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全国首例禽流感孕妇产下健康女婴

全国首例禽流感孕妇产下健康女婴

www.ibabyzone.cn2013-07-18 09:31:37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昨天下午,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传出好消息,全国首例H7N9禽流感孕妇邱某通过剖腹产生下一名女婴,体重6斤6两,目前母子平安。

特殊的病情,曾惊动国家医疗组

小邱今年25岁,是镇江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今年4月8日她被确诊后,一直在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由于小邱当时已怀孕5个多月,身份特殊,国家医疗组及卫计委专家组迅速赶到镇江,对她展开全力救治。

经过紧急治疗,4月21日,小邱清醒;4月24日,小邱脱离危险,从ICU负压隔离病房转至ICU监护病房;5月14日,小邱转入普通病房。此后,预产期为7月26日的小邱进入待产阶段。

这些过程,现代快报记者都全程关注。

昨天,得知小邱即将在下午3点进入手术室剖腹产子后,记者立即赶到医院,手术室外,除了小邱的家人,还有大批记者,都在等待那见证奇迹的一刻。

是否剖腹产,前一天才定下来

下午2点50分,小邱进入手术室。3点40分左右,小邱剖腹产下一名女婴,体重6斤6两,母子平安。4点15分,小邱被推出手术室。记者看到,小邱精神状态良好。

走出手术室的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赵松兰告诉记者,手术用时半小时左右,期间怕有紧急情况出现,医院组织了妇产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负责人全程陪同。幸好,手术过程非常顺利,孩子目前没有任何异常。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顾绍庆告诉记者,选择在昨天下午为小邱进行剖腹产手术,有必然和偶然的因素。

5月14日,小邱转入普通病房待产后,医院组织了多次专家会诊,“她能否顺利生产,该采用何种方式生产,我们进行了多次讨论。”

最终决定用剖腹产方式分娩,是7月16日晚上的事情。当晚,专家组讨论后认为,虽然小邱恢复得很好,但心肺功能跟普通人比还有些差距,决定为她择期剖腹产。没想到,当晚小邱腹中胎儿出现阵发性胎心加速,于是,昨天上午专家组紧急开会,决定下午就进行手术。将密切关注孩子两年

截止到昨天晚上,女婴情况比较稳定,暂时用奶粉喂养。顾绍庆说,医院会对这名女婴进行密切观察,两天后将做一系列检查,如果一切顺利,出院后可视为普通婴儿来喂养。

不过由于没有先例可供参考,这名女婴出院后,过一段时间就要到医院做检查,医院在两年内会一直密切关注她。

顾绍庆说,如果小孩身体方面有问题的话,一周岁内应该就会显现,两周岁以后如果各方面都正常,就基本上不会再有问题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禽流感    孕妇    产下    健康女婴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