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高压教育不可取 孩子天性要尊重

高压教育不可取 孩子天性要尊重

www.ibabyzone.cn2014-01-28 09:05:38来源:新华网

“我要看动画片,妈妈却逼我写作业。警察叔叔,把她抓走……”据媒体日前报道,浙江一8岁男童因不满妈妈逼着写作业,打电话报警。

天真烂漫、贪玩好动是孩子天性,不必苛责。因逼写作业就报警,“熊孩子”的做法着实值得不少“劳苦功高”的“中国式家长”反思一二,莫让“中国式家长”的高压教育成为孩子的青春之殇。

一些父母也喊冤,为了支撑起一个家,不少父母肩负着生活重担,长期奔波,哪有时间与孩子相处?回到家里,也只是对孩子耳提面命,甚至进行鸡毛掸子教育。然而,正是由于父母长期和孩子无法有效沟通,一味地推行高压教育,彼此间的隔膜日深,才导致孩子这样“个性”的形成。

“中国式父母”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从幼儿园到婚姻介绍所,中国的父母总是奔忙在第一线,“以爱的名义”充当孩子的急先锋,为孩子规划人生的每一步。这样的爱很伟大,但也残酷。

希望孩子有出息,是人之常情。然而,现在的父母经常过多地将自己的意愿和经验提前施用于孩子身上,将自身的压力传输、转嫁到孩子的身上,过早地让孩子进入“竞技状态”,他们的青春被无情量化。结果是,父母劳心劳力,原本属于孩子的舞台,孩子却普遍缺席。父母按自己的愿望去规划孩子,孩子却更加迷茫;父母把理想寄托在孩子身上,孩子不堪重压选择逃避。

作为孩子的人生导师,为人父母者不应操之过急,过多泯灭孩子的天性,包办孩子的青春。何妨用更宽容的态度去看待孩子的行为,给孩子一定的自由和空间,用足够的耐心、细心与孩子沟通,让孩子在温暖和愉快的氛围中茁壮成长?改变孩子,先从为人父母的自我改变开始。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高压    教育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