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单独两胎政策具体办法由各地自行制定

单独两胎政策具体办法由各地自行制定

www.ibabyzone.cn2013-11-18 09:27:51来源:重庆晨报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启动实施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单独两孩政策如何启动实施?各地是否有统一的时间表?今后计划生育工作要放松了吗?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对此进行了回应。

问:您怎样评价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意义?

答:经过反复酝酿,党中央作出了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决定。这是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完善,是适应人口发展新形势、合乎民意的重大举措。一是有利于保持合理的劳动力规模,延缓人口老龄化速度,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有利于逐步实现国家政策与群众意愿的统一,提升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家庭养老照料功能,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三是有利于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问:这项政策如何启动实施?

答:单独两孩政策适用于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一般地讲,独生子女是指本人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规定:国家稳定现行生育政策,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按照这一规定,各地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对再生育政策作出了具体规定。这次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由各地依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通过省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修订地方条例或作出规定,依法组织实施。我委将做好调研指导工作。

问:各地启动实施有没有统一的时间表?

答: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全国不设统一的时间表,将由各省(区、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时间。但是,各地启动实施的时间不宜间隔得太长。

问: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何时能申请再生育?

答:当夫妇俩的户籍所在省份修订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人大常委会作出了专门规定,允许单独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就可以按程序申请再生育了。如果二人户口不在同一个省份,只要任何一方户口所在地允许单独夫妇生育两个孩子,就可在那里申请再生育。

问: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会不会出现符合条件的夫妇扎堆生育,导致短期内出生人口大幅增长?

答:从全国来看,符合单独两孩再生育条件的夫妇总量不是太大,再加上单独两孩政策由各省份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启动时间,由于各地人口发展形势、工作基础有一定的差别,准备情况各不相同,各地启动实施政策会有时间差,因此,短期内不会出现出生人口大幅增长的问题。

但是,符合单独两孩再生育条件人数较多的地区要注意防止这个问题。这些地区可以采取倡导合理生育间隔、优先安排年龄较大的单独夫妇再生育、做好再生育审批等,防止出生堆积。国家将根据“十二五”人口发展规划、近年出生人口变动情况以及单独两孩政策启动实施情况,编制年度人口计划,加强引导调控,确保出生人口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防止发生大的波动。

问: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会不会对我国粮食安全以及卫生、教育、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带来很大压力?

答:我国粮食安全以及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规划,均是以2020年总人口14.3亿人、2033年前后总人口峰值15亿左右作为基数制定的。据预测,政策调整后,全国每年出生人口不会有大的增加,到2020年总人口将明显低于14.3亿,峰值总人口也将大大低于15亿。另外,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近几年出生人口会有所增加,但仅相当于2000年前后的出生人口规模。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不会给粮食安全以及卫生、教育、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带来大的压力。

问:为什么现阶段不能实施普遍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答:我委组织开展了大量的研究论证,如果现阶段就实施普遍两孩政策,短期内将引起出生人口大幅波动,出现较严重的出生堆积,给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带来很大的压力。长期看,将形成周期性出生人口波动,总人口持续增长,人口峰值推迟到来,影响人口发展远景规划目标的实现,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国家统计局、中国社科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等部门和研究机构独立开展的相关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

问:针对此次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是否意味着计划生育工作要放松了?

答: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工作。当前,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将长期存在,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工作必须常抓不懈。要继续坚持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对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要继续给予奖励扶助;对违法生育的,要依法依纪予以处理。

数字解读

15亿

669万1.86个

国务院组织开展的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认为,我国人口总量峰值应控制在15亿人左右,妇女总和生育率保持在1.8左右,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目前,我国妇女总和生育率在1.5至1.6之间。

669万

1970年我国出生人口2739万人,净增2321万人;2012年出生人口1635万人,净增仅669万人。我国生育水平稳中有降,人口增长惯性趋弱,劳动年龄人口供给减少,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

1.86个

现在,全国每个家庭平均想要生几个孩子?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调查表明:1.86个孩子。这是2013年社科院综合《2011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和《2012年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两项调查得出的结果。

另有报告显示,2001年,全国平均生育意愿是1.7个孩子;2002年,是1.8个孩子;2006年,是1.73个孩子。生育意愿基本稳定,波动幅度不大。

“许多人认为如果政策允许,会生两个甚至更多。然而,调查中我们发现,符合生二胎标准的家庭占1/3,他们选择生二胎的只有10%。”2011年,社科院调查表明,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因素超越生育政策成为决定性因素。据《人民日报》

重庆跟进>

实施起来应该很快

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讯 (记者 罗清艺)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启动实施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重庆到底何时实施“单独二胎”政策?重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表示,目前重庆还没有接到关于这项政策的指导性文件。不过,相信这一政策要实施起来应该很快。

据了解,当夫妇俩的户籍所在省份修订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人大常委会作出了专门规定,允许单独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就可以按程序申请再生育了。如果二人户口不在同一个省份,只要任何一方户口所在地允许单独夫妇生育两个孩子,就可在那里申请再生育。

永川民声>

究竟生不生二胎 听听市民咋个说

国家放开“单独两孩”,你生还是不生?读本记者就此随机进行了采访。

我和老公正符合这种情况,这样我们就多一种选择了。”28岁的准妈妈谭女士谈到,她和丈夫目前在事业单位上班,月工资一共4000左右,如果政策允许,她愿意生养二胎。

谭女士说:“我认为多一个小孩,对他的个性成长有好处,独生子女孤僻一点,有兄弟姐妹的孩子更懂得分享。”

也有市民表示,独生子女长大后往往面临着赡养4位老人的问题。如果生个二胎,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小这方面的压力。

奶粉贵、看病贵、入托贵、择校贵、买房贵,是一些人犹豫是否生二胎的原因。外来务工人员林先生表示,如今一个孩子,从怀孕分娩,从出生到成大,再到参加工作,是一笔很大的支出。

有人说,我们这代人已经太累了,再生两个孩子,养而不教,教而不善,结果是害人(孩子)害己,劳碌一世不算,老来也不得清净,实在划不来。

34岁的骆女士在一家私营企业上班,且正值事业上升期。她提出:“目前我的孩子才4岁,平日里我和老公工作都很忙,都是他奶奶在带孩子。如果再多一个孩子恐怕要增加老人的负担,对孩子的教育也可能会有所欠缺。”

有人担心放开“单独两孩”后,生育率会反弹。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认为,短期生育率可能略有反弹,但长期来看不会大起大落。“现实环境的制约,育儿成本的提高,让很多年轻人不会盲目生育。”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单独两胎    政策    办法    各地    制定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