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母乳喂养日 调查母乳喂养情况不容乐观

母乳喂养日 调查母乳喂养情况不容乐观

www.ibabyzone.cn2014-05-21 09:16:49来源:华龙网

你知道吗?5月20日除了是“520”表白日,还是第24个“全国母乳喂养日”。还记得你的第一口食物是什么吗?母乳、奶粉还是米糊?如今,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多的新生妈妈放弃“母乳”。专家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重庆纯母乳喂养率约占50%。而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5位妈妈中,坚持半年纯母乳喂养的只有8人。

“母乳喂养”越来越少?

工作压力大 产奶少 成母乳的“敌人”

据悉,“全国母乳喂养日”发起于1990年5月10日。当时卫生部在北京举行了母乳喂养新闻发布会,确定每年5月20日为“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这是国家卫生部为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而设立的一项重要活动。

然而,“母乳喂养”的现状似乎并不乐观,据媒体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去年的报告显示,目前全球仅有38%的婴儿在出生后六个月内得到纯母乳喂养。为何会导致这样的情况呢?记者采访了几位妈妈,看看她们怎么说。

家住江北区北国风光的秦楠(化名)是一个2岁孩子的妈妈,在市内一家银行工作的她表示,自己只用母乳喂养了3个月就放弃了。“我是在快生产的前几天才放下手中的工作住进医院。”秦楠告诉记者,最初她也希望能够通过母乳喂养孩子,医生也这么跟她建议。

于是在“坐月子”的时间里,她一直坚持母乳喂养,“那时也有奶,家里人都给我炖很多营养品。”秦楠表示,在孩子两个多月大的时候她就回到银行上班。投入繁忙的工作后,让她无法像产假期间得到充足的休息,随后她发现自己分泌的乳汁越来越少。

“3个月的时候,基本就不产奶了,后来只好请朋友从国外买奶粉回来给孩子吃。”秦楠无奈地说道。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不少“白领妈妈”都存在这样的情况,“我也咨询过不少专家,虽然他们建议用母乳,但也说现在的奶粉各方面营养都很均衡,不会对孩子有什么影响。”半年前刚生下女儿的新妈妈冯鸿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关系,平时没太多时间照顾女儿,所以就干脆一直选择使用奶粉喂养。”

记者通过电话、微信、微博等方式,一共联系了15位妈妈,其中有14人都喂过母乳,但能够坚持到六个月的只有8位妈妈。

专家:重庆母乳喂养率约占五成

“母乳喂养”要从宝宝生下来就做好准备

记者了解到,由于现在母乳“代乳品”的宣传力度很大,不少人产生了“吃代乳品会对宝宝成长更好”的想法,或者受到上班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而放弃母乳喂养。对此,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妇产科护士长杨太敏表示,母乳依然是婴儿最好、最安全的食粮。

据悉,母亲的乳汁里含有数量非常合适的脂肪、蛋白质、水和糖和免疫成分,这是配方奶无法比拟的,更适宜宝宝的生长和发育,同时可以帮助新生儿避免病菌和病毒的感染。“随着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工作压力大、心情不好或者环境污染以及节食减肥导致营养不良,都成为影响新生妈妈分泌母乳的原因。”杨太敏介绍说,“很多妈妈在生产前都表示要母乳喂养,以重庆为例,能够坚持半年纯母乳喂养的只占50%左右,而且6个月以后,这个比例差不多就下降到30%,因为这个时期很多妈妈又重新投入工作之中。”

“大部分的母亲还是希望通过母乳喂养孩子,但现在不少年轻妈妈都是职业女性,产后投入工作,往往工作压力会比较大,休息不好,就会影响奶水分泌。”杨太敏说道,事实上除少数具有先天性疾病以及乳腺发育有问题的产妇,多数人只要经过适当的心态调整,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都能保证充盈的奶水供给。

而充足的奶水供应,需要妈妈们从宝宝出生起就做足准备。据了解,新生儿在出生后20-30分钟之间,吸吮反射最为强烈。有的新妈妈奶水不足,其中一个原因是对乳房的刺激不足。“孩子生下来之后,妈妈们应该让宝宝多吮吸乳房,生产后头一两天,宝宝的吮吸对乳房的刺激,除了能让宝宝适应乳头吮吸的感觉,养成良好的吮吸习惯,也能刺激母乳的分泌,保证哺乳期乳汁的足量供应。”杨太敏介绍说,一般一周之后产妇就进入泌乳高峰期,这个时候为保证乳汁的质和量,妈妈们要多补充蛋白质和钙。

此外,专家还表示,妈妈们通过纯母乳喂养,每天所消耗的能量将达到700卡,其中500卡来自于每天的食物,另外200卡是要消耗妊娠期间皮下储存的脂肪,这将更有利于新妈妈减掉孕期里增加的体重,恢复子宫,并尽快回到孕前的窈窕身材。

小贴士:关于母乳喂养的5个注意

1.孕晚期每日用温开水擦洗乳头,向外轻拉几次,使乳头皮肤坚实及防止乳头内陷,以利于婴儿吸吮。

2.乳头应经常保持清洁,防止乳头、乳房疾病的发生。

3.母乳量不足时,常有哺乳前乳房不胀,哺乳时小儿吞咽声少,哺乳后小儿睡眠短而不安、常哭闹,体重不增或增加缓慢,需找出原因加以纠正。

4.不应让婴儿口含乳头睡觉,不仅不卫生,且易引起窒息、呕吐,同时还会影响婴儿牙床的发育而致畸形。

5.因为各种原因需暂停哺乳时,应定时将乳汁挤出,以免乳量减少。

关于母乳喂养的2个数字

6个月:

母乳含有6个月内婴儿所需要的水和其他全部营养物质,而且比例恰当,婴儿能充分消化利用。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所有婴儿在出生后的前6个月内完全由母乳喂养,在此期间不需要任何其他液体或食物,甚至包括水。

2周岁: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出生6个月以后,婴幼儿应该获得充足和安全的补充食品(科学的配方奶粉),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2岁以后。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母乳喂养    母乳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