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领略童话世界的魔力”字里行间圣诞亲子阅读会

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领略童话世界的魔力”字里行间圣诞亲子阅读会

2014-12-22 15:59:58来源:宝宝地带

上周六(12月19号),在华贸中心19club的三层,整个字里行间书店充溢着一派圣诞将至的节日气氛。下午三点将在这里举行一场圣诞主题的亲子阅读会,特别邀请了著名儿童作家,儿童阅读推广人——田川,引导孩子们阅读“世界经典儿童文学注音美绘”系列名著。

这一系列书共八本,分两辑:第一辑包括《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伊索寓言》《小王子》;第二辑包括《绿野仙踪》《爱丽丝漫游奇境》《爱的教育》《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田川为这一系列书撰写了导读,旨在让孩子学会在阅读的中思考,并形成自己的观点。

随着下午三点的钟声临近,参加亲子阅读会的小嘉宾们一个个跟着爸爸妈妈步入书店。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小朋友们在圣诞卡上写下自己的圣诞愿望。有的小朋友高兴地跟爸爸妈妈商量着写下自己的愿望;有的小朋友用手捂着笔尖,偷偷地写下自己的秘密愿望;还有的小朋友不会写字,不会拼音,用画画表达自己来年的希望。然后,在父母或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将自己的愿望卡挂在闪烁的圣诞树上。

在一阵喧闹声中,本次活动的主讲人——田川老师来到了活动现场。在爸爸妈妈和小朋友的期待目光中,田川老师打开一本《绿野仙踪》,用轻快的声音为小朋友们讲起了故事。小朋友们一个个眼睛也不眨盯着老师听故事。

田川老师边给孩子们讲故事,边向他们提问。孩子们在这种阅读方式下,丝毫不会觉得厌烦,还在一个个的问题中更加好奇故事的发展。

当讲到多萝西和房子一起被龙卷风刮走时,田川老师问小朋友知不知道龙卷风。刚开始,有的小朋友们稍显羞涩,但在听到其他小朋友踊跃回答后,自己也迫不及待地高高举起小手。小朋友们七嘴八舌地描述龙卷风,有的说像倒置的漏斗,有的说会刮很大的风,能刮走大楼和汽车,很危险。

田川老师又问,有谁知道遇到龙卷风应该怎么做?这个时候,小朋友们露出了好奇的眼神,特别想知道怎么才能避开龙卷风。在小朋友天马行空的回答后,田川老师给出了一个答案——要藏在低处,比如藏在在洞里或者是洼地。

当讲到稻草人和铁皮人没有大脑和心脏时,田川老师让小朋友们了解大脑和心脏对人的重要性,还告诫小朋友,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大脑和心脏。

田川老师在与小朋友互动的同时,也让爸爸妈妈们参与其中。当讲到胆小的狮子时,田川老师让爸爸妈妈向宝宝们说自己的缺点。有一位小朋友的妈妈说,她平时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多陪孩子,以后会多抽出时间陪孩子读书。其他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也说,自己因为平时工作和自身原因,忽略了跟孩子的相处,以后会多用心陪孩子。

在爸爸妈妈发言之后,田川老师说爸爸妈妈工作很辛苦,小朋友们要理解爸爸妈妈,要爱他们,还要感谢他们。小朋友齐声回答:“爸爸妈妈,我爱你!谢谢!”在感动和温馨的气氛中,活动接近了尾声。

活动的最后环节是让小朋友们抽自己的幸运礼物,然后一起做手工折纸。抽奖的时候,小朋友们欢悦地站成一排,有序地从盒子里面摸出一张奖券,高兴地给彼此看自己抽到的礼物券,一起去领奖桌领取自己喜欢的礼物。有的小朋友抽到了童话书,有的抽到了喜庆的圣诞橡皮,还有的小朋友是可爱的小熊转笔刀。整个现场充满了愉快的圣诞气氛,孩子们很高兴能提前得到圣诞礼物。

拿到礼物之后,小朋友一起拿五颜六色的折纸,将它变成自己喜欢的形状。虽然有些小朋友并不擅长,但是会折纸的小朋友教不会的学折纸,现场呈现出一幅幅喜乐融融的画面。

最后,爸爸妈妈和小朋友们都期望能多多参加这样生动、有感染力的阅读会。田川老师导读式的“世界经典儿童文学注音美绘”系列书,让爸爸妈妈们了解到,启发、思考式的阅读能让孩子在读书过程中得到成长,而背诵、转述式的“背书”只会让孩子变得越来越讨厌阅读。爸爸妈妈领悟到只有快乐有趣的阅读,才是有效的,有助于孩子全面成长的。而孩子们了解到,原来读书也能这么有趣,也能这么愉快,以后会喜欢上阅读,喜欢上思考式的读书方式。

当活动结束时,夜幕已经降临,小朋友们带着自己的礼物,跟爸爸妈妈一起,和田川老师挥手告别,一场温馨的亲子阅读活动就这样结束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礼物    童话世界    魔力    圣诞    阅读会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