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暑期儿童看电视要注意 误操作出高额账单

暑期儿童看电视要注意 误操作出高额账单

www.ibabyzone.cn2013-07-23 08:51:33来源:东方网

暑假期间,不少孩子与电视“亲密接触”的时间大大增加。然而,除了担心孩子的视力以外,家长可能还需要注意自己的钱包近日,市民唐女士收到了一张IPTV的上月账单,发现5岁女儿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用电视机遥控器操作购买了三个付费的儿童节目;而这还不是全部。当她致电客服要求撤销这些购买时,得知就在本月的上半月,她家的购买记录里又莫名多出了一大堆付费节目……如果不是这次及时发现的话,下个月她将收到一张“天价”账单。

点点电视遥控器,女童订购“天价”付费节目

家住本市普陀区的唐女士近日在微信的朋友圈中晒出了一段遭遇:“暑假肆无忌惮看电视的后果是收到可疑的账单……打电话去问才知道是女儿自己订购节目了!还被告知下月的账单会很恐怖!”原来,7月18日她收到了6月份的电信账单,发现在正常的IPTV套餐年付费等费用之外,多出了一笔“综合信息服务费”。记者在这份账单上看到,这笔费用由“代收个性化视听信息费”和“代收视听信息费”两部分组成,共计57.30元。困惑之余,唐女士致电中国电信客服电话10000,这才得知6月份自己家中有人通过电视机上的订购操作,购买了“尼克动画”、“空中幼儿园”、“少儿迪士尼”这三个付费节目。不但如此,客服人员还告知唐女士,7月1日到7月18日这段时间里,类似的订购操作又发生过多次,“你们买了很多很多节目,有包月的,也有包年的”。

唐女士对记者说起这件事的时候心有余悸:“客服都不肯告诉我7月份这些订购究竟花掉多少钱,只说"很多很多",估计数目大到不好意思说给我听,怕我受刺激。她给我报了几个节目名称,我听下来大部分是小孩子爱看的动画,也有"五年级英语"这种和我家不沾边的节目。”唐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都是忙碌的上班族,现处暑假阶段,白天家中只有5岁大的女儿和外婆待在一起。女儿平时聪明伶俐,认识不少汉字,也上过幼儿英语课程。外婆除了照料孩子,还要做家务,因此很多时候女儿乐于独自在客厅看电视。家中其他大人都未订购过付费节目,并且第一次订购发生在6月底,因此唐女士认为,唯一的可能就是这些订购都是女儿下的单。之后,女儿也承认了此事。

唐女士随后向客服人员说明了情况,要求取消这些误操作的购买。经过协商,客服人员远程操作关闭了她家的这部分收费节目,并叮嘱她,下个月可能会先收到一张金额特别高昂的账单,暂不要支付,等到下一张正常账单到来时再支付。不过6月份的账单因为已经使用了服务,仍需付费。

家长质疑:订购流程太简单,儿童容易误操作

费用问题虽然解决,但唐女士还是对IPTV的付费节目购买流程提出了疑问。“我同事家里也发生过这种事情,他的小孩订购过一个每月99元的节目。可见订购流程太过简单,小孩子很容易进行这样的误操作。”她也咨询过客服,是否有“儿童锁”这样的功能可以避免儿童误操作,得到了否定回答。唐女士认为,这样轻易就能让孩子订购到付费产品的流程本身是有问题的。

记者昨天拨打了中国电信的客服电话,据工号为7858的电信客服人员介绍,目前电信IPTV菜单中确实没有类似“儿童锁”的功能,对付费节目的订购采用的是“二次确认”的方式,该操作具有明显的提示信息。记者随即尝试了一下订购操作,发现在点开若干层目录后,选中一项付费项目,点击“购买”按钮,就会弹出一个确认框提示是否确认购买;只要再次点击“确认”,就可以完成购买。操作过程无需输入密码,只要点几下遥控器按钮,对幼儿来说并不是太难的事。

此外,客服人员也表示,如果所订购的收费节目确属于误操作,可致电客服走特殊流程进行退订,一般会在24小时内处理。退订过程不向用户收取违约金,但用户应支付从订购成功到处理退订这段时间内所产生的相关节目费用。

专家提醒:别让孩子依赖“电视保姆”

付费节目退掉了,家长是松了一口气,那么孩子的心情又如何呢?为此,昨日记者再度联系了唐女士。她说,这个双休日以来,她已好好教育过了女儿,告诉女儿那些付费的节目都不能看了,以后也不能在大人不在场的时候随便订购。女儿虽然有些失落,但很听话。电话中,这名5岁女孩很认真地对记者说:“阿姨,那些节目都停掉了,没有了,妈妈说我只能看"免费"的节目了。”

不过唐女士也不无忧虑地说,由于她和丈夫都必须上班,之后的大半暑假仍然不得不让女儿和外婆白天在家,迅速飙升的看电视时间让她感到担心和无奈。

对此,长期关注儿童心理健康领域的上海市心理康复协会理事吴亦君提出了一些建议。她说,学龄前儿童可能对付费节目没有概念,父母要想办法让孩子了解乱订电视节目的后果,可以拿他(她)喜欢的东西做一个形象的比喻,比如这样乱订节目,经常吃的××、喜欢玩的××就不能买了等等。另外,儿童在暑期里精力旺盛,长时间待在家里无所事事,必然会对电视、电脑等产生依赖,父母白天上班,老人的溺爱往往纵容了这种现象。因此家长应该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精力范围内给孩子安排一些有意义的暑期活动,比如手工、智力玩具、听录音讲故事等,并促使孩子在暑假里养成规律的作息。电视不是不能看,但应当有个度,家长可以给孩子排一个节目表。“有时候孩子迷上一样东西,家长硬夺是夺不掉的,最好针对他们的兴趣往其他更健康的方向上引导。”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暑期    儿童    看电视    误操作    账单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