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孩子秋季腹泻防治有方 教你巧应对

孩子秋季腹泻防治有方 教你巧应对

2015-09-24 11:00:37来源:宝宝地带

最近一段时间,仅次于感冒、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婴幼儿常见病之一--“秋季腹泻”开始进入高发期。它主要由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其中6个月至2岁的孩子发病率较高,6个月以下的宝宝因为有母亲的抗体,一般很少发病。

市民刘女士家有个一周岁大的宝宝。这几天,宝宝出现了持续腹泻的症状。来到医院之后,刘女士才发现,有相同症状的宝宝还不少。刘女士说,宝宝这次生病开始的症状是呕吐,随后腹泻,拉出的大便还有一股酸臭味,一直以为是宝宝吃坏了肚子或是着凉了,就找来了止泻药,谁知,泻没有止住,两三天之后,宝宝又出现了发烧的症状。根据宝宝的症状,这是比较明显的病毒性腹泻。

对于孩子的腹泻症状,有些家长会像刘女士一样,认为宝宝就是受凉或是吃坏肚子,选用快速止泻药或者抗生素。其实“秋季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3到8天可以痊愈,没有什么特效药。治疗主要就是退烧,吃一些调节肠道菌群的药,并不一定需要服用抗生素,而滥用抗生素还会消灭掉肠道正常细菌,容易继发菌群失调症、二重感染、刺激细菌释放毒素、影响肠道的吸收功能等。

紧急处理:补水+腹部保暖

虽然轮状病毒腹泻不可怕,是可自愈的,但是其威力还是不可小觑,后果也比较严重。“秋季腹泻”也算是烈性腹泻,所以补水是重中之重,如果补水不及时,或不充分,小孩子很容易出现脱水状况。而且腹泻病儿的肠蠕动会加快,如果再受了凉,则腹泻的情况将更加严重,因此也要特别注意病儿腹部的保暖。家长可以用一个暖水袋给孩子热敷腹部,还可以给孩子揉揉肚子,以减轻病儿的腹痛。

防治工作要做好:及时补充益生菌

由于目前缺少针对消灭轮状病毒的药物,提前预防就显得非常重要。父母可提前给宝宝适当的补充妈咪爱益生菌,这是有效预防秋季腹泻的方法之一。众所周知,肠道是人体的消化器官,也是人体的最大免疫器官,聚集了70%的免疫细胞,妈咪爱可以在肠道内形成一层益生菌“保护膜”,促进免疫系统发育成熟,从而减少病毒感染,并维护宝宝日常的肠胃健康,给宝宝由内而外的强健。

另外,患儿发生秋季腹泻后,也会迅速丧失大量的细菌,大大影响肠道中益生菌的数量。据调查显示,腹泻时可使数量下降至原来的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有害菌增多,肠内菌群发生紊乱导致腹泻不愈及继发真菌性肠炎。这时通过补充妈咪爱可及时大量补充益生菌,以迅速形成有益菌的优势,纠正肠道菌群失调、抑制并杀灭胃肠道致病菌,减缓腹泻症状,缩短腹泻过程。

孩子腹泻,尤其是婴幼儿,往往让父母十分紧张。希望有了妈咪爱益生菌守护宝宝的肠道健康,宝宝们都能够拥有一个强健的体质,茁壮成长,也让妈妈少一点担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秋季腹泻    防治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