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4岁男童渔家乐吃饭掉黄河失踪 下游3名孩子溺水

4岁男童渔家乐吃饭掉黄河失踪 下游3名孩子溺水

www.ibabyzone.cn2015-08-04 09:07:54来源:郑州晚报(郑州)

8月2日晚上9点多,黄河南裹头,一对年轻的父母带着4岁儿子在一渔家乐吃饭,孩子跑到了两船中间的连接处,不慎掉入河中。附近渔民立即展开救援。昨日上午,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和中牟黄河厉风救援队队员联合救援,截至晚7点记者发稿时,溺水的孩子依然没有找到。

更令人痛心的是,就在下午的营救过程中,黄河厉风救援队王队长接到电话:不久前在黄河中牟和开封交界处,又有3个孩子溺水,两个10多岁,一个8岁!

兴高采烈的一家人,只剩下痛不欲生的夫妻俩

8月2日晚,一家三口驾车开到黄河边南裹头,在一处渔家乐船上就餐。此处渔家乐在岸边,有十几艘铁船并排用绳索固定,连成一片,感觉很安全。孩子的父亲点好菜,等饭上桌时,小男孩便在船上奔跑玩耍。

突然,两艘相连的船在水面起伏颠簸,连接处出现了40厘米左右宽的缝隙。小男孩恰巧从此处跑过,不慎从空隙掉入河中,沉入船底。小男孩父亲发现后,当即从船头跳下,准备截住儿子。附近渔民也来帮忙,无奈水太深,光线也不好,摸了很久也没有摸到。本来兴高采烈的一家人,只剩下痛不欲生的夫妻俩。

昨日上午9点多,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带领12名队员赶到出事地点,在小孩落水处以及船底仔细搜寻了3个小时,但没有任何结果。他们怀疑小男孩已被冲到下游。

又传来3个孩子溺水的消息

后来,他们和中牟黄河厉风救援队的队员们会合,到事发地点下游三四公里处,乘上救生艇,改用渔网拖拉的方式进行搜救。下午5点左右,天空降下瓢泼大雨,风雨给救援造成巨大困难。晚上7点,当日救援宣告结束。

溺水男孩下落不明,参与救援的队员们都很窝心。更令他们无法承受的是,就在救援过程中,他们又听到了黄河中牟和开封交界处3个孩子溺水的消息。

一周多次救援,发生在黄河的有3起

在牛振西给记者发来的微信上,显示着上周他们的救援行动:

周三(7月29日)上午黄河花园口;

周三(7月29日)下午尖岗水库;

周四(7月30日)下午尖岗水库;

周五(7月31日)晚上中牟东风渠;

周六(8月1日)下午南水北调;

周日(8月2日)上午黄河楚河汉界;

周日(8月2日)下午刚撤,楚河汉界又掉进去两个30多岁的。

…… ……

在多次的救援行动中,仅发生在黄河的就有3起。7月17日下午,中牟境内黄河大堤赵口闸处,一名女子带着两个儿子与朋友到河边游玩时,3人全部落水溺亡,仅有1人被打捞上岸。18日上午,他们也参与了救援,未果。下午,在出事地点下游10公里处,中牟厉风救援队的队员发现了两个孩子的尸体。

黄河溺水事故中,1/4是靠水太近失足溺水

张大爷在黄河岸边生活了一辈子,对这里的一切可以说是了如指掌。他向记者介绍说,在黄河发生的溺水事故中,有1/4并不是来游泳的,而是来游玩时靠水太近失足溺水。因为学生多数水性不好,又不知道黄河的凶险,放暑假了又爱到水边避暑游玩,所以他们也成了黄河岸边最容易受危险的群体。

郑州河务局的一位专家也说,黄河表面看着流水平缓,水也不深,但水下情况极其复杂,险滩陡滩居多,有时浅滩距陡滩仅有一步的距离,且有的陡滩深可达几米。黄河滩土松软,虽然踩着走过不要紧,但停留时间稍长,就会陷下去。“黄河水少沙多,也暗藏漩涡和激流,河底是大量沙土淤积,在河边,这些沙土随时都会被水冲成陡崖状,非常危险。”

也就是说,黄河岸边的水深有可能有5到7米,一个陡崖,人站上去后极易塌下来,这样,人就会随着泥土坠入深水中。最怕的是,陡崖接连塌下来,把掉入深水底的落水者埋住,打捞出来几乎不可能。这也是黄河溺水事故中,不少人生不见人,死不见尸的原因。

规定:黄河滩区内清理渔家乐

另据了解,每年6月至10月是黄河主汛期、调水调沙期。分管黄河湿地公园的郑州河务局属惠金河务局,已要求公园停止一切水上活动。同时要求,在调水调沙和主汛期期间,除防汛、抢险外,园区所有船只不得下水行驶、摆渡,旅游用冲锋舟不得载人离岸,需将船只停靠在安全区域并固定。

今年6月24日,市政府下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育区及周边黄河滩区综合整治的通告》,要求今年8月16日前,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育区及周边黄河滩区内,包括渔家乐饭店、观光船等违法建筑和经营项目要全部清理。

但目前,黄河岸边的渔家乐还是船只成群,生意兴隆,吸引了很多市民上船赏风景吃河鲜。

作者发稿时 溺水的孩子依然没有找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4岁男童    掉黄河失踪    3名孩子溺水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