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标榜“儿童专用”食品身价倍增

标榜“儿童专用”食品身价倍增

www.ibabyzone.cn2014-02-27 09:12:05来源:齐鲁晚报

各大超市的货架上,儿童食品已不鲜见,这些儿童食品因其“儿童专用”的功能而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25日,记者走访莱芜市区的各大超市发现,各类食品只要冠上“儿童”二字就会身价倍增。其实,有些儿童食品的营养成分表、配料表和成人食品一样,家长不必刻意追风,要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标上“儿童”字样 食品价格翻倍

25日,记者走访莱芜市内多家大型超市发现,不少食品的包装带上都标注着“儿童”字样,儿童酱油、儿童榨菜、儿童面条这些儿童食品在货架上就能看见。记者发现只要标注上“儿童”二字,价格就会翻倍。这些儿童食品包装上虽然都标注着儿童专用,但是没有标明适用的年龄段。

记者看到某品牌简装200毫升儿童有机酱油的价格为14.8元,另一品牌精装160毫升儿童有机酱油价格是28.8元,另外两种160毫升的普通大豆儿童用酱油价格分别为3.9元和3.5元。“有机酱油采用的时候有机大豆,这些酱油里面盐的含量都比较低,没有食品添加剂,普通的儿童酱油是采用普通东北大豆酿造的所以价格比较便宜一些。”销售员告诉记者。记者看到超市里销售的普通酱油2升的价格在7元左右。

在面条区,同一品牌的鸡蛋挂面280克的“宝贝面”价格是5元/包,1千克一包的鸡蛋面价格是8.3元/包。记者注意到,两种面条除了名称有所区别,其营养成分表、配料表都是一模一样的。这些面条仅仅是在外包装盒面条的形状上有所差别,儿童面的包装更加精美一些。

为了孩子成长,不少家长选儿童食品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家里就一个孩子,一定要把营养跟上。”市民冯女士说,她经常给孩子买一些儿童面条,她觉得儿童面条中的营养要多一些,更符合儿童成长的需要。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像冯女士一样选购“儿童专用”食品的顾客还不在少数。

市民张女士在为孩子挑选儿童酱油,“现在市面上酱油的种类这么多,真不知道该买什么的。”经过比较,张女士最终选择了一种价格中等的儿童酱油,“我也尝过这种酱油比普通酱油的味道要淡一些,而且价格还在我承受范围内。”

并不是所有的市民都赞成孩子用“儿童专用”,李女士在给孩子炒菜方面就有一套心得,“没必要买儿童酱油,以前没有儿童酱油的时候,不都是吃普通酱油吗?我给孩子炒菜的时候都是单独炒,炒的时候少放些酱油。”

不必刻意追风,均衡营养最重要

据了解,我国营养学会规定了每日适合摄入的钠含量标准:6个月以内的婴儿仅需115至350毫克,4岁以上为450至1350毫克,7岁以上为600至1800毫克。医学研究表明,因小儿肾脏功能发育不全,长期过量钠摄入,可增加成年后患高血压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危险。

记者采访了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的杨青,他告诉记者,儿童面条、儿童酱油这样冠有“儿童”名称的食品必须得是低盐的。现在“儿童食品”没有形成一个专门的体系,也没有专门的食品标准要求。“儿童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可以从蔬菜、水果、奶、蛋中摄取,不必刻意食用儿童专用的食品。”杨青说,要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童专用    食品    身价倍增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