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中国儿童安全乘车问题严峻 儿童安全座椅“上车难”

中国儿童安全乘车问题严峻 儿童安全座椅“上车难”

www.ibabyzone.cn2014-06-16 10:28:57来源:湖北日报

昨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省妇联主办的“守护童年、安全童行·武汉站”公益活动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活动中,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儿童乘车安全专家孟岩坦言,中国儿童安全乘车问题严峻,儿童安全座椅更是遭遇“上车难”。

装与不装,差别“致命”

去年5月25日凌晨,一辆轿车在京港澳高速行驶时与一辆重型货车刮擦,轿车失控撞上右侧护栏,车内母子双双身亡,婴儿仅3个月大。当时,母亲坐在副驾驶位,为方便喂奶,没系安全带。

对于这起案例,孟岩认为,若家长在车上装上儿童安全座椅,很可能避免悲剧发生。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报告显示,当车辆以40公里/小时的速度前进遭到正面撞击时,1名10公斤重的儿童能产生300公斤的前冲力。“巨大冲击力会使儿童像炮弹一样向前飞出,光靠成人双手的力量肯定抱不住。”孟岩说。在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汽车中,婴童致死率比已安装的高8倍,受伤率高3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将婴儿死亡率减少70%,幼儿死亡率降低54%至80%。

心动的多,行动的少

虽然儿童安全座椅作用突出,但在我国的使用率异常低下。数据显示,欧美发达国家使用率达90%,而我国使用率还不足1%,武汉市的使用率则不到两成。昨日,记者在徐东大街某路口守候,发现过往的25辆轿车中,没有一辆装有儿童安全座椅。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路过的儿童家长,他们几乎都表示儿童安全座椅非常重要。武昌的朱先生称,很早就开始关注儿童安全座椅的情况,甚至留意到,一些老款的汽车没有配备安全座椅的接口。遗憾的是,至今朱先生仍未购买儿童安全座椅,“我家儿子5岁,坐自家车坐得少,外出游玩时会多一些。一般都在后排,大人在旁照顾着。”家住水果湖附近的柯女士则表示,“没买安全座椅,因为一上车,宝宝就闹着要坐前面(副驾驶)看外面,我只好抱着她一起坐了。”

某品牌汽车4S店负责人袁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市场需求的问题,当下儿童安全座椅的销售相当惨淡,“我们店看一个月能不能卖出一两副。”他称,虽然大多数购车者问询时或多或少提到儿童安全座椅的问题,但真正从荷包里掏钱的并不多,“或许他们现在都去网上买了吧,便宜些。其实,买是一回事,买了用不用又是一回事。”

强制使用,有例可循

5月30日,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发布《中国儿童乘车安全蓝皮书(2014)》以及《强制使用儿童约束系统的立法建议》,希望全面推动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推广和立法。

据孟岩介绍,山东、上海已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比如《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新增:驾驶人不得安排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乘坐在副驾驶位置;未满4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为其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法》则是地方立法中首次规定儿童不得乘坐在副驾驶座位以及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目前我省暂无类似的专门法律法规,但省交管、省妇联等相关部门已在努力推进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工作,包括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专项活动等,以呼吁整个社会重视儿童出行安全问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童安全乘车    儿童安全座椅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