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宁波四成奶检查不合格

宁波四成奶检查不合格

www.ibabyzone.cn2013-02-27 09:21:00来源:现代金报

昨天,宁波一论坛上出现《2012年宁波奶制品抽检不合格清单》,其中涉及宁波、涌优、光明、双峰四个品牌,不合格原因为β-内酰胺酶阳性,大肠 菌群超标。随后记者向有关部门核实,网上曝光的这份名单是真的,按照计划,这份抽检报告是定于本周五公布的,现在网络早一步曝光,抽检报告也不得不提早与 市民见面。

昨日,宁波市食安办、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了2012年下半年市场上销售的乳制品质量安全状况。

[ 网络爆料 ]

网传宁波、涌优、光明、双峰

四品牌牛奶抽检不合格

2月25日下午4点10分,网友“生煎”在东论贴出了一份《2012年宁波奶制品抽检不合格清单》。这份清单显示,在2012年8月到9月间, 宁波市场上的54份牛奶样本不合格,涉及宁波、涌优、光明、双峰4个牛奶品牌。不合格的原因无外乎两种:β-内酰胺酶阳性,大肠菌群超标。

清单上明确,牛奶的采样地点为家庭订购和三江、乐购超市,涉及宁波牛奶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宁波”和“涌优”品牌较多,有30批次。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了发帖人“生煎”。“生煎”说,25日,他的一位同事将这些信息发到公司内网,他看到后才转发的,只是希望给宁波的老百姓提个醒。

下午,在记者的要求下,“生煎”发来了更加完整的不合格清单,一共有63份,在网络曝光的54份基础上,又增加了9份,除了宁波奶、涌优奶、光明奶、双峰奶,其中“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3批次鲜牛奶不合格,原因均是大肠菌群超标。

网友大呼不敢喝牛奶了

涉事牛奶企业均称不知情

此帖一经发出,即刻引起轰动,网友纷纷吐槽,“以后不敢喝牛奶了!”

在跟帖中,仍有网友对这份抽检不合格清单表示怀疑,一部分网友不敢相信,希望这份清单是假的。

为了核实真假,记者联系清单中出现的几家超市,超市方面都表示对此事不知情。为了求证此事,记者又联系了涉及此事的三家牛奶公司。

宁波牛奶集团表示,对于网上的清单,他们也是网友发出来才第一次看到,之前从未收到过这份清单,不知如何做出应对。这份清单上的日期是去年8月 份,目前公司也正在核实,对于清单的来源也值得怀疑。“无论是宁波奶还是涌优奶,进入市场前都是经过抽检的,抽检中并未出现问题。”

上海光明牛奶宁波销售商说,他们的牛奶没有问题,如果有问题,总部肯定会通知,至于网上的清单,他们也觉得奇怪,并未收到过,以前也没有收到过类似清单,不知道是哪个部门检测的。

杭州新希望双峰乳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从未见过这份清单。记者将清单发给该工作人员后,该工作人员表示等下会给出答复。昨天下午五点,记者再次咨询时,该工作人员说领导不在,暂时给不了答复。

[ 权威发布 ]

网上曝光表格属实 抽检报告原定于本周五公布

昨天下午4点多,网友“生煎”明确表示:“目前得到的证据表明,消息来源十分可靠!不用再怀疑真假了。很残酷,但是请大家接受现实。”

记者也从其他方面了解到,网上的这份《不合格鲜奶汇总表》确实是真的,但是不完整。网络上曝光的总共是54批次鲜奶不合格,实际上有63批次。

按照计划 ,这份抽检报告是定于本周五公布的,现在网络早一步曝光,抽检报告也不得不提早与市民见面。

昨天,宁波市食安办、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了2012年下半年市场上销售的乳制品质量安全状况。共抽检鲜奶(巴氏杀菌乳)、酸奶、纯奶(超高温灭菌奶)、婴幼儿配方奶粉4个品种乳制品608批次,不合格63批次,合格率89.64%。

不合格样品都是鲜奶 家庭订奶箱抽检仅半数合格

据了解,抽检的4个品种中,酸奶、婴幼儿配方奶粉、纯奶的合格率均为100%。不合格样品都是鲜奶,共抽检鲜奶201批次,63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68.66%。

本次抽检的样品抽样地分别为大型超市、家庭订奶箱、母婴店三类。鲜奶抽样地为大型超市和家庭订奶箱,其中大型超市抽检的鲜奶合格率为87.13%;家庭订奶箱的鲜奶抽检合格率为50.00%。不同场所抽检的酸奶、婴幼儿配方奶粉、纯奶的合格率均为100.00%。

鲜奶共抽检4种包装形式,其中袋装抽检合格率为84.21%,纸盒装为76.82%,玻璃瓶装为14.81%。4批次塑料瓶装不合格2批次,因抽样数较少,不具有典型代表性。

从抽检报告上了解到,鲜奶合格率较低,原因是部分样品检出大肠菌群超标和β-内酰胺酶阳性。63批次不合格鲜奶中,大肠菌群超标41批次、β-内酰胺酶阳性40批次。

鲜奶检测项目包括大肠菌群、黄曲霉毒素M1、β-内酰胺酶、三聚氰胺、苯甲酸、山梨酸、无机砷、铬等8项。除了大肠菌群和β-内酰胺酶,鲜奶的其他6个项目均合格。

鲜奶不合格原因

1.β-内酰胺酶阳性

宁波市食安办相关专家分析,导致鲜奶β-内酰胺酶阳性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内源性的,即由奶牛体内的耐药菌株产生的,二是为降解牛乳中残留的抗生素而外源性人为加入的。不过,目前尚无科学的检验鉴定方法区别这两种来源的β-内酰胺酶。

记者了解:β-内酰胺酶本身对人体并无危害,但β-内酰胺酶添加到牛奶中的主要目的是分解残留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允许其添加有变相鼓励抗生素滥用的可能,而抗生素滥用会造成人体产生药物耐药性等多种不良后果,因此需要对其禁用。

2.大肠菌群超标

专家分析,造成鲜奶大肠菌群超标的可能原因包括:生乳在采集、贮存或运输过程中被污染;生产加工过程中消毒杀菌不严;运输、贮存、销售鲜奶过程 中冷链断裂导致微生物繁殖。家庭订奶箱的鲜奶抽检合格率仅为50%,正是因为在常温下,乳制品很容易导致微生物生长,如果取奶不及时造成冷链断裂,则会繁 殖大量的大肠菌群超标。

记者了解:大肠菌群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大肠菌群数的高低,反映了对人体健康危害性的大小,可以推测该食品中存在着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这些细菌潜伏着食物中毒和流行病的威胁。

[ 订奶提醒 ]

要及时取出奶箱中的鲜奶,以防微生物繁衍

鲜奶合格率不到70%,尤其是从家庭奶箱里拿出来的鲜奶,合格率更低,仅为50%,那我们还能喝鲜奶吗?宁波市食安办的专家建议市民,逐步改变奶箱订奶的习惯,尽量选择在超市、便利店等冷藏设施完善的场所购买乳品。

如果您已经订了鲜奶,而且习惯喝鲜奶,也请尽量做到以下4点:

1、及时取奶,因为奶箱直接暴露在外,无冷藏功能,而鲜奶需要2℃-6℃冷藏保存,所以要及时取出奶箱中的鲜奶,以防微生物繁衍。

2、鲜奶要及时饮用。若不能及时饮用,请放入冰箱中(2℃-6℃)保存。

3、鲜奶饮用前最好放在65℃-80℃热水中隔水浸泡20分钟,这样既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牛奶中的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物质,又可以有效灭活大部分有害微生物。

4、如果发现乳品在高温环境下超时存放或感官性状异常时,就不要再饮用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宁波    检查    不合格     | 评论()  

 
热点评论