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奶粉进药店能刷社保卡才具吸引力

奶粉进药店能刷社保卡才具吸引力

www.ibabyzone.cn2013-11-01 08:55:50来源:信息时报

10月,“奶粉进药店”成为了行业热门词,因为从本月起到明年春节,北京和江苏将开展相关试点。广州虽然不是试点城市,但记者调 查发现,早在几年前广州的药店就开始卖奶粉,甚至有些药店偷偷允许刷医保卡买奶粉。国家推出“2015年在400个城市药店设奶粉专柜”的计划,是否意味 着未来奶粉的销售格局将改变?业内专家认为,药店卖奶粉最大的优势就是刷医保卡,而这在目前是不允许的。按照目前的政策扶植力度,未来几年,药店渠道毫无 优势。

背景

2015年400城市推行“奶粉进药店”

近日,商务部下属的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召开了“奶粉进药店座谈会”,计划从今年10月到明年春节,完成北京和江苏试点;明年春节后,在试点的基础上,选择100个消费能力强的城市扩大试点,完成1万家店的投放;到2015年,扩大到400个城市。

而在今年6月20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门也曾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其中有规定“实行婴幼儿配方乳粉专柜专区销售,试行药店专柜销售”。

业内人士表示,主管部门希望在流通环节有效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以振奋消费者信心。

调查

广州少数药房早就开卖奶粉

广州虽然不是试点城市,但是广州地区的部分药店,几年前就已经开始销售婴儿奶粉。近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各大药房发现,目前广州市内药店售奶粉情况不算太多,多数药店是在销售蛋白粉及奶粉伴侣等产品,只有一些连锁药房,比如金康药房、老百姓大药房等有奶粉销售。在车陂附近的金康药房,记者看到两格货架上,正销售着惠氏、雅培的奶粉及一些老年奶粉,婴幼儿奶粉的品类并不齐全。在石牌东附近的老百姓大药房,仅有惠氏、雅培等少数的奶粉品牌销售,并段数缺货严重。

相比于药店有限的几个品牌,超市和婴童店的奶粉品牌丰富很多,记者在永旺超市看到安满、惠氏、多美滋、美素佳儿、和光堂、雅培、喜宝、明治、雀巢、生命阳光、合生元等新西兰、日本、德国及国产十几个品牌在售。

有的药店买奶粉可刷医保卡

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药店奶粉售价和商场超市价格相差不大,最便宜的渠道是婴童店。以美赞臣二段奶粉做比,超市和药店的售价都是222元/罐,而在婴童店售价是199元/罐。至于消费者最关心的能否刷医保卡问题,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广州市场上并未形成统一做法。在金康药店,店员称买奶粉不能刷医保卡。而在龙口西一家有美赞臣、惠氏、合生元等婴幼儿奶粉在售的药店,记者被告知买奶粉可以刷医保卡。

市医保局监督处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医保卡在全市定点药店的使用范围是药品以及医疗用品,而配方奶粉目前并没有被纳入这两个种类,因此在定点药店刷医保卡购买配方奶粉,属于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将对药店处以相应的处罚。

奶企:暂未直接供货广州药店

昨日,惠氏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作为参与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品牌管理中心发起的“奶粉进药店”项目试点首批品牌之一,惠氏品牌的婴幼儿奶粉产品已经 由工厂启运,将直接供应给指定的药店销售。不过,对于广州药店销售的惠氏奶粉,惠氏公关负责人曹敬衡表示,广州的药店应该不属于公司直接发货。

美赞臣相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目前并没有进入药店这个渠道,因为这是个新的渠道,会关注并进一步进行评估。对于目前广州部分药店在售的美赞臣产品,该人士表示并不清楚药店的进货渠道。

婴童店:担忧药店卖奶粉会抢生意

记者了解到,国内奶粉的销售渠道主要有三个:商场超市、婴童店和电子商务。目前最主要的渠道是商超,而婴童店增速迅猛。

海珠区一婴童店老板岳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 表示,药店渠道兴起对婴童店销售多少会有冲击,尤其是可以刷医保卡买奶粉的话。但婴童店有自身优势,与超市相比,婴童店的优势在于便宜,奶粉品牌入驻超市 费用高,有上架费、条形码费等各种费用,而婴童店则不用。与药店相比,婴童店的优势在于品牌丰富产品齐全。他坦言,目前婴童店发展的一个短板是消费者对店 内产品的信任度不够,很多消费者尤其是80、90后的年轻妈妈,都选择去超市购买奶粉。

乳业专家:不看好“奶粉进药店”

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对“奶粉进药店”并不看好。他说,如果政府、企业没有在价格和产品质量上给消费者做出承诺,药店渠道就没有优势,消费者是不会买 账的。药店渠道占整个奶粉销售市场份额很小,所以此举对整个行业的影响不大。广州市去年就有个别药店在试行销售奶粉,但效果不好。

此外,王丁棉告诉记者,香港、澳门及欧盟的一些国家在药店销售奶粉的传统是几十年培养起来,消费者早已形成习惯,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奶粉品牌基本 都是做药起家,生产的奶粉自然也是通过医药渠道销售。但我国奶粉的传统销售模式是几十年形成的习惯。而目前世界上在药店销售奶粉的国家不多,仅10多个国 家,其他大部分国家都还是走商超等渠道卖。

业内人士:刷医保卡是唯一吸引力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广州其实几年前就有药房在卖奶粉了,但是做不起来。药店渠道短期内不会成为重要渠道,因为中国有大量的婴童 店,成本低进入门槛也低,这是中国特色。该人士分析道,第一中国人对药店有忌讳,没事不会走进药店,消费者心理不喜欢,这是很重要的原因;第二国内的药房 很牛,药和保健品的毛利空间大过奶粉,例如保健品一般3~5折给到药房,药房赚50%毛利,而药店里奶粉卖得动的就惠氏、雅培、美赞臣那几个大品牌,毛利 空间只有10%~20%,完全竞争不过药品和营养保健品,对药房来说,不会重点来推奶粉。所以国内药店在售的奶粉占比1%都不到。

而香港为何奶粉在药店占比高,因为香港没有婴童店,进卖场费用高,而很多药店都在街边,具有很大的便利性,与中国市场恰恰相反。

该人士指出,药店卖奶粉唯一的吸引力,就是可以刷医保卡,现在很多药店会有生活用品、清凉饮料等销售,就是吸引人们拿医保卡去消费,有些人不愿意把钱放在医保卡里,宁可去花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奶粉    药店    社保卡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