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2岁萌宝被亲吻成面瘫 亲吻产生致命病毒

2岁萌宝被亲吻成面瘫 亲吻产生致命病毒

www.ibabyzone.cn2014-11-11 09:37:26来源:现代快报

看到可爱的小宝宝,许多人都会忍不住亲一口。你可知道,这可能会使宝宝患上“亲吻病”。据报道,一周前,湖北梅女士2岁的女儿被人亲了一下,当晚就发高烧,嘴巴歪了,面部表情瘫痪。医生检查发现,宝宝得了“亲吻病”,即EB病毒感染。记者采访发现,这个病在南京医院的儿科很常见,最主要的预防措施是父母和孩子实行分餐制。

每个月都能碰到三四例

有的甚至有生命危险

据报道,妮妮(化名)被梅女士的朋友亲了之后,当晚就开始发烧。梅女士找了感冒药让女儿吃下也不管用。第二天,梅女士发现女儿高烧没退,嘴巴也变歪了,眼裂变小,表情瘫痪,于是赶紧把女儿送到医院。经过抽血检查,医生发现妮妮是EB病毒感染。该病由口咽分泌物经密切接触感染病毒。目前,妮妮经抗病毒和对症治疗已经好转,预计再治疗一周即可痊愈。

江苏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辉说,其实这种病在门诊比较常见,一个月总能碰到三四例。来看病的多为12岁以下的幼儿,一般都有感冒、高热5天以上的病史。“病情轻的吃点药就可以了,但病情较重的孩子会有肝脾肿大、肝功能损害甚至出现脑炎、心肌炎,需要住院。”

口对口亲吻会传染

亲手有时也会传染

据悉,我们口腔里有几百种细菌,其中约5%可能会危害健康,亲吻可传染超过270种细菌。而这种EB病毒感染,在儿童疾病中很常见。EB病毒属人类疱疹病毒的一种,这是一种广泛存在的病毒,人类是其唯一的宿主。主要通过唾液传播,也可经输血传播。

这个病通俗叫亲吻病,也就是说病毒通过唾液传染,孩子吞咽后会导致感染。“有的家长喜欢亲吻孩子的手,如果孩子有吃手的习惯,也会通过此途径感染。另外家长亲吻孩子其他部位的皮肤,如果皮肤地方有破损,或者皮肤本身抵御病毒能力较差,也不排除会有感染的可能。”陈辉说。

实行分餐制很重要

陈辉告诉记者,真正感冒一般5天左右就会好的,如果孩子长时间感冒不好,而且还有全身皮疹甚至有明显的肝功损害的,就需要考虑是否为这种病毒感染。如果血液检查淋巴细胞明显上升,异性淋巴细胞超过10%以上的,感染EB病毒的可能性就非常高了。

陈辉说,一旦发现此病,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治疗,一般来说,此病的预后情况较好。另外,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因为大多数孩子携带此病毒都是从家长或照看者那里感染来的。父母最好和孩子分餐,不要把大人吃过的东西再喂给孩子吃。回家接触孩子之前应洗手、洗脸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2岁    萌宝    面瘫    亲吻    致命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