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腐败渗透小学 贿赂老师当班干免交作业

腐败渗透小学 贿赂老师当班干免交作业

www.ibabyzone.cn2015-03-13 09:10:41来源:观察者网

写过《康熙大帝》小说的二月河深知官场黑幕。近日,他谈及腐败提到腐败渗透小学和幼儿园。有幼儿园小朋友和老师说“缺煤了就和我说一声”“我爸在煤电公司工作”。小学生晋升班干部享受特权,可以免交作业。二月河提到腐败渗透小学引来网友关注,有网友表示,孩子的思维方式是父母教育出来的,这些都是父母的问题。还有网友认为腐败渗透小学的危害不是突发式而是渐进的。

3月11日,应农业部之邀,二月河做了题为《文化发展与反腐败的一点思考》的演讲。二月河在演讲中,提到腐败渗透小学,并称“高薪未必养廉”。

谈反腐腐败渗透小学

二月河在演讲中表示,当下的腐败已经蔓延至多个社会层面,“是很大的挑战”。

他说,腐败甚至渗透到一些地方的小学和幼儿园。“有的幼儿园小朋友和老师说,阿姨,我爸在煤电公司工作,你要是缺煤了就和我说一声。在小学阶段,一些小学生晋升班干部享受特权,可以免交作业。”

作为一个从事历史小说创作的作家,二月河在谈反腐中多次援引历史和中国文化。他认为,尽管中华文明璀璨而丰富,但也存在不足,如对权力的过度崇拜。

他说,如果有个人家里有个教授,人们听说后可能觉得无所谓。但是如果家里出个部长,或者中将,那可能听到的人腿可能都直哆嗦。

谈及反腐,他表示,“民众的积极参与和中央的重视,在历史中从没见过。”

“反腐要‘秉刀斧手段、持菩萨心肠’。‘秉刀斧手段’,那就是该查的查,该处理的处理。但我们实际上是治病救人,还需要警示。”

二月河认为,现行反腐的路径是对的,但是腐败问题需要在根本上解决,因此更要研究反腐的制度性建设。

谈做官“做官不能想发财”

“低薪肯定不养廉,但是高薪未必能养廉。”昨日,二月河在演讲中说,高薪养廉是伪命题,因为人的欲望是无尽的。

他举例表示,中国古代官员俸禄最高的就是宋代。宋代的“公务员工资”是清代的10倍,汉代的6倍。他以包拯为例解释,换算成如今的货币,包拯的年薪是650万。

“可见这么高的工资,宋代也就养出一个包公是清官,更多的官员是贾似道、高俅这样的。宋代的国民GDP和文化等都达到了鼎盛,但也是我国最腐败的朝代。”

二月河说,中国历史上高薪养廉从没成功过。康熙年间,全国官员职数达到17300多个,如果采取高薪,那意味着要收更多的税。

二月河

河南南阳人,南阳作家群代表人物,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河南省优秀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因其笔下五百万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被海内外读者熟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腐败    渗透    贿赂    老师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