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产妇顺产突发子痫引发羊水栓塞 剖腹产女未啼哭

产妇顺产突发子痫引发羊水栓塞 剖腹产女未啼哭

www.ibabyzone.cn2014-08-15 09:10:41来源:中国青年网

昨日下午,江门市妇幼保健院。探视期间,陆清富一直拉着女儿的小手。

“妈妈,我对不住你,本来是开心的事变成现在这样……”37岁的广西男子陆清富噗通一声跪倒在岳母面前,两人在江门市中心医院住院部ICU病房外的走廊上哭成一团。5天前,这家人原本高兴地盼望着孩子出生,可如今妻子却因产前突发子痫并引发羊水栓塞,经过连续17个小时的抢救,最终为保命切除了子宫,所幸孩子被剖腹取出。经过5天艰难的等待和转院救治后,昨天母女俩身上均插着针管,仍未脱离危险期。

虽暂时抢救回来一条命,但后期的治疗仍需要充足的血液和资金保证。为了找人输血,陆清富的哥哥、妹妹和堂弟等亲属从东莞、深圳赶来为妻子输血。医院每天最少要5000多元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在涂料公司才上2个多月班的男人倍感压力。但他用略带沙哑的声音告诉南都记者:“她跟我在一起感情很好,在我几乎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选择了我,不管怎样我都要全力救她,不会放弃。”

检查 高龄孕妇血压偏高

今年38岁的农秀仙,原本生活在广西百色市田阳县坡红镇的山村里,她和丈夫陆清富是同镇,3年前经人介绍认识。两年多前登记结婚,并同在深圳一手工艺品厂做工。

41周前,妻子怀上了宝宝。考虑到高龄产妇生育有危险,自怀孕后陆清富就一直不希望妻子上班,但农秀仙坚持上到了去年底。因妹妹和母亲都在江门,今年5月初陆清富带着妻子搬到了江门,并找了一份涂料公司的工作,老婆则在家安心养胎。

预产期前,陆清富夫妇一直在江门市中心医院做检查。8月3日,怀孕39周多了,夫妻俩为了稳妥又来到市妇幼保健院检查,发现农秀仙血压偏高。原本预产期应为8月4日左右,但身体并无分娩的迹象。随后又到市中心医院复检,血压仍然略高。

8月9日,在家休养待产的农秀仙发现肚子有些胀痛并见了红,陆清富立即将其送往市妇幼保健院,医生检查后发现血压偏高,吃了两颗降压药后又变回正常。此时的陆清富万万没有想到,危险已逼近妻子。

变故 顺产时突发子痫

“当时孕妇的盆骨条件很好,孩子也足月,从入院观察来看,血压基本维持在120—130K Pa的正常范围,尿蛋白是阴性的,说明高血压病情并不危重。”昨天,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徐烨告诉记者,当时其家人也强烈要求顺产而且从医学上看一切正常,所以按照正常程序准备顺产。

8月10日下午3点左右,护士给农秀仙安排了产房并打了催产素,但还未等到规律性的宫缩,意外在2分钟之内就发生了。因为太过紧张,孕妇出现了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五种状况之一—子痫,农秀仙开始全身抽筋。

“平时妊娠期高血压抽筋的病人也不少,我们一般让病人安静下来就没事了。但她在抽搐的过程中,因为全身肌肉太紧张,宫口才开一点就将子宫的羊水压到了血液里面,子痫之后跟着就羊水栓塞了。”徐烨医生解释,羊水栓塞是迄今为止产科最难解决的难题之一,在生产中羊水中的胎汁、毛发等物质进入血液后容易堵塞血管,临床死亡率可达80%-90%。

当时羊水栓塞后,农秀仙立马昏迷了过去,因血液流通不畅,脸色和四肢也开始发黑,也测量不到血氧饱和度。虽然接近濒死状态,但医生发现孕妇的心跳和宝宝的胎心都还在,决定立马手术抢救。

经过40多分钟的麻醉和剖宫产手术,孩子被取出母体,但因重度缺氧不能自主呼吸,只有心跳,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一个小时后,农秀仙的血压开始慢慢恢复并保持一点稳定,伤口也开始慢慢止血。

晚上6时30分左右,原本刚松了一口气的徐烨发现,稍微稳定的血压开始不稳定且伤口又开始大量渗血。按照羊水栓塞的经验,需要立马切除子宫以减少感染源保命。一直守在手术室外的陆清富想都没想立马签下手术同意书,他说要保住妻子的命。4个小时后,农秀仙的子宫被切除,伤口也基本不再渗血。

抢救 用20分钟完成转院

直至8月11日早上9点多,抢救的医生才松了口气。经历了前一晚连下两次病危通知书的情况,考虑到农秀仙的肝肾等功能开始出现损伤,陆清富决定将妻子转到中心医院抢救。不过,对于一刻也不能离开呼吸机的妻子来说,转院也有风险。

转院时,考虑到早上市区交通拥堵,为确保妻子无事,陆清富拨打了122寻求帮助,希望警方能派出交警护送。

接到电话的民警建议他先赶紧给病人转院,交警则通过道路监控调度系统,为救护车开路护航。

随后,徐烨医生也立马帮忙与中心医院IC U病房联系,并掐算好救护车出发和到达时间。据陆清富介绍,因为妻子需要呼吸机,医院派了两辆救护车,一辆送妻子,一辆送亲属。为了赢得最快速的转院,医院两边找专人在电梯把守,只要一上电梯就保证直达一楼,然后立马送上救护车。

据江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民警介绍,为了给抢救赢得时间,当天利用智能交通系统控制绿灯的方式,为救护车经过的沿路一路开设绿灯,护送救护车直达中心医院。掐着表的陆清富告诉记者,转院总时长仅20分钟。

最新进展

7斤重的女婴尚未啼哭过

考虑到70多岁的岳母无法接受打击,陆清富一直瞒着直到前日才告知。因为医生说妻子病情出现了反复,他害怕老人家见不到女儿最后一面。而在市妇幼保健院住院部7楼重症监护室住着的女儿,也由自己的母亲一直守候着。

宝宝脑功能还没恢复

昨日下午4点左右,仅见到孩子4面的陆清富忍不住泪流。由于出生时重度缺氧,女儿全身还出现与妈妈一样的抽搐,治疗后慢慢稳定,但脑功能还没恢复,要靠呼吸机维持,目前仍处于病情急性期内。

女儿的主治医生吴玉宇介绍,孩子刚出生时是重度窒息,不动也不哭,医生通过人工心肺复苏使得心率恢复。由于心脑、肝功能等因严重缺氧而造成了损伤。“经过治疗后,前3天出现的颅内压间歇性增高有所改善,体内器官功能损伤也开始逐渐稳定,肠胃功能也开始恢复。所以今天我们开始给她喂奶,每3个小时一次,目前还没出现返流、呕吐的情况。”

“不过,由于脑器官还没有完全醒过来,需要继续降压护脑。虽然这个7斤左右的小姑娘比临床的部分早产儿看起来还要健康一些,但昏迷时间越长留下的后遗症可能就越大。”吴玉宇医生说。

妈妈仍缺全血1600ml

与孩子一样处于重度昏迷的农秀仙经历了长期失血后出现流血功能障碍,主治医生张爽对其进行了补液和输血后,目前血压基本稳定了,但仍未脱离危险期。据悉,市中心医院已联系了广东省人民医院的ICU专家,今日可能前来会诊。

由于农秀仙病情不稳定,可能随时需要用血,事发后在广东打工的亲戚们从东莞、深圳等地赶到江门,希望能为其献血帮忙。昨日上午,记者在市中心血站见到了陆清富的堂弟和妹妹们等人,但许多人检测并不合格,仅一份400毫升的全血和2个单位的血小板成功采集。目前仍缺全血1600毫升,农秀仙为O型血。
目前,陆清富已在转院前花了4万多元医疗费,报销1万多元以后支付了2万多元。陆清富打工的工厂老板和一些社会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他都将这些账目一笔笔记在随身带的小本上,至昨日已有3万余元捐款。不过,仍在重度昏迷的妻子每天仍需5000多元的医疗费用。

羊水栓塞类似飞机空难

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徐烨介绍,羊水栓塞又称羊水过敏综合征,大体可分为凶险型和迟发型两种,在剖宫产和顺产都可能发生。胀满的子宫就像是一个吹鼓的气球,当出现切口时羊水就容易进去。对于顺产的孕妇来说,分娩时羊水中的胎汁、毛发等成分可能随宫缩被压进血窦而引发。如果是剖宫产,则可能随着切口断裂的血管进入,所以手术时医生会先吸干羊水,再将孩子取出。
徐烨表示,羊水栓塞像飞机空难一样无法预知,在医学发达的今天,也没有任何可产前预知的办法,因此建议孕妇根据医生嘱咐及时体检。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产妇    顺产    子痫    羊水栓塞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