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雪糕含有10多种食品添加剂 儿童不宜过多食用

雪糕含有10多种食品添加剂 儿童不宜过多食用

www.ibabyzone.cn2013-07-24 08:54:02来源:辽宁法制报

夏季来临,作为消暑佳品的雪糕尤其受消费者青睐,近日,记者走访沈城冷饮市场发现,雪糕中的添加剂数量不容小觑:一个小小的冰淇淋雪糕,添加剂就有10余种。

食品添加剂含量未标注

记者近日走访了沈城多个超市、冷饮零售店,购买了一些雪糕,它们的配料都包含了多种食品添加剂,少则六七种,多则十几种。在一根“炼乳红豆加绿豆口味”的雪糕中,配料表中标注了5种增稠剂、3种乳化剂、1种甜味剂、5种着色剂,添加剂多达14种。以很受年轻人及儿童欢迎的和路雪公司一款巧克力味冰淇淋蛋筒为例,配料表写了满满5行字,其中光是属于色素类的就有焦糖色、日落黄、柠檬黄、胭脂红、诱惑红等11种,此外还有乳化剂、食用香精、增稠剂等各种食品添加剂。

这些产品对食品添加剂的标注方式也不一致,有的直接标注了所含的各种添加剂名称,例如和路雪旗下的王牌产品可爱多(抹茶红豆口味),配料表中专门标出了“食品添加剂”一项,内容包括:单、双甘油脂肪酸酯,瓜尔胶,槐豆胶,卡拉胶,焦糖色,胭脂虫红,天然胡萝卜素,亮蓝,食用香精,磷脂。而一款畅销奶砖雪糕却没有明确列出食品添加剂这一项,而是直接标注了增稠剂、乳化剂、着色剂等内容。然而,不管哪一种标注方式,都没有标出具体含量。

食品添加剂编号如“天书”

市民徐先生曾经很认真地查看过家里常买的几种雪糕,他发现,这些雪糕的食品添加剂都是用编号表示的,“像‘天书’一样,根本看不明白”。记者调查发现,和徐先生描述的一样,很多雪糕包装上标注的食品添加剂并不是一个明确的名称,而是数字代码。以雀巢笨NANA为例,这是一款四种口味随机包装的雪糕,包装上的配料表显示,这四种口味都含有乳化剂(471、477)、增稠剂(407、410、412)、酸度调节剂(330、339i),其中哈密瓜味和葡萄味还含有抗氧化剂(330)。四种口味完全不同的一项食品添加剂是着色剂,哈密瓜味着色剂为天然胡萝卜素、141ii,香蕉味的着色剂为100ii,草莓味为120,葡萄味为163ii和栀子蓝。

记者致电雀巢客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雀巢产品配料表的标注都符合相关要求。

酸奶口味来自添加剂

此外,热销的伊利蒙古酸奶口味雪糕的配料有饮用水、白砂糖、全脂乳粉、食用植物油、饴糖、鸡蛋、食品添加剂(增稠剂、乳化剂、酸度调节剂、食用香精、甜蜜素),惟独不见蒙古酸奶的身影。记者随即拨打了伊利的客服热线询问,客服表示将询问公司技术人员后答复。次日,伊利的客服人员回复道,该雪糕中确实完全不含酸奶,也并非全脂乳粉在生产中加工为酸奶后制成,其酸奶口味是通过添加剂的工艺处理后达到的,但出于商业原因考虑,不能告知是哪种成分做出了蒙古酸奶的口味。

法律法规存在空白

记者随后查询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其中明确规定,“食品添加剂通用名称可以标示为食品添加剂的具体名称,也可标示为食品添加剂的功能类别名称并同时标示食品添加剂的具体名称或国际编码(INS号)。”消费者看不懂的“天书”正是食品添加剂的国际编码(INS号)。在该文件中,并未要求标注食品添加剂的具体含量。

“只能说,商家没有完全告知产品的相关信息,但法律法规在这方面确实存在一定的空白。”辽宁景博律师事务所律师蒲伟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主要是调整消费者与经销商之间的权利义务,同时规定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即:经销商有义务告知消费者产品的相关信息。对于生产商在食品包装上只标注食品添加剂代码,不标注具体名称及含量的问题,按照我国《食品安全法》对预包装食品包装上的标签所包函的内容有所规定,要求必须标明9项内容,但其中并未明文要求是否必须标明食品添加剂的名称及含量。与此同时,《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对此也并没有明文规定。

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的农教授表示,“符合国家规定的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雪糕中使用的增稠、乳化、着色等食品添加剂主要是在雪糕生产过程中起到固化、调味、上色的作用。”他表示,很多食物中添加的必备成分,像火腿肠、啤酒、酸奶、食品香料中都含有食品添加剂。“但并非吃多少对身体都无影响。”农教授提醒消费者,各种各样的食品添加剂混合在食物中,多少会影响人体健康。并且,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还是应尽量购买食品添加剂较少的产品,因为吃的东西含的食品添加剂的种类过多过杂,很容易引发肠胃、消化道等疾病。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雪糕    食品添加剂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