年轻妈妈和稚嫩的小宝宝独守家中,遭遇育儿问题时常常孤立无援、措手不及。

因此,艾伯塔省宝宝箱项目内容远不止一套育婴装备。“我们的目标是帮助第一次养娃的家庭从孕期顺利过渡到育儿阶段,”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护理学教授凯伦·本齐斯说。

这个项目规定,每个领取宝宝箱的新手父母必须指定一名“导师”。他们在孕妇怀孕满32周至产后6个月内必须与“导师”通过电话联系或见面20次左右,以便得到孕产期与育儿相关知识的指导。

该项目计划发放大约1550个宝宝箱。针对“留守妈妈”问题,宝宝箱内附赠一本针对婴儿父亲的“摇篮边协助”手册,鼓励父亲与孩子增进感情。为唤醒爸爸们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手册设计得像一本修车指南,把宝宝比作一辆新车,比如强调“燃料”(喂养母乳)的重要性,提醒爸爸们时不时“打开引擎盖检查一下”,即注意宝宝尿布是不是该换了,因为“让你的全新爱车保持干净舒爽很重要”。

宝宝箱出了名,芬兰政府也与有荣焉。它经常为其他国家提供相关咨询,不少芬兰使馆也纷纷开展关于宝宝箱的展示活动。

不过,也有育儿专家提醒,宝宝箱固然是个好东西,但也不要神化它。英国伯恩茅斯大学教授科林·普里查德说,宝宝箱理论上有助于降低婴儿窒息风险,但想要降低婴儿死亡率,根本的解决方案是减少贫困、禁止父母在婴儿身边吸烟、普及育儿知识和提高产检水平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育儿神器    纸箱    潮流    宝宝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