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保存了十年的脐带血还能用吗

保存了十年的脐带血还能用吗

www.ibabyzone.cn2014-03-28 09:10:06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问:

市民秦女士:2004年,儿子出生时,为了给他的未来多一分保障,我给他办理了脐带血的保存。当时太原刚兴起脐带血保存,但是本地没有血库,所有的脐带血都要保存到天津。第一次采集保存的费用将近六千元,之后每年我们都要再缴纳480元的保管费。

天津那边的血库除了保存脐带血,还附赠了一份保险给孩子,孩子生病住院可以报销一部分费用。儿子小时候曾报销过一次。连续交了四五年保管费后,因为工作比较忙,我就把交费的事儿给忘了。直到前几天和朋友聊天说起脐带血,我才突然想起,有四五年没交过钱了。

让我疑惑的是,这么长时间没有交钱,怎么也没人提醒我一下呢?我的手机号码可是十几年都没有改过的呀。我最关心的是儿子的脐带血现在怎么样了?没有交保险费,会不会被人家丢弃了?脐带血的指标是否还合格?还有附带的保险呢?

答:

记者:就秦女士的问题,记者联系到了山西省干细胞库的负责人陈女士,她解释说目前山西省干细胞库和天津干细胞库是两个独立的单位,但是当初天津干细胞库的山西办事处还设在这里,并且有专人负责售后服务。根据规定,客户的缴费期应该是孩子出生的当月,比如秦女士的孩子是4月出生,她就应该在每年的4月缴费。而天津干细胞库和山西的办事处,每年都会给客户签合同时留的电话号码发短信提示,至少有两次。

随后,陈女士根据记者提供的秦女士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以及联系方式,查到了秦女士的资料。一查资料才发现,秦女士当时签合同留的电话号码是她爱人的号码,而那个号码已经很久没有用过了。所以,秦女士与干细胞库就失去了联系。陈女士表示,她也和天津干细胞库取得了联系,秦女士孩子的脐带血还在被继续保存着,虽然欠费一段时间,但是干细胞库是不会随意丢失客户脐带血干细胞的。所以,只要秦女士还想继续保存,可以与她们取得联系,尽快补交拖欠的费用,并且办理联系方式更改,至于附赠的保险,缴费以后就可以继续享受。

陈女士说,秦女士的情况其实不算个例,从最早开展脐带血保存的2004年到现在,有很多客户更改了联系方式,但是并没有通知到干细胞库,所以就造成了“失联”,对此他们也非常被动。

特别档案

脐带血究竟是什么?

脐带血是在宝宝出生时,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近十几年的大量研究称,脐带血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这些干细胞可以代替骨髓干细胞进行移植,可以用来治疗多种血液系统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

脐带血采集冷冻后,一般可以保存几十年,只要按照严格的流程和标准进行操作,可以在零下196摄氏度的液氮中长期保存。在我国,卫生部通过审核批注的机构有十家,分别在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山东、四川、西安等地。2001年后半年天津干细胞库山西办事处在太原成立,2006年北京干细胞库进驻太原。

2006年3月,我国新的《血站管理办法》实施,将干细胞库纳入特殊血站管理范畴,即干细胞库不得在批准设置地以外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置分支机构或采血点。同年,山西省卫生厅叫停各地干细胞库在山西的脐带血采集业务。2008年,北京干细胞库退出山西市场,天津干细胞库山西办事处留下来,负责储户的售后问题。目前,山西也有了自己的干细胞库,主要保存脐带干细胞和胎盘干细胞。

不过,自从有了脐带血保存的项目,关于脐带血究竟应不应该保存的争议就没有断过。

例如《南方都市报》曾做过,报道中提及,血液学专家表示,脐带血主要用于治疗地中海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地中海贫血的患者不可能靠移植自己的脐带血治愈自己的疾病。而且患白血病的幼儿,可能自身在其脐带血中就含量有白血病细胞或者白血病前期细胞,而且脐带血的免疫细胞发育不全,自体移植后短期内恶性复发可能性很大。此外,脐带血要在超低温环境下储存。理论上10年内自身的脐带血还可以用,但10年以后如何?没有人知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保存    十年    脐带血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