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水果VS蔬菜 谁占主导地位

水果VS蔬菜 谁占主导地位

www.ibabyzone.cn2015-05-12 09:04:08来源:搜狐网

很多宝贝不喜欢吃蔬菜,对酸甜的水果却情有独钟。家长们也感觉,蔬果蔬果,都能提供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好像也差不多,既然宝贝不喜欢吃蔬菜,那就多吃点水果来替代吧!但是,水果和蔬菜,究竟是不是一样的,水果能替代蔬菜吗?

蔬菜、水果都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的重要来源,多吃蔬果对宝贝的身体健康,预防便秘,提高免疫力具有重要作用。但是,蔬菜和水果也是不同的两类食物。

首先说水果,多数新鲜水果富含维生素(如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b族维生素)、矿物质(如镁、钙、钾)和膳食纤维(如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果胶)。其中红色和黄色水果中的胡萝卜素含量较高,尤其是芒果;枣类、柑橘类水果和浆果类(如猕猴桃,沙棘、黑加仑,草莓)中的维生素C含量较高;香蕉、黑加仑、枣、龙眼等水果的钾含量也较高。

再来看看蔬菜,蔬菜品种远远多过于水果,而且多数蔬菜特别是深色蔬菜(绿色、红色、黄色、紫色)所含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的含量都远高于水果。如甜椒的VC含量130mg/100g,是猕猴桃的2倍以上,是苹果的40倍以上,是香蕉的16倍以上,芥菜、甘蓝、萝卜缨、菜苔、青菜的VC含量都高于所谓VC之王的猕猴桃。胡萝卜素的含量蔬菜也远优于水果,且不说胡萝卜的胡萝卜素在4000mg/100g以上,小白菜的胡萝卜素含量达到1680mg/100g,小青菜的胡萝卜素含量达到1853mg/100g,菠菜、芹菜叶、荠菜的胡萝卜素接近3000mg/100g,这些都远高于芒果900mg/100g左右的含量,更是苹果、香蕉等常见水果的几十倍。绿色蔬菜还是钙质的良好来源,而水果的含钙量微乎其微。如荠菜钙含量接近300mg/100g,萝卜缨达到 248mg/100g,油菜、苋菜、菜苔含钙量接近200mg/100g, 芥蓝、青菜、香菜等都在100mg/100g之上。而水果的钙含量一般都在10mg/100g之内。

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有机酸和芳香物质比蔬菜多;且水果食用前不用加热,营养成分不受烹调而损失;可以随时吃,方便做两餐之间的能量补充,水溶性膳食纤维丰富,有利于调节便秘,这些是水果的优势。但是,用水果代替蔬菜是不可取的,会造成营养素摄入过少而营养不良。而且水果里的糖分含量高,吃得过多也会让宝贝容易得龋齿和发胖。健康饮食,蔬菜和水果都必不可少!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宝贝    蔬菜    水果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