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孕妇被要求上夜班要怎么办

孕妇被要求上夜班要怎么办

www.ibabyzone.cn2013-10-24 08:51:06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案例】:

干某某系强化竹席厂的员工,工作岗位为竹席品管。由于竹席这个行业季节性强,夏季为销售旺季,这时候是竹席厂业务最好,加班最多的时候。干某某去年结婚,到今年6月份已怀有七个月的身孕。因厂里业务繁忙,加上公司人手不足,老板又不愿意招新人,干某某怀有七个月的身孕,且已经多次向老板提出自己将近生育,无法上夜班,但老板说:要么上夜班,不然就走人。该怎么办?

【以案说法】:

我国法律对妇女权益作出了更具体的规定即任何单位均应根据妇女的特点,依法保护妇女在工作和劳动时的安全健康,不得安排不适合妇女从事的工作和劳动。

【教您几招】:

女职工本身相对于男职工在体力等方面有较大差异,在劳动保护方面,国家的法律、法规都给予女职工特殊保护,并作了具体的规定,从而在最大程度上保护女职工,特别是怀孕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女职工如果遇到上面情况,该怎么办呢?

了解法律法规。法律是劳动者在自身权利受到侵害时进行自我保护的最有利的武器。一些对女职工权益特殊保护的具体规定劳动者不了解、甚至于不知道这些规定的存在,这使得怀孕女职工在其权利受到侵害时并不知道如何来保护自己。

声明“我要休息”。作为已经怀孕的女职工自己也应理直气壮地、主动提出需要休息,需要检查身体。根据规定:怀孕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应当算作劳动时间。在必要时,怀孕的女职工可以在上班时间进行产前检查,当然自己也应事先向单位请假,便于用人单位进行调整。

寻求劳动执法部门的保护。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第7条规定:怀孕7个月以上(含7个月)的女职工,一般不得安排其从事夜班劳动,在劳动时间内应当安排一定的休息时间。故女职工在这个时期如果用人单位坚持安排您上夜班,您与用人单位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就可以投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孕妇    上夜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