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明与暗的对比,激发儿童探索勇气

明与暗的对比,激发儿童探索勇气

2014-12-01 11:14:31来源:宝宝地带

无字创意图画书《手电筒看见了什么》火热上市

无字书作为图画书中独特的图书类型,近年来引发儿童和家长的喜爱,因为无字书的表现形式更接近儿童思维,儿童在拿到书后,并不需要像成人那样首先将图画转化成语言,而是直接从图画中获取信息。专家指出:经常阅读无字书,可以激发儿童的想象力,锻炼儿童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儿童的观察力和思维能力,充分调动孩子的感知能力,增强孩子的艺术审美力。

2014年9月,接力出版社推出了美国图画书大师利兹•博伊德的无字创意图画书《里面外面》,上市以来,这本书雄踞当当网精装图画书新书热卖榜第1名月余之久,并且入选9月份的中国好书榜,得到了早教专家杜霞女士、儿童心理研究专家王晓艳女士等专家的力荐。杜霞老师评价它:“浸润在这样一种生活里,语言确乎都是多余的。我们只需放松心情,跟随小男孩的视线和行动,一次次地走出来、走进去……在‘里面’与‘外面’的转换和停驻中,细细地感知蕴藏其中的惊喜与美丽。”

2014年12月,接力出版社出版《里面外面》的姊妹篇《手电筒看见了什么》,这是一本用手电筒的光束指引儿童在大自然探险,发现大自然里的秘密的无字图画书。在本书中,你会发现黑与白的强烈对比,完整的结构整体:夜幕的黑色,手电筒的白光,还有小动物们的五彩斑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翻开这本书,就如同踏入自然的心腹,全书充满着自然的野趣,以无拘无束的自然形式,给人以天然去雕饰的纯净感受。

这本书还教孩子克服对黑夜的恐惧感,大多数孩子在小时候都会面对怕黑的问题,对家里未知的角落以及一切藏在黑暗中的事物感到既害怕又好奇。然而,当他们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后,便不会再害怕了。

该书得到了《科克斯评论》、《出版商周刊》、《书单》、《学校图书馆》等四大图书行业权威媒体极高的评价。《科克斯评论》评价它:“它是一本柔和舒缓且略带轻幽默的无字图画书。”《出版商周刊》评价它:“博伊德在这本书里只想说明一点:孩子们完全有能力教育和娱乐自己,而这个过程只需要几个简单的工具,比如一个野营帐篷、一个手电筒。”《书单》评价它:“孩子们一定会开心地反复琢磨书中的诸多细节,一次‘无言的郊游’让他们幻想着创建属于自己的‘夜晚小天地’。”《学校图书馆》评价它:“这本优雅的图画书安静得如同睡前故事,可以减轻孩子们对于夜晚中各种声音的恐惧,鼓励他们同昼伏夜出的动物们交谈。”

著名阅读推广人、小书房儿童文学网站创始人漪然女士指出:“每一个陪伴孩子阅读这本书的父母,其实也是在陪伴孩子经历一段探索的旅程。我们在这时,是应该放手给孩子一个机会自己去感悟和体会,默默地、耐心地去等待一束小小的智慧光亮在黑暗中渐渐展开;还是去代替孩子做一切,剥夺那种‘跟着感觉走’的阅读乐趣,这确实是值得大家静下心来想一想的。《手电筒看见了什么》的作者,其实早已经在自己的创作中诠释了自己对‘冒险’二字的理解,比如,如果你不是从封面而是从扉页开始读这本书,那么它又可以是一本给大孩子认识各种植物的科普无字书——小到一本书,大到整个人生,多留下一些未知的空间,才有冒险的快乐可以追寻!”

儿童发展心理学家刘文评论本书:“《手电筒看见了什么》安静无言,画风朴实而富有诗意,将黑幕下的森林如此美妙地展现在小朋友的面前。一束光,打破了夜的黑幕,在森林中穿梭,给静谧的夜晚增添了一抹色彩。小朋友们跟随故事中这位勇敢的小男孩,去探寻蝙蝠的神秘、田鼠的狡黠、猫头鹰的稳重、臭鼬的多疑、豪猪的木讷、鱼儿的安详、狐狸的好奇和小鹿的美丽。原来夜也可以如此迷人!”

此外,接力出版社这次隆重推出的极致创意图画书《手电筒看见了什么》延续了多年来的优秀品质,倾注了编者大量的心血,相信一定可以为孩子们带去更多的乐趣!

附作者简介:

利兹•博伊德,美国著名图画书作家,出版过多部童书,如《里面外面》、《黑狗穿衣服》、《黑狗和红屋子》、《我爱妈妈》等。自小就对美术、纸艺的创作很感兴趣。《手电筒看见了什么》和《里面外面》虽然是没有文字的图画书,但是作者希望小读者们能够通过眼睛以及想象享受阅读的乐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对比    激发    儿童    探索    勇气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