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花婆婆”带你发现绘本中的奇迹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阅读推广人方素珍携新书亲子讲座

“花婆婆”带你发现绘本中的奇迹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阅读推广人方素珍携新书亲子讲座

2013-09-02 10:25:06来源:宝宝地带

第二十届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儿童文学作家,两岸儿童阅读推广人方素珍老师于2013年8月31日上午10点半来到了中国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为家长和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美丽中国•美丽阅读’中国青少年阅读教育大讲堂——‘花婆婆’带你发现绘本中的奇迹”讲座。

阅读力是未来的竞争力,阅读为了什么? 什么是图画书?图画书的种类有哪些?如何为孩子挑选图画书?在讲座中,方老师一一为家长解读,方老师以“接力大家经典图画书系列”中的《云朵面包》《大黑狗》和《神奇的窗子》为例,带领家长们发现绘本中奇迹,同时她还以自己的新书《方素珍创意认知图画书系列》为例,告诉家长如何带着孩子玩图画书!精彩的讲座得到了家长们的阵阵掌声。

方素珍老师说:“五花八门的图书中,绘本是我最喜欢的一种形式,而绘本的异型书又是我最钟爱的形式。我曾经和一位老师学过一种回字形的创意折纸,将一沓纸摊在桌上或地上,一页接一页打开后变成一大页,所以我称呼它为‘一页书’或‘桌上书’。有一回,接力出版社总编白冰看到我展示的一页书,就和我商量出版异型书系列。回台湾后,我积极地写出四篇文字稿《家》《咚咚咚》《谁来了?》《你想要一颗星星吗?》,并由编辑寻找工作室的画家绘图。”最终由接力出版社于今年年初出版。

异型书的形式呈现,“一页书”“拉拉书”,并加注英文单词和活泼的教学活动设计,适用亲子、师生共读,并有更多功能性的学习指导。绘本的异型书是方素珍最钟爱的版式,一页书的形式不仅可以增强图画书的阅读乐趣;还可以锻炼孩子的手指小肌肉。此次新书还邀请大陆与台湾画家共同创作,新秀画家与资深画家的多方合力创作而成。

“接力大家经典图画书系列•爱的奇迹”都是精中选精,优中选优的大奖名家作品,集合了世界图画书最高奖项:凯特.格林纳威大奖、凯迪克金奖、博洛尼亚最佳童书等。其中包括跨越生死的爱的奇迹《活了一百万次的猫》、触动心灵的色彩奇迹《一本关于颜色的黑书》、烤出温情的想象奇迹《云朵面包》、对望相守的情感奇迹《神奇的窗子》、战胜恐惧的勇气奇迹《大黑狗》。这些特质性图画书,都彰显了爱的力量和爱产生的奇迹,阅读这些经典图画书不但可以带给你美妙的阅读感受和丰富的情感体验,还能提高你的观察和思考图画的能力,带你迈入艺术的殿堂。

此次活动由接力出版社和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共同举办,旨在通过优秀儿童文学作家、阅读推广人的讲座推广活动,提高家长和孩子对优秀儿童读物的甄别能力,对广大家长和儿童提供有效的阅读指导。

中国青少年多媒体阅读推广平台是经财政部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基金批复,由接力出版社成立的青少年多媒体阅读推广机构,该机构集数字出版、阅读教育培训、课程教育培训、品牌授权经营、儿童分级阅读研究等功能于一身,致力于为中国青少年提供能够全方位调动感官、符合青少年学习规律、能满足多样化需求的阅读产品和阅读指导服务

2013年该平台阅读教育培训项目主题为“美丽中国•美丽阅读” 中国青少年阅读教育大讲堂,接力社将分别邀请秦文君、位梦华、葛冰、葛竞……等作家举行全国性的阅读大讲堂,并将同时举办征文大赛、阅读素养大赛、分级阅读论坛等系列活动,活动将覆盖全国10个地市,惠及20万读者。

附件

方素珍创意认知图画书系列

本系列是方素珍专门为0-3岁小朋友量身打造的认知图画书。图书有两种形式,一种采用折叠翻页的形式,随着故事的推进和图画的展开,孩子们会发现一页页展开的图画又拼接成了一整页,适合作为亲子阅读的地板书。一种是拉拉书,一本书如手风琴般拉开,让孩子不仅体会到阅读的乐趣,还能动手活动。本系列一共四本:《咚咚咚》、《你想要一颗星星吗?》《家》《谁来了?》。文字以韵律感强的诗歌形式,向孩子讲述了四个关于友谊、关于家庭的故事,每页都提取了一个简单的词,配上英文,让孩子在阅读中学习汉字和英文单词。

 

接力大家经典系列    《活了一百万次的猫》——跨越生死的爱的奇迹

★ 2005年日本学校图书馆协议会第23次“好图画书”奖

★ 日本学校图书馆协议会选定图书

★ 日本中央儿童福祉审议会推荐图书

有一只100万年也不死的猫,它死了100万次,又活了100万次。有100万个人宠爱过它,有100万个人在它死的时候哭过,可是它连一次也没哭过,直到有一天……一部有关生命意义的伟大寓言,在日本被赞誉为“被大人和孩子爱戴,超越了世代的图画书,是读了100万次也不会厌倦的永远的名作”。

《一本关于颜色的黑书》——触动心灵的色彩奇迹

★入选2012中国幼儿基础阅读书目

★ 2008年《纽约时报》最佳图画书

★ 2007年博洛尼亚童书展“新视野”奖

这是一本神奇的图书。虽然只有黑色,但在黑色里,却能看到跳动的各种色彩。这是一个神奇的男孩。在男孩托马斯看来,色彩不仅可以看到,它还能闻到、尝到、听到、触摸到……这不仅是人类的通感,也是对生活与生命的独特感悟。换一个角度去感受,我们就会发现另外一个全新的世界。

《云朵面包》——烤出温情的想象奇迹

★ 荣获2005年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年度文学类最佳插图奖”

★ 入选2005年法兰克福国际书展“韩国优秀插画作品展”作品

★ 获韩国“2006年度最佳儿童图书奖”

一大早,下雨了,一朵小云挂在了树梢上,孩子们很好奇,把小云朵捧回了家,妈妈将云朵和成面团,烤出云朵面包,吃下它,孩子们竟像云朵一样飞了起来……就是那么一点点,一点点从天而降的想象,生活就像云朵一样轻盈地飘了起来,飞过城市的上空,小心翼翼而惊喜非常。

这是一本关于家的童话故事,“五种感觉”让你闻到家的气息。绘画、摄影、剪纸、布艺……共同构建奇妙的天地。亲情的温暖,幻想的奇异,让你在温柔的云朵世界里,飞来飞去,飞来飞去……

《神奇的窗子》——对望相守的情感奇迹

★ 2006年凯迪克金奖作品

这是一本关于祖孙之间深厚情感的图画书。故事中的女孩每次去探望爷爷奶奶时,迎接她的是一扇“神奇”的窗子,正是这样一扇神奇的窗子,让女孩从与爷爷奶奶的生活中收获了幸福感,引发了小女孩对未来的憧憬。这是一扇充满爱的窗子,也是一扇美好心灵的窗子。每个人一生中都有这样的窗子,它让我们看到人生的美好和真情。

《大黑狗》——战胜恐惧的勇气奇迹

★2013英国凯特.格林纳威大奖作品

★ 2013美国图书馆协会推荐优质童书

一天清晨,霍普家门外突然来了一条大黑狗,全家人顿时陷入慌乱,只有家里最小的孩子小点点不躲闪,不惊慌……这是一本适合多维阐释的图画故事书,在精心营造的独特视角与对比构图里,藏着画家对焦虑、恐慌的剖析,也藏着对天真无邪的咏叹,以及对勇气、自信的呼唤……无论从哪个维度阅读,都会让人在惊叹作品奇妙构思的同时,得到多种启迪。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花婆婆    方素珍    新书    亲子讲座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