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手足口病渐多发要做好预防

手足口病渐多发要做好预防

www.ibabyzone.cn2013-08-21 08:52:39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很多家长认为春秋时节是小儿手足口病多发季节,然而近期一些医院儿科门诊患手足口病儿童比往年有增多的现象,引起了家长们的关注。对此,医生告诉家长,夏天小儿也易患手足口病,家长们需多加提防。

据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小儿内科单丽沈副教授介绍,手足口病多发于4岁以下的婴幼儿,起病急,发热甚至高热,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疱疹,米粒大小,或手掌或脚掌部出现米粒大小疱疹,也可在臀部或膝盖处出现。观察疱疹,周围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疼痛感明显。部分患儿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疼等症状出现。

单丽沈介绍,手足口病属于小儿传染性疾病,传染途径较多。对于传染性疾病,预防甚为重要,家长应该时刻提醒和帮助孩子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外出回来一定要洗手,孩子的被褥要常洗常换常晒,室内保持通风。在夏季,减少孩子进入公共场所的机会,对餐具、玩具等孩子用品要勤消毒。特别注意孩子的饮食起居,早睡早起,起居规律。保证所食用的食物新鲜、干净、富有营养,孩子一旦出现拉肚子等情况,要马上送医,避免因肠道感染病毒引发手足口病。

一旦在幼儿园发现有小儿手足口病病例出现,要密切观察自家孩子的状态,将孩子在幼儿园里的物品进行彻底消毒,可让孩子服用抗病毒药物进行预防。

单教授强调,当孩子出现手足口病的初期症状—咳嗽、流涕和流口水等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时,不要擅自用药,最好先到医院进行确诊,以免延误了治疗,因为小儿手足口病很容易导致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疾病发生,病情危重将导致死亡。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手足口病    多发    预防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