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大多数家长认为儿童节该怎么过要由孩子自己选择

大多数家长认为儿童节该怎么过要由孩子自己选择

www.ibabyzone.cn2013-06-04 09:28:33来源:中国青年报

六一儿童节刚过,这一天孩子们快乐吗?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题客调查网,对8468人进行的调查显示,39.1%的受访者认为孩子快乐,25.4%的受访者认为不快乐,还有35.6%的人表示不好说。

如今,许多学校为迎六一举办庆祝活动,在看似隆重的形式下,孩子很多时候是在为“大人们”登台亮相,展示学校工作成绩,或满足家长的虚荣心。儿童节就异化成为“大人节”、表演秀。儿童节怎么过,究竟应该谁做主?调查显示,89.7%的受访者认为,儿童节就应该让孩子们自己选择过节的方式。

受访者中,家长占56.3%,学生占11.6%,老师占4.0%。

55.8%的人表示孩子过六一主要方式是参加文艺汇演

“最近我好累,每天都要排练节目,不管外面多大的太阳我们都要排练,一遍又一遍。我们学校要在六一儿童节表演大型的文艺节目,我和同学们每天都觉得好烦躁,但是又不得不去做,因为老师说了,这是为了学校的荣誉。”日前,湖南沅江市一名小学生,在网上给当地的教育局长写了封公开信。

为了迎六一,全国各地的很多学校都安排小朋友排练节目,准备文艺汇演。北京东城区某小学六年级学生小兵(化名)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为了迎六一,他们提前半个月就开始排练,每天要抽出1小时左右的时间,有时整个下午都不上课,集中排练。上周汇演终于结束了,小兵感觉松了一口气,像是完成了一件任务。

小兵的妈妈认为,六一节学校组织活动挺好的,但没必要花太多时间去排练,“本来就是孩子的节日,孩子们自娱自乐就可以了,又不是专业演出。”现在孩子每天任务挺重的,放学后往往要上各种课外班,为六一演出每天排练那么长时间,确实太累了。

深圳某小学的温老师则认为,排练节目虽然累,但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也很快乐。“这也是一个锻炼,要从小养成肯吃苦的习惯。”

调查发现,55.8%的受访者表示,孩子们过六一的主要方式是参加学校举办的文艺汇演。对于这一过节方式,64.0%的人表示赞成,21.5%的人表示反对,22.8%的人表示不好说。

“六一儿童节设立的初衷,是为了引起社会对儿童的重视与爱护,让儿童感到幸福、快乐。在这个节日如果让孩子们感到疲惫、厌烦,就需要反思我们的做法是否值得了。”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李曼丽说。

“六一”节,是给谁过节

六一前几天,某公立幼儿园小朋友家长王琳琳给中国青年报来信说:"六一"节快要到了,我不仅没有跟孩子一起迎接节日的快乐,反倒更担心起来。因为每年的这个日子,幼儿园所属上级单位的领导,都要去幼儿园视察,孩子们还要在这天必办的联欢会上盛装演出,借以作教学成果展示。”

这位家长说,为了在联欢会上更好地展示出老师的成绩乃至整个幼儿园的成果,孩子们从一个多月之前就开始强化训练某一个舞蹈,连午休时间都被占用,每天放学回来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疲惫得让人心疼。与此同时,她们班孩子的生病率迅速上升。

为什么学校在六一节喜欢举办文艺汇演?受访者认为,一方面是为了孩子增加节日气氛(55.9%)、让孩子展现才艺(55.9%),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校方显示学校的教育成果(51.6%)、获得社会关注(32.4%)、获得上级领导部门认可(39.9%)、获得商业赞助(17.4%)等。

“每逢教学评价、工作汇报,所摆出的都是在某某节日搞了怎样盛大的活动,获得了怎样的好评,这些能代表什么呢?有多少活动是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让他们真正有所收获呢?又有什么是比孩子快乐成长更重要的呢?”王琳琳认为,为了给领导们跳舞唱歌,给家长们汇报演出,孩子们放弃正常玩耍、休息的时间去反复排练,他们并不快乐。“当然,我并不反对正常的艺术教学与训练。可以鼓励孩子们到台上自由表演,哪怕是演砸了,都会得到大家善意的笑声和鼓励的掌声。这种状态下的孩子,才是自信而快乐的。”

52.0%的人希望儿童节组织家长和孩子参加亲子活动

调查显示,除了文艺汇演,现在孩子们过六一的方式还有:“放假,家长带孩子们自主活动”(44.4%),“参加学校组织的游玩活动”(43.6%),“参加一些社团、机构组织的活动”(24.7%)等。也有15.4%的人说,六一和平时一样,没什么活动。

北京中关村一小六年级学生小杉(化名)告诉记者,今年六一,学校组织同学们去公园游玩,同时还有一些表演,每个班会出个节目。“我们是自己报名、排练,不觉得麻烦,挺有意思的。”小杉说。

小杉的妈妈告诉记者,因为儿童节不是公共假日,家长不一定有空带孩子出去玩,所以学校组织一些活动是必要的,但不能累着孩子,主要要看孩子自己的看法。

儿童节到底应该怎样过?调查中,受访者首选“组织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亲子活动”(52.0%)。其他还有:“鼓励孩子们自己策划、组织喜爱的活动”(52.6%),“组织孩子们去少年宫、博物馆等地参观或游玩”(44.2%),“适当组织一些文艺汇演,让有兴趣的孩子参与”(35.7%),“不上课,放孩子一天假”(20.6%)等。

李曼丽认为,现在孩子们学习压力比较大,儿童节应该让他们自由放飞一天,多到户外去玩,看看蓝天、绿树和白云。

采访中许多儿童表示,如果让他们自己选择,希望学校能组织游玩活动,让他们没有负担地过儿童节。“可以选择去一些玩的地方,还希望爸爸、妈妈能陪着我一起出去玩。”小杉说。

李曼丽说,儿童节应该成为一个公共假日,尤其是有孩子的工作者应该享受这个假日,陪伴孩子休息娱乐。由于现在没有这个强制规定,许多家长没法在六一陪孩子,只能寄希望于学校组织活动。

今年六一正好是周末,北京三年级学生小苗(化名)在妈妈的带领下,约了几个同学一起去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参加了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少先队北京市工作委员会组织的“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小学生的文艺表演、手工制作义卖、阳光体育游戏等活动丰富多彩,小苗最喜欢的是“科学探索之旅”,一些高年级的哥哥、姐姐给他们讲解和演示飞机模型、喷气式火箭的制作,让她印象很深刻。

儿童节是否应该让孩子自己选择怎么过?调查中,89.7%的受访者表示赞成,仅4.1%的人表示反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童节该    怎么过    选择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