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2岁男童误将硬化剂当水喝昏迷 接近脑死亡状态(图)

2岁男童误将硬化剂当水喝昏迷 接近脑死亡状态(图)

www.ibabyzone.cn2014-08-13 09:26:45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误喝硬化剂生命垂危的小熙

暑期儿童意外频发 多例发生在家中或父母身边

暑假儿童意外频发。记者昨日走进珠江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躺在里面的十多个孩子,溺水的、被重物砸伤的、因睡觉被子蒙到头缺氧窒息的都有;之前还有在家误喝装在“营养快线”里的百草枯而不治的……各种意外五花八门,但往往在一瞬间就给孩子造成致命的伤害,甚至让小生命无法挽回。

2岁7个月大的男童小熙躺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的小床上,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硬化剂无色无味以为水

男童误喝马上窒息昏

8月5日一早小熙还活泼可爱,但没想到意外很快就降临到他身上,令他至今生死未卜—那天早上,他跟着哥哥在妈妈打工的东莞长安一家小饰品加工作坊里玩。过了一阵子,他叫了一声口渴,就有一个孩子给他倒了水喝。喝过水后,他又不知从哪里拿到一个一次性的塑料杯,里面装着的是无色无味的透明液体。妈妈以为杯里装的是水,想起他喊渴,就让哥哥喂了他一口。没想到,小熙喝下去的不是水,竟是作坊里的硬化剂!

一喝完,小熙不停地抠自己的喉咙、呕吐,并放声大哭。看他突然那么难受,大人们不知道怎么回事,只感觉不对劲,就近将他送到东莞某医院。但到达医院时,小熙已经神志不清,马上又从东莞被转到广州的珠江医院救治。

“他是因误吸了硬化剂导致窒息。送过来时瞳孔散大、陷入深度昏迷,没有任何反应。目前情况很不乐观。”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陶少华介绍,小熙误服硬化剂后窒息的时间比较长,因为脑部严重缺氧,出现了不可逆的损害,已接近脑死亡状态。

硬化剂又称固化剂,能令混凝土永久地硬化、强化及密封。

暑假儿童意外伤频发

监护人安全意识薄弱

“像小熙这样因意外遭受伤害的孩子,每年一到暑假都不少见。”陶少华说,不少孩子发生意外的地点是在家中或家附近,父母或家中其他长辈就在身边。

“意外为何会频频发生?监护人缺乏安全常识是首要原因。”陶少华分析称,这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陶少华经常接触的患儿家长很多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生活压力大、工作时间长,限于受教育程度不高,对意外的防范意识往往比较薄弱。他呼吁爱心人士在外来务工人员暂住较集中的社区多搞一些帮扶活动,教他们一些安全常识,或是在外来工孩子比较集中的地方有临时看护中心。

男童骑车摔伤肾脏

武警医院两月接诊

2000余摔伤儿童

本报讯 暑假一到,解放了的孩子们就像断了风筝的线,四处活动,各种意外伤害也接踵而至。据武警医院统计,该医院门诊从今年六月以来短短两个月已经接诊了2041例意外摔伤的儿童。近日,又有一名10岁男童骑自行车摔伤导致肾脏受损。医生提醒,暑期家长应谨慎,切勿让儿童单独从事危险运动

8月8日下午,10岁的小义和哥哥一人骑一台小自行车出去玩,在回家途中小义的车轮正好从一块石头上碾过,车被绊倒了,车的把手正好顶到小义的肚子上,从而导致腹腔出血,变成急性胰腺炎。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延国庆介绍,小义需要两周左右治疗才能康复。

提醒:警惕家居安全隐患

“一些小角落或小工具在成人眼里似乎没有什么威胁,但很可能是影响孩子安全的致命的隐患。”陶少华建议,家长除了不要让孩子独自在家外,对家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应尽早消除。比如:对于防护不够严实的窗台要尽快加固,并尽量不要让孩子靠近;屋子里小盆小桶中积水要及时清空;小刀剪子等利器、煮开的水或汤粥,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即使在家中,也不要长时间跟孩子分处在不同的房间。”

儿童发生摔伤意外后,如何处理?延国庆强调,首先应判断意识是否清醒。其次,检查腹部情况,挤压腹部看是否有明显疼痛感,看是否有呕血、呼吸不顺畅的情况出现。接下来检查肢体活动情况,看是否有骨折、肢体无法动弹的情况。此外,如果有长时间的疼痛感,应及时送到正规医院检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2岁    男童    硬化剂    当水喝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