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孕晚期营养补充对胎儿的影响

孕晚期营养补充对胎儿的影响

2015-03-26 10:34:05来源:宝宝地带

现代营养学指出,孕期妈妈的营养和饮食搭配十分重要,直接关系到婴幼儿健康发育

其中,食物无疑是孕妇补充营养最理想的方式。不过,研究者们也提醒,部分营养素对胎儿发育尤其重要,因此可能需要额外补充来确保摄入充足了,并且应当根据怀孕的不同时期制定相应的膳食计划。

那么,已怀孕28周,进入孕晚期的妈妈们有哪些营养需要格外的呢?

叶酸

随着各种孕期营养知识的普及,不少城市的年轻妈妈从备孕期就开始补充叶酸。美国公共卫生服务部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澳洲国家健康和医疗研究会建议孕期每日应补充400微克左右的叶酸。《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中孕期补充叶酸的推荐量为600微克/日。

有研究者指出,尽管通常建议补充叶酸至怀孕三个月时,但在整个孕期都补充也是安全的。这是由于胎儿发育需要大量叶酸保障细胞的快速增殖,有临床试验证明,围生期妇女补充叶酸可有效降低新生儿神经管畸形(NTDs)的发生率。

此外,一项针对我国北方地区的调查也显示,孕晚期妇女叶酸水平低于育龄妇女,叶酸缺乏率高于育龄妇女——这可能与孕妇血容量增大,叶酸需求增加,吸收下降有关。鉴于孕晚期妇女叶酸水平与新生儿叶酸水平存在正相关关系,而新生儿期的叶酸营养水平与儿童期和青春期叶酸营养状况及生长发育相关联。因此,学者建议孕晚期的妈妈们仍然需要保证补充充足叶酸。

ω-3脂肪酸(DHA)

DHA 是大脑中最丰富的两种LCPUFA 之一,是脑神经细胞膜的重要组成成分,能够调节多种神经递质的传递过程,同时能够降低神经元氧化应激和凋亡水平,促进海马区神经发生及长时程电位形成,对维持正常的认知功能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孕晚期,胎儿大脑细胞的增殖、组织的快速合成,DHA需求量很大。有资料显示, 胎儿在孕晚期可能日平均积聚50 ~ 60mg的n-3 系LCPUFA,以满足大脑发育所需。

但由于胎儿脂肪酸代谢酶系不成熟,由α-亚麻酸合成DHA 的能力低,DHA比其前体优先由母体转运至胎儿。换言之,要使胎儿获得充足的DHA,必须依靠从母体的直接转运,这种运转主要取决于母体的DHA 营养状况。

DHA主要来源于膳食,鱼类脂肪(尤其是海鱼)中的DHA 很丰富。而对于每周摄取鱼肉次数低于两次的人群,补充DHA、EPA的最便捷的途径就是直接补充鱼油等含有DHA的营养补充剂。支持素食的妈妈们则可选用帝斯曼旗下的life’sDHA,这是一个由海藻提取的素食DHA来源。《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对孕晚期妇女的推荐量为DHA 200 毫克/日和EPA 50 毫克/日。

蛋白质

孕晚期也是胎儿体重增加的最后阶段。国外一项研究发现,在同样的总能量摄入下,与动物蛋白型(以禽肉、牛羊肉等动物类食品为主)和健康型(以奶蛋类和蔬菜水果类为主)饮食模式相比,传统型(以碳水化合物类为主)饮食模式的孕妇更容易出现营养的不均衡,进而影响胎儿的生长。

研究者还提醒,蛋白质摄入不足不仅会影响出生体重,还可能影响脑细胞的数量及质量,使出生后神经反射出现延迟发育。因此,建议妈妈们应该注重蛋白质的摄人,多摄入动物性食物和大豆类食物,避免偏食或绝对素食,尤其在孕晚期。

维生素

近年,孕期妈妈维生素D缺乏发生率增高成为被关注的热点。

有研究者指出,孕期由于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母体和胎儿处于维生素D营养低下状态;再有由于孕期雌激素水平增高在不同程度地影响胃肠功能,使来自食物中的外源性维生素D经胃肠的消化吸收不良。

而孕母合适的维生素D水平可保护胎儿肌肉骨骼的生长、免疫系统及神经系统的发育,减少宫内生长受限、Ⅰ型糖尿病、多发性硬化症、炎症性肠道疾病、精神分裂症或双相情感障碍的发生风险。

因此,建议孕妇每日应适度维生素D补充(,或增加户外活动,以促进内源性维生素D的生成增加。同时,水溶性维生素硫胺素及核黄素易受膳食摄入量影响,孕晚期的妈妈同样需要增加摄入量。《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对孕晚期妇女维D的推荐量为600IU/d (15µg/d)。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孕晚期    营养补充    胎儿    影响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