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孩子偏食易形成蛀牙 预防蛀牙应该怎么做

孩子偏食易形成蛀牙 预防蛀牙应该怎么做

www.ibabyzone.cn2016-04-26 09:12:33来源:人民网

蛀牙可能是每个人都可能患的口腔疾病,特别是蛀牙造成牙疼时有一种要人命的感觉。那导致孩子蛀牙的原因有哪些呢?

1、偏食

偏食习惯不但影响全身健康,而且对牙齿损害极大。儿童多喜欢吃精细食物、甜食零食,例如面包、饼干、点心、糖果等。精细食物在口腔内咀嚼时间短,摩擦少,牙齿得不到摩擦清洁;咀嚼还可以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当咀嚼少而时间短时,口内唾液分泌就会减少,唾液有冲洗清洁牙面的作用。而偏食一般多为甜食、零食、含糖量高的食物。晚上,有些小儿喜欢饮用含糖多的奶制品或糊剂食物,食后又不再刷牙,极易沉积在牙面上。入睡后,唾液腺又大多停止了分泌,唾液冲洗牙齿功能降低,牙齿就更容易龋坏。

2、一侧牙齿咀嚼食物

正常情况下交替使用双侧牙齿咀嚼食物。有些儿童从小养成一侧牙吃饭习惯,这样易造成牙齿不整齐。不用的一侧,其牙齿因为没有进行咀嚼,自我清洁作用明显减弱,牙齿表面就会堆积大量食物软垢,细菌在此生长,从而引起牙齿龋坏。

3、恒牙萌出时的坏习惯

乳牙开始松动,恒牙即将萌出时,有些儿童喜欢用舌尖舔刚长出来的恒牙:有些儿童经常患感冒,鼻子不通气,而长期张口呼吸;有些幼儿时常吸吮自己的手指;有些女孩在发育期有咬唇习惯;还有些小学生有咬铅笔头、啃指甲的坏习惯。这些坏习惯都可能导致儿童的牙齿出现倾斜错位,牙齿间隙增宽,吃饭时极易塞牙,同时细菌容易存留,而造成牙齿龋坏。

不少的习惯会导致孩子蛀牙的发生,家长要做好平时的预防错。那么,如何预防蛀牙出现在孩子身上?

如果父母和看护人有一些不良的卫生习惯,本身是细菌的携带者,尤其是引起龋齿的变形链球菌携带者,在喂孩子食物之前,先把勺子放在自己嘴里尝尝,或与孩子共使一个餐具,或把孩子的手放在自己的嘴里逗他玩、或者嘴对嘴亲吻孩子,通过口水将自己口腔中的微生物,包括变形链球菌,传播到孩子的口腔中去。变形链球菌在孩子口腔定植、繁殖得越早,孩子将来患龋齿的程度就越严重。

饮食:在龋齿的形成过程中,饮食是细菌的重要作用物。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如单糖:葡萄糖、果糖、半乳糖;双糖:蔗糖、乳糖、麦芽糖;多糖即粮食。不管是单糖、双糖或是多糖在人体中最后主要转化为葡萄糖供人体吸收,葡萄糖是人体能量的重要来源。碳水化合物主要供给婴幼儿所需要的能量促进生长发育。与此同时碳水化合物也为菌斑中细菌提供了活动能量。通过细菌的作用使糖酵解产生有机酸,使牙齿处于酸性的环境中,造成牙釉质脱矿破坏,形成龋齿。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及时清理残留在口腔里的食物,就能阻断细菌的能源。

避免婴幼儿的“奶瓶综合征”。还要纠正吮指等口腔不良习惯。

小孩每天吃糖果的次数应控制在1-2次,并应同时控制其数量,否则小孩在口中含糖时间过长,既限制了唾液中化学物质对细菌产酸的中和作用,又会助长口腔中细菌的繁殖。

父母应为乳婴儿刷牙。在婴儿乳牙萌出前,父母可用一块长宽各约5厘米正方形的纱布蘸淡盐水,轻轻擦拭,将婴儿的牙龈上的菌斑去除。

茶水有护齿的功效,特别是对儿童,可以把茶水作为预防龋齿的药剂使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偏食    蛀牙    预防    孩子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