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宝宝便秘怎么办?教你巧缓解幼儿便秘之苦

宝宝便秘怎么办?教你巧缓解幼儿便秘之苦

2015-10-26 16:01:57来源:宝宝地带

幼儿便秘作为小儿常见病之一,常常困扰着许多家庭,几乎每个宝宝都会和幼儿便秘偶遇。虽幼儿便秘不是什么严重的异常,却常使家长不知所措。


宇泽宝宝10个月大,趁着秋季凉爽,宇泽妈妈开始了她的断奶计划。也许是因为在宝宝6个月左右时就已经断断续续的添加了辅食,断奶进行很顺利。本是件高兴的事儿,可没几天宝宝就开始便秘了,水喝了,水果吃了(尤其香蕉),还是不能解决宝宝便秘现象,宝宝每次拉臭臭的时候都很费力,并且是干干的硬硬的,很痛苦,但是不太想用开塞露。但面对幼儿便秘,我们又有什么妙招吗?

便秘的原因通常比较多,所以家长要学会分析孩子便秘的原因。幼儿便秘多与肠道功能状况有关。肠道菌群失衡,肠道蠕动不足都会导致便秘。妈妈们知道吗?大便的性质主要是靠肠道内的双歧杆菌、乳酸杆菌来败解食物中的纤维素,产生短链脂肪酸,同时伴有很多水分,从而使大便变软。而母乳喂养过程是营造以双歧杆菌为主的肠道菌群的最佳途径。断奶后的宝宝得不到足够的双歧杆菌,肠道菌群继发改变,大便就易呈碱性,干燥。

从此原因来看,妈妈们可以给宝宝补充益生菌。以妈咪爱益生菌为例,儿童服用妈咪爱之后,其所含的两种细菌可以在肠道内迅速定植,抑制肠道内的有害细菌,从而使肠道的菌群恢复正常的平衡状态。而且其中的屎肠球菌在肠道内快速生长、夺氧和分解过氧化氢,制造厌氧环境,促进以双歧杆菌为主的有益的厌氧菌的生长,使肠道菌群恢复正常;枯草杆菌还能产生副消化酶,恢复小肠消化吸收功能,恢复正常肠蠕动,从而促进便秘的治愈。

妈咪爱与泻药相比优势明显,无肠道刺激作用,无依赖性,服用方便,可以长期服用,并且含有儿童生长发育所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所以,对胃肠发育尚不完善的儿童来说,妈咪爱是治疗幼儿便秘的优先选择途径。

另外一方面,幼儿便秘可能是宝妈不注重给宝宝吃蔬菜,或对宝宝不喜欢吃蔬菜的不良习惯没有加以重视。因此,食物中膳食纤维含量太少。不容易激发神经系统的排便反射,由此,粪便在肠道停留时间过久,其中的水分被肠道过度吸收,加之饮水不够,最终导致粪便干燥、坚硬,从而难以排出。

 

对于饮食方面,可以增加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和蔬菜,比如:红薯、粗谷类、芹菜等,以及一些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用一部分粥米汤代替水来冲调奶粉,以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食物中含较多的碳水化物,肠道发酵菌就会增多,发酵作用增加,产酸多,大便就易呈酸性,次数多而软。

家长也可通过帮助婴儿按摩刺激婴儿的肠道及自律神经,帮助预防和消除便秘。具体方法:以宝宝肚脐为中心,以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右下腹的顺序,边揉边推,如此反复。无论何种原因造成的便秘,都可尝试一下。

正被宝宝便秘困扰的你,请不必着急,正确的治疗加细心的呵护,您宝宝的便秘情况很快就会得到改善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便秘    缓解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