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今年江苏全民阅读日 重点推广“亲子阅读”

今年江苏全民阅读日 重点推广“亲子阅读”

www.ibabyzone.cn2016-04-19 09:38:00来源:东方卫报

昨天上午,在即将迎来第二十一个世界读书日、2016年江苏全民阅读日之际,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许洪祥当选为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据悉,目前全省已有4个城市成立了全民阅读促进会,接下来南京等3个城市也将成立。

今年“重头戏”是亲子阅读

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周琪介绍,今年江苏全民阅读日将围绕“春天的阅读,阅读的春天”主题展开。“去年围绕全民阅读,江苏省共有一百场重点活动,今年将更多,目前,江苏各市报上来的全民阅读活动已经超过300个,还不包括县一级的。”

周琪表示,今年江苏全民阅读日相关活动会通过“书香江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布,并接受公众的监督和建议。其中,4月23日将在南京雨花台举办“阅读英烈故事,弘扬雨花精神”活动,在南京玄武湖还将举办为期2天的亲子阅读展演等一系列活动,4月23日当晚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还将带来一场讲座。
周琪表示,“亲子阅读”将是今年全民阅读的重中之重。“调查显示孩子年龄越大,读书却相对减少,忙中考、忙高考让他们没有太多时间去读其他书。”周琪说改变这种现状要“从头抓起”,即打造亲子阅读,他透露,接下来江苏将启动“书香童年”工程,本次江苏全民阅读日活动中也有许多活动是亲子阅读主题。

南京每月引导深读一部名著

南京领读者联盟负责人葛继彬介绍,从2014年起,随着书香江苏建设的推动,南京全市范围内的阅读空间、有特色的书店越来越多,并且通过新媒体方式成立了越来越多的阅读团体。“我们在去年年底编印了南京全民阅读手册,把南京新型书吧、书院以及书店等60多家纳入进来,今年4月23日之前将推出第二版。”
而“南京传世名著”评选活动是2015年南京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实施的一次大型公益文化推广活动,《红楼梦》 等在内的24部名著最终入选。葛继彬昨天向记者介绍,自今年开年以来,每个月领读者联盟都会引领南京读者去读一本传世名著:“我们结合线上专家导读、线下专家讲座、现场探访等方式,带读者深度感受名著。这个月我们导读的是《科学的南京》,其中有竺可桢写的《南京之气候》,为了让读者有更深的体会,上周末还组织读者去气象博物馆参观。”

南京的分享读书会越来越多

现在以书会友,各种各样的读书会组织也越来越多了。“半城读书会”负责人朱虹昨天现场说,这个刚成立不久的读书会主要面向新时代寻求独立、酷爱自由的精英女性,为她们提供一个交流分享的组织。

“现在很多人是碎片化阅读,而我们提倡的是系统阅读,每周在中山陵永慕庐我们会举办两次“半城大话”活动。”朱虹介绍,“目前,读书会每天有一篇线上的读书推文,推荐一些适合女性阅读的内容; 也会以视频导读的形式引导大家的阅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全民阅读日    亲子阅读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