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自然与亲情交织的童年 ——彭懿对话岩村和朗

自然与亲情交织的童年 ——彭懿对话岩村和朗

2013-09-13 17:30:13来源:宝宝地带

岩村和朗和彭懿,一位是世界著名的图画书作家,一位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图画书研究者、儿童文学作家,9月14日上午这两位大家一起走进国家图书馆文津少儿讲坛,给北京的图画书爱好者带来一场名为“‘美丽中国•美丽阅读’——自然与亲情交织的童年”的精彩对谈。

岩村和朗1939年出生于东京,在东京艺术大学毕业后,他曾任职美术设计及电视卡通节目,后来全心全意投入了儿童读物的创作。1975年,他离开了东京,住在山村,坚持以大自然中的亲身体验为基础来创作图画书。在图画书的世界里,一草一木都细致描绘,可爱的小动物主人公们活泼地蹦来跳去。他的作品包括“14只老鼠”“7只老鼠”“小猴子坦坦”“青蛙小弟青蛙小妹”“两只小兔”等图画书,以工笔画般的细腻画风见长。其作品被翻译成英、法、韩、意等15种文字,并多次荣获各种大奖。

岩村和朗在对谈中提到了自然对他创作的深刻影响。岩村和朗先生原本住在东京,离动物园很近。1975年,他看到樊笼中动物整日无精打采的模样,意识到:人和动物是一样的,都应该回到大自然的老家去。于是,他带着妻子和五个孩子搬离东京,到车程约三小时距离的小镇——益子町居住。一边和家人一起在杂木林里生活,一边画讲述老鼠一家故事的“14只老鼠系列”,在这个过程中,为了画出生动的画,推敲美好的词语,岩村和朗开始仔细观察身边的大自然。用心去观察大自然,就会遇到许多有趣和不可思议的事。对于岩村和朗而言,“自己来发现”奇妙,变成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自己来发现的过程中,产生了巨大的惊喜。然后,就会越来越想去了解,想象的世界就此铺展开来。

彭懿是岩村和朗所有中文版图画书的译者。在对话的过程中,彭懿提到岩村和朗的代表作品“14只老鼠”系列:“它是一套在日本家喻户晓的“大”图画书。在日本再版了100多次,流传了30年。这套图画书的魅力在哪里呢?一是美丽的大自然,二是温暖的大家庭。阅读它最大的快乐,就是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一个一个地去寻找谁是老大,谁是老二,红蜻蜓在哪里,海棠花又在哪里……“因此,除了自然,亲情也是岩村和朗作品的一个关键词。

因为活动现场,很多观众都是父母。在谈到教育观念时,岩村和朗表示自己的父母都是教育家,非常注意辅导孩子性格的独立发展,因此一家兄弟姐妹各自的兴趣、行为都不相同,长大后选择的职业也有很大的差异:贸易、音乐、建筑、绘画……兄弟姐妹都能自由勇敢地找到适合自己的路。“每个人独特的存在,都是应该受到最大尊重的。”这成了岩村坚信、奉行的哲学。对自己家里的五个孩子,岩村从不像许多家长一样,只在餐桌或聚于一堂时,当众发布言辞。他每天都抽出时间来,逐个和孩子私下谈话。这样,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关怀和尊重。岩村和朗也把他的这种教育观念渗透到了他的作品中。

为什么要画小老鼠?为什么是画14只?为什么老鼠喜欢吃山药?现场观众各种有趣奇怪的提问,让所有人都忍俊不禁,又非常好奇。

中国青少年多媒体阅读推广平台是经财政部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基金批复,由接力出版社成立的青少年多媒体阅读推广机构,该机构集数字出版、阅读教育培训、课程教育培训、品牌授权经营、儿童分级阅读研究等功能于一身,致力于为中国青少年提供能够全方位调动感官、符合青少年学习规律、能满足多样化需求的阅读产品和阅读指导服务

2013年该平台阅读教育培训项目主题为“美丽中国•美丽阅读” 中国青少年阅读教育大讲堂,接力社将分别邀请秦文君、位梦华、葛冰、葛竞……等作家举行全国性的阅读大讲堂,并将同时举办征文大赛、阅读素养大赛、分级阅读论坛等系列活动,活动将覆盖全国10个地市,惠及20万读者。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自然    亲情    童年    彭懿    对话    岩村和朗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